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星期一

當看電影還是大件事的時候 (Part IV)




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已帶我到戲院看戲,多數看西片。

母親不是個洋化的人,但她小時候,外公會帶她看西片,所以她也愛看西片。她最喜歡格力哥利柏。

最記得與母親同看《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偷心大少》、《呷醋外父》、《暴雨驕陽》、《人鬼情未了》(Ghost),甚至《不一樣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有些是我的口味,有些是母親的口味。她喜歡看史提夫.馬田,我喜歡看青春片。長大後,我開始與同學看戲,然後我們移民。到了彼岸,母親忽然不再看西片了(可能因為沒有字幕),改為看中文電台的電視劇。這麼多年她只進戲院看過一套西片--《鐵達尼號》(這套沒字幕也OK吧!),以及大老遠到某華人戲院看《瘦身男女》。

我反而在移民後愈看愈多西片。原因之一是我們訂了收費電視,有幾個電影台整天不斷播電影。不過,大部份播的電影我聽也未聽過,一個演員也不認識的。不過竟因此看了幾部Cult片,算是意外收穫。原因二是我家附近有兩間很大的租帶舖(對,是錄影帶,不是VCD),一間叫Rogers, 另一間是 Blockbuster。兩間租帶都很便宜,舊片的話,約港幣十元便可租一套。在北美流行的電影與香港的不同,所以我有幸看到一些在港很難找到的戲。我的父母早睡,我常在他們睡覺後開我的小小電影派對;不過電影聲浪不能太大--我常常手執搖控器,在聲效強的地方校細音量,到寧靜的場面便扭大聲,好像控制樂器一樣。

老師也會在班上放電影。上英文課時老師播Ordinary People片段,上Mass Communication時播Blade Runner(已多次讚賞此片,不贅)...... 更有一科的老師是反對基因改造食物團體的活躍份子,他在堂上播Gattaca(這套戲講人類的基因改造和優生學,是套很有意思的科幻片),令人難忘。

電影真是開了我的眼界,看西片使我進入另一境界。在香港讀中學時,我已買《電影雙週刊》來看(那時我獨自看,並覺得自己的興趣沒人分享)。但那時又不懂主動找戲看--通常是那期坊間流行什麼片,便走去看什麼片;以及看明珠930--以致我記得很多套電影,就算那套戲我未看過。漸漸地,我開始抱有一種學習心態,覺得要看一些經典電影,看名導演拍的戲,看名演員演的戲,以及看影評。蔡瀾有一本書叫《蔡瀾談電影》,內裡提到的電影我會主動找來看。另外,我是很迷影星的;喜歡一個演員,便會拼命找他/她的戲來看,以致冷門如Cry Baby和Benny and Joon也找來看(皆是Johnny Depp主演的,這兩套是在加拿大租的)。但我的電影口味其實不怎麼樣,不懂看電影技法,只是情緒反應。什麼剪接剪得好呀,長鏡頭運用得多流麗呀,配樂用得是否適當,我其實都不懂。我只知故事好不好看,有沒有創意,是否能感動我,有沒有啟發......至於更高層次的元素,我卻不懂。

雖然如此,我也是很"勤力"的。看完一套戲,會上Internet Movie Data Base(www.us.imdb.com)--應是現時最大的網上電影資料庫--看影評。瘋狂時會看完那套戲的所有影評,包括用戶評語以及網上影評人的評語。(那時還未有討論區)也會看導演和演員資料,常常有意外發現--呀!原來我曾經看過他的戲!(例如發現Christian Bale是演《太陽帝國》的那個童星)

我還記得,我有時會躲在學校圖書館那陰暗的電腦室,忘我地看imdb。簡直有種興奮的感覺。因為在現實中,沒大太多人與我有同樣興趣。他們會和我一起看電影,但不會像我這樣鑽研下去。我喜歡的影星,他們未必知道是誰。除了十分有名的明星外,他們不太認得其他演員。沒朋友像我一樣看戲時見到Steve Buscemi會尖叫。也沒有人識Matt Dillon,Christian Slater和Juliette Lewis 。於是,我便用化名,在imdb留下我對電影的感想。

我自以為已看了很多戲。原來不然!原來我一直努力看的,都是荷里活片。近幾年我發現還有一大片我未踏足過的草原--歐洲片!很多網友寫過,名作家懷緬,電影節紀念的歐洲片我還未看過!著名的《兩生花》我是在前幾年戲院重上時才看的。還有杜魯福、英瑪褒蔓和奇斯洛夫斯基,我只斷斷續續看過他們的幾套戲。可能有人覺得這些電影很冷門,看這些電影是扮型,但我只覺得追看這些電影名牌,能提升我的電影品味。雖然提升了品味也不代表什麼,只表示我會將部份金錢消費在這些電影上,或者在blog上多寫幾篇文章吧,不會帶來什麼實際收益,如做運動會令身體好般。反而,如果真的提升了品味,只會令我以後看電影更挑剔而已。不過,我看很多熱愛電影的網友的文章,真的很感動於他們為了興趣,和為了推廣自己的興趣,而去寫一篇又一篇介紹電影的文章。而如果我又能搭一下嘴,又獲得一些回應的話,便會覺得日常生活有趣了一點,精神生活豐富了一點,世界美好了一點。

謝謝網友們的電影推介。大家一起看電影去!



14 則留言:

  1. 雖然我無去過外國留學, 但和妳喜愛電影的某些過程都有相似的地方 (例如: 電影雙週刊, 蔡瀾談電影, 明珠930, Internet Movie Data Base, 年紀小時都覺得自己的興趣沒人分享......).
    重有, 電影都揀咗妳同我做佢Fans呢!

    回覆刪除
  2. 嘩,真在厲害呢.用心的鑽研自己喜歡的事物總是讓我感動不已,沉醉其中的樂趣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吧.說來實在慚愧,雖然自己喜歡攝影,然而從沒有如妳對電影的熱情,我想該要好好向妳學習!真的,這不是客套說話.

    回覆刪除
  3. 歐洲片不能在香港發揚光大, 一是片種, 二是語言問題吧。追字幕好辛苦!
    你要多介紹電影, 因為你寫得好。就算我不會去看這些片, 看了這些文章也是學了點東西。有些影評人寫的根本不知所謂, 沒頭沒尾, 可能當中的理論我懂得太少, 又或者他們不想把劇情說穿吧! 但與其看他們的影評, 還不如看大家寫的感想, 更貼近群體。
    [版主回覆08/05/2009 06:47:00]我覺得我寫得不好呢~ 有很多方面都忽略了。其實有時鏡頭運用, 拍攝技巧和象徵意義等事我也想知多點, 想知為何一部片會變經典。
    追字幕是會令人分心的, 但有時我看港產片, 也會不自覺地看字幕呢!! 但我情願追字幕也不看配音的, 有很多異國語言都很美麗。

    回覆刪除
  4. 努力呀!不過除左歐洲片之外,亞洲電影亦都唔可以錯過架!電影既世界好大,重有好多有趣既地方呢!
    [版主回覆08/05/2009 06:40:00]我也知道亞洲電影有很多經典, 但現在不像以前可以花這麼多時間看電影, 唯有逐步來。因見太多人介紹歐洲片, 而且我喜歡看異國文化, 喜歡看歐洲面孔的深輪廓, 所以想先看一些經典歐洲片。不過也會照看娛樂片。

    回覆刪除
  5. we love cinema!
    [版主回覆08/05/2009 06:37:00]Yes! But I can't devote so much time on movies now. I saw alot more movies when I was a student.

    回覆刪除
  6. yes, same here. But we are better than the new generation. Just talked with a design student, he loves movies but didn't see movies like us when being students. Internet, blog, MSN, facebook, online game occupied most of their times. When I was student, watching movies seem the only activity in my spare time. I am really sorry for them because they missed lots and lots inspiring and moving great cinema, but having lots and lots superficial and bad taste entertainments. 
    [版主回覆08/06/2009 21:10:00]Yes ah! In the past when there are no internet/ blog/ fb/ msn, I have more time to watch movies. Especially in Canada, where I didn't have much to do anyway. Nowadays some youngsters don't respect a movie. When they are discussing a movie they just respond: 好睇, OK啦, 好悶, 有無笑位, 驚嚇位, etc. But, I find out that after seeing some movies, that's the only words I can respond too.

    回覆刪除
  7. 電影真是無疆界啊。 一直都有看你的影評,看後覺得自己好似置身影院。 等待你的誠意推介。
     
    [版主回覆08/09/2009 08:39:00]謝謝!! 我喜歡看完戲便上網看影評。以前只看imdb, 現在可以看網友寫的。還會有意外收穫呢(有時會看網友推介的電影)!

    回覆刪除
  8. 妳真好記性啊~ 我看電影都沒有記人名/片名, 頂多記得大概情節~ 水過鴨背是也~
    [版主回覆08/09/2009 08:38:00]喜歡的東西自自然然就會留意了。(如果讀書能這樣自然就好了!)

    回覆刪除
  9. 我也是電影揀咗的Fans呀!電影雙週刊個時期期買, 蔡瀾談電影更加返睇了三次。啊!諗起都回味!
    [版主回覆08/09/2009 08:37:00]想不到你和BS2也看過<<蔡瀾談電影>>!! 因為這本書不是本很有名的書, 所講的電影也很舊, 很高興知道你們也看過~ btw他介紹的一套電影Freaks(講畸形人)我後來見過碟/帶, 但始終不敢看。

    回覆刪除
  10. (Empty)
    [版主回覆08/09/2009 08:16:00]柏斯, 宗教不是這樣傳的。

    回覆刪除
  11. 芝, 我小時候也是媽媽帶我看西片的, 能夠在戲院看到喜歡的電影, 感覺非常好, 也很難忘, 是珍貴的回憶呢!
    [版主回覆08/14/2009 05:17:00]對呀, 雖然看得不多(那時候不會常常入戲院), 但很難忘。

    回覆刪除
  12. 建議你睇<<欣月童話>>,大力推薦。
    [版主回覆08/30/2009 06:00:00]係咪好慘o架? 你講書還是電影? 我睇完<<妞妞>>後已不想再看類似題材。太慘了~

    回覆刪除
  13. 無睇過妞妞。佢都係慘0既,但係佢慘得黎唔會令人唔舒服。

    回覆刪除
  14. hello, 我不太算是電影迷, 但也喜歡到imdb逛, 因為那兒的資料很齊呀! 而且, 也試過因為johnny depp而找benny & Joon來看, 覺得很好看呢~ (不過dead man就睇得好辛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