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工作演技?


有次到Pizza Hut吃飯,招待我的侍應是一個中年女人,她第一句不是問我想點什麼,而是像某些西餐廳的做法,先來自我介紹。她滿臉堆笑,用十分開朗的語氣對我說:「您好!我叫XX,今日負責招呼您這檯。這是餐牌,請看看有什麼食物想吃......」(大意)她說話的內容沒什麼特別,只是比其他Pizza Hut店的侍應較熱情而已,但是,她的語氣和表情--說話抑揚頓挫,笑容誇張--像在做兒童節目,像是向著一個幼兒在說話。我那時心想,她很可能做過幼稚園教師,或是小丑。我有一刻以為是Pizza Hut的新政策,但是環顧四周,也只有她一個人如此說話。我心想,她其實適合做護士,為病人帶來溫暖與點點歡樂。


早前工作較忙,於是每天早上將工作清單列在簿上,每完成一項便刪一項,變成在處理一個個工序。這不是不好,只是感覺很麻木,像在工場工作一樣。那時候不禁想起這位女侍應--為什麼她對顧客說話時像表演一樣?這是否她令自己工作更開心的方法?當她笑容滿臉地待客時,是否心情也會隨之好起來,是否工作會更積極?這是她從以前的職業所帶來的習慣?還是她工作時的演出?下班後,她會掛下臉,還是繼續這種好心情?


我想,工作其實是需要演技的。上司常說我不夠惡,我的理解是如果不夠惡,便會被人欺負,而那也代表我沒有為公司/部門增取最大利益。而且,太好人是管不好人的。上司其實不只要我惡,而是要我立場堅定,建立威信,而「惡」是達成這些的其中一種手段。我還有惡的空間,所以叫我「惡」也不用怕我第二朝便變成一個潑婦。我本身不惡(是沒有這個潛質啊,我大聲說話也沒有人覺得我惡),如果要我惡,真的要上一上演技課。


事實上,很多有關職場生存術的書都是告訴你用什麼技巧去處理與上司、同事與客戶的關係;就像《人性的弱點》這本廣被不同銷售人員應用的書一樣,教你要記得別人的名字,聽別人的說話,談別人有興趣的話題,稱讚別人...... 還有大量口才術、人際關係術的書...... 這些其實都是教你運用演技與偽裝。一個醫生,如果聲線微弱,說話不流暢或想到什麼便說什麼,你說他會否嚇走病人?一個老師如果行為像個學生一樣,還有沒有學生聽他話?所以,不學點演技是不行的。而當你待在一個行業久了,別人便會猜得出你做什麼(像福爾摩斯一樣),因為你天天演戲,不知不覺地已與同行的人同化了。


不知多少人放工後能完全脫下上班時的面具?性情不會跟著轉變?有朋友自從入了保險行業後,整個人成熟了,實事求是了,對其他人的要求亦高了(這是因為她對自己的要求也高了),說的話也與以往不同--這,其實就是成長吧?


P.S. 類似題目我寫過兩次,這其實應是剛進入職場不久的人的煩惱,為何到現在我仍在想這些問題?


4 則留言:

  1. 人人都有不同的工作態度. 開心 d 做會快 d 一日. 有一個地 鐵 列車員每 站都講好多嘢像在做 廣播. 我想她都自得笑其樂. 做 服務性行業是笑面 迎人的好 d. 做甚麼工作都是不要日日喇起口面.
    [版主回覆01/29/2010 21:58:00]不知為何我回給你的訊息消失了。我想說我猜那位侍應是想令客人開心之餘, 自己也開心。縱使演技誇張, 但我其實是欣賞的。

    回覆刪除
  2. 人生本身已經是一場戲。 有時,當長時間工作時,會發現工作時的我才是真我,會家後的我才是演戲。
    [版主回覆01/29/2010 07:46:00]嘩~~ 回家後才是演戲?! 其實很難說哪個我是真我, 因為人會隨著不同經歷而慢慢改變, 有時候你變了, 會有人說你變得更好, 但又有人會說你失去自我。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出來番工是要一些演技的.. e.g. smile to everyone or try to help other colleagues (even though I m not a helpful person) - so that when I have things they will help me  (sorry, I don't have staff under me.. so no need to be 惡) 始終做人是要假一點..太真的人..在工作上是會吃虧的... 我最近也認識了一個financial planner.. 佢對我講的每個說話都是很稱讚的... 其實我已不知道..那些是真..那些是假的了.
    [版主回覆02/04/2010 08:44:00]to be 惡 is an attitude, not just to your 下屬 (I don't have one actually). but you can't be bullied by other ppl. can't be 恰 or taken advantage of. 在處理工作中的人際關係真的要有技巧。 對別人的稱讚, 信一半好啦。尤其是要sell你野的。 (不過sell我野的人都無讚我, 哈~)

    回覆刪除
  4. 她適合做護士?等我試吓先:「您好!我叫南爾,今日負責招呼您這張病床。這是藥牌,請看看有什麼藥想吃......」
    [版主回覆02/04/2010 08:42:00]哈哈!! 好有幽默感。佢咁親切, 會令d病人覺得好warm。如果病人可以揀藥食, 就醫院大亂啦~~ (話者可以揀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