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無聲的說話


一個晚上,這麼多人不快樂。


有了互聯網,可即時看到朋友的msn status, facebook status, wall post, blog entry。如果用msn,便可即時對話。同一時間,了解不同朋友的近況,現在的心情,此刻的心碎。


以前在這樣的晚上,大家會透過電話,一對一,傾個沒完沒了,有時談至天明。


現在有msn,會發現竟然同一時間有這麼多人因著各種心事睡不好,留連網上。因為用msn,所以可一對幾,但又同時處理著自家的事,常覺得自己很不專心,甚至很不尊重。


我也不知道安慰的說話,經過我的指頭按鍵成為我電腦熒幕上的字,以及對方電腦熒幕上的字,會不會涼掉?那些沒有個性沒有特色沒有瑕疵的電腦字--又不時以縮寫或以表情符號代替--究竟能否傳達我心理的話?究竟有多少份量?可知道,有很多感覺皆不能用言語去表達。一個眼神,一個擁抱,兩手雙握,比空言安慰更有效。


有時用英文,向需要安慰/支持的朋友打出的句子,看了都覺好笑--我在寫什麼嘛?一時安慰一時教訓,真的有用嗎?我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同一時間面對幾個受傷的心靈,幾束負能量,令我很無力。下次還是一次擔一個人的心事吧。


眾人在各自的家裡擔著各自的心事,望著發光的電腦熒幕,尋求少許安慰,會否是現代網民的寫照?


9 則留言:

  1. 面對面也不能確保每句話都是實話, 也有些話是不便當著面說的。
    隔著個電腦屏幕, 就似披上保護衣, 不必為所說的話負責任, 誰知道那會不會是無病呻吟或者嘩眾取巧呢?
    有時覺得, 寫的、說的跟腦中想的並不一樣, 那些字句雖然由我而來, 彷彿是出自他人身上, 可笑又不真實, 卻不能說那不是我。人不復舊樣純了。
    [版主回覆08/14/2009 04:57:00]那我又沒有懷疑我的朋友無病呻吟/嘩眾取寵。或者可以這樣說, 每人也有情緒低落期, 在心情低落時說話極端也是可以理解的。 你說的寫和腦中想的不一樣, 有時寫blog也會發生。有時是為了要文字靚或要引起注意而寫, 所以會誇張一點。"文人多大話", 看來沒錯。(不過我沒講大話就是 )

    回覆刪除
  2. 但也不得不承認有了互聯網,天涯盡在彈指間.那如從前那樣寫一封信要一星期到十多天才到,有時甚至寄失了.不過,科技既帶來了方便也附送隔莫,大家都習慣了按鍵盤,書信幾乎要絕跡. 雖說打出來的文字感覺比較冷漠,統一.然而有心的話,收到的人還是會感覺寫信人的濃情的. 是的,對著熒幕尋求慰藉也是網民其中一種寫照.
    [版主回覆08/14/2009 04:59:00]是, 科技有好也有不好, 我也不全是批評。如果不能寫blog, 我將會寂寞很多。上網帶來了很多方便和樂趣。不過想起這麼多人對著電腦傾訴, 覺得有點悲哀。

    回覆刪除
  3. 哈哈, 「文人多大話」, 所以文人也多鑲假牙、或者是長鼻子了
    單用文字很難分清真假。有人也可能太過投入寫出自己的感情, 不知不覺寫了一些自己也不曾為意的東西。有時看以前寫的文字, 也想不到自己曾有這些想法。
    我相信你的朋友跟你說的都是真心話, 有誰想要好朋友為自己擔心呢? 不過一晚接收這麼多負能量, 也無法不納悶的。
    [版主回覆08/16/2009 06:56:00]"文人也多鑲假牙", 哈哈!! 對呀, 有時看回以前寫的文字, 也覺得不像自己寫的。 寫這篇blog的那晚有幾位朋友都不開心, 最重要是剛知道有親戚要做手術, 很膽心。

    回覆刪除
  4. 我無法一心多用,  所以我很久沒用 msn了, facebook也是用作遊戲之用.
    [版主回覆08/16/2009 06:54:00]我上Facebook只是看看別人的近況。Happy Farm"改版"後不再好玩, 我已放棄了。 不過仍喜歡msn, 就算不談話, 見到朋友在線上也好。
     

    回覆刪除
  5. 芝:我是一個不懂安慰別人的人,說話都不會,別說要留言鼓勵了。
    有時明知朋友不開心,但還是不會留言,因為既覺得於事無補,又怕自己說錯話,唉~~~
    [版主回覆08/17/2009 06:48:00]不過我想你的朋友不會介紹你說錯話, 留個言表達關心便可以了。不用生花妙筆的, 只是表示你知道和你關心。 唉~ 不過我們能做的何其少, 只能表示: I am here~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我在意的朋友,我一定會約他見面,再安慰他。 一個誠意的眼神支持已經很足夠了。 倘若很忙,也會用電話溝通。 MSN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誠意傳話的媒介。
    [版主回覆08/19/2009 08:53:00]是的, 不過很多朋友的問題都是長期問題呢~ 我現在多用了sms了。 (對我來說, msn已比facebook有誠意。)

    回覆刪除
  7. 電腦網絡似乎已成了另一個世界。

    回覆刪除
  8. 我都幾適應呢種方式。不過,真係少左種簡單純樸0既感覺。都係中意講電話,係公園坐、寫信多d!
    [版主回覆08/30/2009 06:03:00]好耐無玩過"坐公園, 寫信"啦!!!! 我唔係唔適應, 而係那特別的一晚, 為朋友們長久以來也解決不到的問題和親戚的問題感到擔心。

    回覆刪除
  9. 你的motto是我一位同事的名言。 現代人對着熒幕尋求慰籍, 好過屈在心裡不說出來。
    [版主回覆08/30/2009 06:07:00]以前常介意別人怎看我, 覺得這句motto對自己很有用。 是的, 講出來好過屈在心裡。而且我們工作忙, 未必有時間傾電話或約出來見。用msn講是一個好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