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2010新年大計--檢討

公司做季度結,我自己也要做季度結。1月時寫了新年大計,時限是三個月,現在要來一次檢討。看哪些做得到,哪些做不到。


.每天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點進步。現覺得只要有這個心便足夠。)
.每天知道自己有什麼目標。(有點進步,現覺得只要有這個心便足夠。)
.儘量做完一件事,再做一件事。不要全開了頭,收不到尾。(有進步,工作時快了少少)
.做事不要拖,拖盡也不要過一周。(仍有拖的情況,但重要事沒有拖過一周)
.克服不喜歡打電話的感覺。就算不喜歡打,也要逼自己打,最多找一段時間專打電話。就當自己仍在做那份打電話做問卷調查的暑期工。(竟然仍有障礙!與公事有關的知道一定要打,但公事以外的電話也不想打,常很遲才回覆人。原來我真是怕電話的!)
.在工作時,當自己是professional。有要求,有目標,自然便會變得professional。(有點進步,環境逼成)
.訓練說話技巧。(進展緩慢,我覺得應該分階段,認清自己的弱點在哪裡。現在發現自己說話不簡潔,不能用一句表達意思,以致要翻來覆去地說一個意思。而且想到什麼便說什麼,沒有組織。)
.沒心情工作時,便將之調較為麻木mode,情願麻木地工作,也好過沒心機。(我發現自己一直也是如此做。)
.生活有規律。(Well...)
.吃得對。(Well...)
.每星期都做運動。(Well... 現在只做到每月行一次山。)
.做好家務,減少雜物。(進行中。這工作是沒有完結的一天的。最近發現縱使有洗廁所,但廁座仍然臭。於是用"潔廁得"與香精座雙管齊下--雖然我對香精座無甚好感。但乾花不夠味,但不能放在廁座旁。)
.繼續寫寫寫。(這其實不用立志。我喜歡的事,自然會去做。)(腦內仍有很多題目想寫,但一累,便不想寫。有很多看電影後感就此擱置或消失)
.多記錄自己看了什麼書,寫點閱後感。過去一年太偏心電影,冷落了我的正印。(Well... 仍然偏心電影啊~)
.要看一本經濟書,一本中國近代史書,一本世界歷史書,一本哲學理論書。看熟中國地圖。這些範疇我太無知。(不在三個月之限)
(只看了一本經濟普及書--<<誰賺了你的咖啡錢>>)


呵呵!來到有限期的一個項目--寫小說。
老實說,只開了頭,只寫了五百多字。


真的開始寫小說才知道困難在那裡。
1)我要好有精神,才寫到。我寫Blog也要精神時才寫到,所以放工太累時,便不會寫,情願看電視、看書或看別人的Blog。寫小說更加需要精神。解決方法其實是多做運動及早點睡,兩者都會令自己更精神。不過做了運動,又何來時間寫呢?真要好好分配。


2)我想得太多了。情節在心內很久,但寫出來時,就是主角的家庭狀況和職業,已改了幾次。本來以為就這樣寫情節出來便可,但原來主角的家庭狀況和職業對故事有很大影響,可以令故事發展至完全不同的方向。(因為我未想好結局,連小說類型也未想好--我初寫,還是依從某種小說類型好些。因不同寫法,會令故事變成完全不同的類型啊!)另外,我原來著重人物心理多於情節,真像我喜歡看的那種電影!

還有,故事要合理。我想,我還是先不要想太多。合理性待寫完後才檢討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