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惡魔上司--《穿Prada的惡魔》


很多人都將上司形容為"惡魔",所以<<穿Prada的惡魔>>這戲名一開始便讓一眾"打工仔"很有親切感。


只要有群體,便有階級存在。有些人擁有更多權利,到處受人服侍,有能力擺架子、黑口臉;有些人每天做厭惡性工作,還得被人喝罵,要看別人臉色...... 上司是有當權者,下屬即使不甘心也要聽話,否則請另覓去處,沒人阻止你。


世上當然有好上司。不過,多好的上司也還是上級。做下屬的仍要步步為營。


片中女主角Anne Hathaway很不幸,遇上一個惡魔級上司(Meryl Streep飾演)。


她的惡行包括:要求下屬全心全意全神全時間服侍她,向下屬作出無理要求,不會體諒別人的難處,高傲囂張,黑口黑面,唯我獨尊,心狠手辣......


她也不是沒有優點。她工作態度認真;她逼使員工發揮小宇宙,從而令員工進步;你做得好,她會提攜你;在她領導下,如你能達到她的要求,便會前途光明,因為她真的很強悍,不會輕易地被打敗。從她身上,你能學到很多。還有,她有名氣,跟著她,工作滿一年,你的履歷表會閃閃生輝。


都說魔鬼會以最美麗的外觀,最有吸引力的形象出現,否則,明知他本性如此,誰肯做他的信眾?


Meryl Streep這魔鬼,也有人性一面。Anne無意下聽到她與丈夫吵架,看到她軟弱的一面。後來,Meryl更卸下武裝向Anne訴苦。不施脂粉、不穿高跟鞋、穿著家常服的Meryl,眼圈紅紅,那刻你簡直情願她變回惡魔。Meryl這個形象深深地印在Anne腦海中,令她覺得Meryl也是凡人一個。Meryl不是刻意如此,但就因為這樣,她買下了下屬的心,令她付出真情。


其實上司也是人,怎會沒有人性一面?但單純的人,很容易就會被上司的這一面影響,而忘了上司的惡魔本質。因為,童話故事中,壞人是壞到底的;如果巫婆也有可憐的一面,天啊,你叫我如何伸張正義?


於是,Anne便在知道Meryl有危險時嘗試出手救她。她只記得Meryl卸了妝的一面,忘了她的惡魔一面。惡魔或者保不住家庭,但在事業上,她又怎會那麼容易打敗仗?


這段描寫很真實。對待老闆,很多時是又愛又恨的。你最初想一切公事公辦,但每天相對這麼久,會日久生情。你看到老闆的強悍一面,亦會看到她/他的軟弱一面,你明瞭,對方也是一個人。漸漸,你為她/他付上真情。但當老闆無理取鬧,或者只是公事公辦時,你又會感到受傷害。要付出多少比重的真心,這條線很難拿捏呢!


評戲:
除了看戲,我也看了書,書寫得較平庸,電影好看很多。此戲可說十分juicy,要演技有Meryl Streep,要青春可人靚女有Anne Hathaway;還有有趣的配角,目不暇給的華衣美服,以及大多數人都容易代入的打工仔處境。我特別欣賞演另一位助理的Emily Blunt,更因這套戲喜歡了這位演員。據說Meryl Streep也很欣賞她呢!



6 則留言:

  1. This movie is more so for people that work in the "glamor" industries. It is fairly common in Magazine and Fashion businesses. hehe.
    [版主回覆12/01/2009 07:33:00]但惡魔老闆存在於每一種行業, 所以令觀眾有共鳴。 不同的是, 在這個glamor行業, 衣著打扮變得極其重要。

    回覆刪除
  2. 對上司的愛與恨,芝看得十分通透 !
    因著先入為主,我一直以為我阿姐是善良人,會給別組同事欺負,後來聽得多,才發現阿姐強悍的一面,感覺受騙了~~~
    梅麗史翠普做戲真是好看。即使再平淡的角色,只要由她演繹,便立即添上一份光彩
    [版主回覆12/01/2009 07:31:00]每個人都有很多面。惡魔也有人性一面, 但也不要因為這樣而忘了惡魔的本質。(像<<青蛙與蠍子>>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i like  Emily Blunt too
    [版主回覆12/01/2009 07:30:00]那麼你有沒有看過她其他戲?

    回覆刪除
  4. 那麼阿芝可有遇上惡魔一樣的上司?
    [版主回覆12/01/2009 07:30:00]我很幸運啦, 沒有這種惡魔上司。但我知道這種上司確實存在。

    回覆刪除
  5. Glamor 行業冇一定 標準 誰是主管的オ 料. 無 料都可以上鎖意袖吾得 lor. High Tech 的限多有 ph.d degree 鎖意他們吾多吾少都有 d idea 啊 吾會 愚得 si.
    [版主回覆12/04/2009 05:59:00]ic. (you can type in English )

    回覆刪除
  6. 題材共鳴,演技出色,錦衣華服,舞台華麗,樣樣齊全,點會唔好睇呢!
    [版主回覆12/04/2009 05:59:00]集合一切好睇的元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