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恩田陸《第六個小夜子》



喜歡看恩田陸的作品,是因為她擅於將現實與幻想融合,營造一種神秘氛圍,輕易地將你帶進她所建構的一個如幻似真的世界。


她的《三月的紅色深淵》是如此,《沉向麥海的果實》是如此,《迷宮》也是如此。


在剛看完的《第六個小夜子》,恩因陸再一次帶我進入她所建構的世界--一個流傳著神秘傳統和恐怖傳說的中學校園。


就這本書來說,故事情節並不太重要,她更想帶你進入她的世界,讓你回想讀書時的日子,多於要說一個佈局精彩的故事。


我之所以喜歡她,其中一個原因是她常將我的想法說出來;她將我難以言說的思想與幻想都一一寫出來;她所說的題目我都有興趣。


對於工作已有一段日子的人來說,對於中學時代的生活,究竟能記起多少?


你記得穿上校服的感覺嗎?你記得陽光是怎樣從窗外透進課室的嗎?沒有冷氣的課室,天花板上的電風扇發發地轉;穿著黑皮鞋的女同學總愛滑著步走;黃梅天時整幅牆壁,整個洗手間都淌著水......


現在每天機械地回到工作間,再沒有老師每天餵你新知識,也沒有好友在身邊。要我仔細回想校園生活,實在有點困難。那彷彿已是上一世的事。但如叫我看校園小說的話,我已覺幼稚。幸好還有恩田陸,在寫給成人看的校園小說內,帶你返回那一去不回的時光。


我對學校的某些想法,與恩田陸很接近。我覺得,家庭背景不同、個性不同的一班孩子聚在一個課室,天天見面,一起相處,一起學習和玩樂,是很神奇的事。學校是與社會隔絕的地方(以前的學校更甚),但學校同時也是一個小社會。在學校,你要守校規,你也要面對人際關係(還要是逃避不了的...... 都是那一群人,除非轉校);但某程度上,你也是受學校保護的。

(突然想起《飄流教室》中,整間學校被連根拔起到了荒蕪的未來世界;看似荒謬卻也合理。)


《第六個小夜子》內有些有趣想法,因為我沒有能力去形容,所以只好原文節錄了:


學校這種地方還真是不可思議,
難道你不曾這樣想過嗎?
為什麼要有學校呢?
當然,這種事你早就知道了。
沒錯,是為了讓我們讀書,
可是,如果只是為了讀書,
在別的地方也可以讀啊,
你不覺得奇怪嗎?
請看向那邊的教室,
你看到什麼嗎?
許多尺寸相同的桌椅,
一整排方形的空房間,
這些房間是做什麼用的?
沒錯,它們是容器,
是裝什麼的容器?
裝人的容器。
--是的,就是用來裝你們的。
學校這地方的功能就是把你們集中在一起,
為了騙你們進來,
大人編造了穿同款服裝,
一起學習的籍口,
在狹窄的空間裡容納了四十個,
甚至是五十個人。
如果真要在這裡生活的話,
一次有四,五十人,
同時住了進來,
根本無法想像是吧。
不過,現在,
大家面向前方,
乖乖地坐上好幾個鐘頭
大家一同看著前面,
聽老師講課,
大家一起待在,
這個地方。
.....


這麼多,
同年齡的孩子,
聚在一起,
大家各自想著自己的心事。
學校,
就是這樣的地方,
你放書包的那張桌子,
你現在托著腮坐著,
打瞌睡的位子,
長久以來在同一個地方,
一年前如此,
之前幾年也是如此。
秋你同年齡的某人,
就坐在那裡,
手托著腮,
打著瞌睡。


(因某個原因,所以每個短句都要另開一行,看書時自然會知道為什麼。)


3 則留言:

  1. 讓我記起許多校園往事,趣事,無聊事及耿耿於懷的事呢.青澀的歲月總是讓人懷念,一轉眼就過的少年時代,事後卻是一生的念著. 書好吸引的樣子,是推理小說嗎?
    [版主回覆09/18/2009 07:39:00]是"偽推理"小說, 根本推不到理, 哈哈!! 我猜女生會喜歡這本書, 男生未必會。她的故事太"魔幻"。 我想連續幾篇都講青春, 希望寫到吧。

    回覆刪除
  2. 好吸引, 我也想試試讀這書
    [版主回覆09/20/2009 07:04:00]故事不算太好, 但有氣氛。我是在圖書館借的。

    回覆刪除
  3. 陽光透進課室, 讓我想起EVA中的課室, 永遠都是夏天。回家的路總是被太陽照得發白。
    我喜歡看神怪的故事, 這本書應該會很好看(如果書不好看, 就是芝的介紹太好了~)
    [版主回覆09/28/2009 00:57:00]我未看過EVA呢!! 很多套講青春的電影都強調陽光, 我也覺得很貼切。陽光是猛烈的, 代表有活力。陽光有時候是殘酷的, 亳不留情地照下來。我想起<<陽光燦爛的日子>>。<<玻璃少女>>也有一個鏡頭是女主角伸手擋著陽光, 陽光透過她的指縫照下來。 哈~ 如果你喜愛奇幻(不知是否等同神怪?)故事, 又愛看以校園做背景的, 我推薦恩田陸的<<沉向麥海的果實>>。比這本更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