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寫給自己的新年計畫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一年之始定下大計?
我記得以前曾寫過,最後都不了了之。
但是,我又覺得寫出來總比不寫好。這有立志的意思。
寫了出來,post上blog,更可提醒自己。
你有寫過啊!不能否認。
無論最終能完成多少也好,起碼有個開始,起碼有這個心。
如果什麼計畫也不給自己,一年會很容易過去。


回顧去年,最大改動是搬家,花了很多精神與時間添置家具、執拾與美化家居。以往也不知道自己有點點完美主義(自問不是個完美主義的人),總想揀到最完美的家具放在家中。這花了我不少時間呢。


工作方面,做至有點麻木,但仍設法改善工作方式。知道自己的缺點在那裡,便嘗試改善。雖然是吋進式改善,有些地方只有自己知道,但有總比沒有好。不過難改的地方,一直拖著不改,真的要到新一年才意會到,真的要去改了。所以新年仍是好的。


個人方面,去年其實很懶,有點渾噩,除了工作,便沒去多想什麼個人進修、職業前景等事。好像工作過後,便只餘休息和玩。有時候,連朋友也不想見,喜歡躲在家中。以往很少受情緒影響,可能因與父母同住,生活怎也有些規律,也不想他們擔心。但現在,好像心情不好便可以什麼也不做,人也不見,吃和睡都不規律。我想一方面要隨心,另一方面因要管一管自己。為了健康,為了有個做人的樣子,也應該去過健康、有規律的生活。我不是藝術家(將生命都獻給藝術),不能放縱自己。我要朝九晚六上班,便要在工餘時也有規律,不能太夜睡,也不能不吃早餐。晚餐也要吃得有營養。也要接受現實--如沒氣力煮或太晚下班,便外出吃一餐有菜的晚餐。不能因沒時間煮便胡亂地吃。


還有,寫新年計畫,我覺得不用寫一年的計畫。寫三個月便夠了。如在三個月內也做不到一點什麼,過後便會忘了這個計畫。下面這個計畫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blog友們可能看不明白,或不認同。不過我只想打出來,令自己認真一點對待。


我要:
.每天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每天知道自己有什麼目標。
.儘量做完一件事,再做一件事。不要全開了頭,收不到尾。
.做事不要拖,拖盡也不要過一週。
.克服不喜歡打電話的感覺。就算不喜歡打,也要逼自己打,最多找一段時間專打電話。就當自己仍在做那份打電話做問卷調查的暑期工。
.在工作時,當自己是professional。有要求,有目標,自然便會變得professional。
.訓練說話技巧。
.沒心情工作時,便將之調較為麻木mode,情願麻木地工作,也好過沒心機。
.生活有規律。
.吃得對。
.每星期都做運動。
.做好家務,減少雜物。
.繼續寫寫寫。(這其實不用立志。我喜歡的事,自然會去做。)
.多記錄自己看了什麼書,寫點閱後感。過去一年太偏心電影,冷落了我的正印。
.要看一本經濟書,一本中國近代史書,一本世界歷史書,一本哲學理論書。看熟中國地圖。這些範疇我太無知。(不在三個月之限)


其實還有一些事想做/改善,但已列了很多點,真不知是否能在短時間內一一去做,還是下一步再列其他吧。


還有,與朋友約好寫短篇小說。要求很簡單,就是要有頭有尾。這是我從未做到的事。限期是4月10日。


按"立即發表"前心情沈重。啊!要讓blog友們看。如做不到怎辦?

算了,還是發表吧。有些事是逼出來的,我很相信。


補充:雖然列出很多點,但還是以保持身體及心理健康為大前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