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生死思念--看《再生號》後感


“一家人,有今生,無來世。”
這句話常常叫我傷感。


今日是一家人,死後,也不知道會否一同到另一個世界,不知道能否再聚。
就算見到,是否還認得?還是否有那些人間的感情在?無論是關愛,還是仇怨?

基督教相信永生--天堂/地獄;佛家相信輪迴--人畜都要墮著六道輪迴。但是,對於死亡,我們在生的人是永遠不能肯定是怎樣的,只看你相信什麼。


電影《再生號》的女主角傾向相信輪迴,在她創作的小說中,成為“小孟婆”的她開著一輛列車,請剛死去的鬼魂喝孟婆湯,然後帶他們“再生”。


她們一家面對至親身亡,見到母親多年來傷心如昔,有志寫作的她想到用創作來療傷。因那場交通意外而瞎眼的她,要使用盲人打字機來寫作。在小說世界中,她可以決定生死,可以令親人團聚。這個小說世界沒有過份脫離現實,他們一家沒有正常地待在一起。只是在小說世界中,換成父親在生但盲了,她、母親和弟弟死去,作為“小孟婆”的她,逆天而行,瞞著老闆帶母親和弟弟回到父親身邊......


這篇小說還算發展得合情合理。儘管要偷偷摸摸,但一家人仍可待在一起。不過,這個虛構的小說世界,對比起沒有父親的的真實世界,她活生生存在的世界,是否太過不堪一擊?(電影內有一個很好的比喻,在此不透露)小說的力量究竟有多大?腦海中親人的擁抱,所吃的熱湯暖飯,相對現實中真切地感受到的孤寂、空室、冰冷,又可以有多少補償作用?
女主角決定小說中人的生死,但她不知道是誰決定現實中人的生死。
We are written by whom?

為什麼是他死不是她死?
很多時應死的不死,不應死的卻死?
為何要帶走善良的人,留下作惡的人?
為何要帶走天使般的嬰兒,留下蒼老的父母?
為什麼?
有原因嗎?

是否就像六合彩攪珠一樣,是隨機的,根本亳無原因?沒得計算?不能叩問?
一切是否只是我們這些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想多了?是否為了令人生看起來富有人生意義,而自己想像一套生死規律出來?


上帝,為什麼?人的生死,你是怎樣定奪的?還是,死亡是魔鬼定奪的?死後才由神掌權?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眾生要爭名逐利,建功立業,追求愛情,養兒育女;否則,人生有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                  *                *


說回電影本身,這是一套療傷電影,叫活著的人不要執著於死去的人。


死去的人,有另一條路。他們不再繼續人間的關係。上天自會安排他們的下一步。


在世擁有的關係,便像開頭那句話所說的--“無來世”?


在生的人,唯一能做的,是好好活下去,並讓親人“因在生者對他們的思念而'再生'”。


已過世的親人,也不想這麼快便再看到你吧!


           *                  *                *


這套電影玩多元空間,現實世界/小說裡的人世界/小說裡的鬼世界/小說裡的小說世界...... 不斷切換,又互相交疊,很難令觀眾即時明白發生何事。而且又講死亡,又講創作,肯定不是一套老幼咸宜的通俗電影。


戲中的對白與旁白,很有文藝腔,有話劇感覺,很適合放上舞台,因為舞台更易做到虛幻交錯。而且舞台用旁白,不像電影用旁白般給人不自然的感覺。(不過旁白寫得很好!)


這個題材和表現方法,港產片少見。我常看的港產片,通常只描述外在世界,較少以實景表現角色的內心世界,更少描述現戲內角色所創作的世界。


很高興香港有這套片。無論效果好不好,多少人喜歡,始終是一個大膽嘗試。


不過,我喜歡“思念”這個原片名多一點,因為這兩個字很有詩意。


思~念~


           *                  *                *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江城子.蘇軾)


1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電影要說的,比較接近佛教的思想.勸人放下執念.
    女主角的疑問,是許多喪親的人都經歷過的,那些不是問題沒有答案,而是答案不能如人意,並非一般人所能接受.
    答案就在韋先生另一齣作品中說明:是因果.
    [版主回覆07/18/2009 08:28:00]是呀, 電影說不要執著於今世。但要人放下一世對親人的記憶和感情, 很難很難。很多人不是說寧願痛苦也要保有某段記憶嗎? 難以接受要飲孟婆湯。 答案不能如人意, 你說得對。 你說的另一套戲是<<大隻佬>>吧~  

    回覆刪除
  2. 你這篇影評寫得太好了.... 這令我真的去思想生死的問題... 你會不會在這片談論一下劉青雲在電影裡的角色呢?
    [版主回覆07/18/2009 08:26:00]謝謝呀! 我覺得不是寫得很好, 我愈寫愈遠, 不過看完戲真的有感而發。 劉青雲的角色已變成女主角筆下的虛幻角色, 所以很難評。反而女主角是最可以評的角色。她本來是個很堅強的人, 是母親的精神支柱。但打擊太多時, 她崩潰了。她有著小孩子的執著, 所以在故事中也是以小孩子出現。(加上故事中她的角色是劉青雲筆下的角色, 在劉眼中她仍是小孩子)

    回覆刪除
  3. 無意中禁左入黎..
    人死左會去到邊 ?呢個問題唔係個個人都會問架
    有神嘅,又點解要由上帝定奪晒所有野呀?上帝要我地幾時去就幾時去....好難明....
    其實,有好多野係經過我嘅選擇,而得到最終嘅結果。
    可以講係因同果,但當然唔係前生今生果D啦
    所以我會咁講,係人種左嘅,而長出黎嘅野,包括人最終嘅結局。
    (加返先,其實我係基督徒黎架 )
     
    [版主回覆07/18/2009 08:21:00]其實戲裡的主角主要是不捨得父親, 想讓他回來。戲中也說死亡不是苦事, 而是為了再生...... 雖然我不相信輪迴。這樣奇幻的事, 我想像不到。 不過人類做的事, 人要自承惡果。就算是你鄰舍做的事, 可能惡果會發生在你身上。人類是一同犯罪的, 這個我相信。只是, 我仍希望好人在今生有好報。為什麼不是這樣的? (我常這樣想, 是否因此令我投入不了基督教? 講極我也不服。可能我像戲中主角般固執。
     

    回覆刪除

  4. 對你寫得很有同感。究竟是誰主宰我們的生死呢﹖只知道一切都是冥冥中早有註定。

    我只知道﹐人死後的事﹐我們理不到﹐我們只能對他思戀和記住他生前留下的回憶。有沒有來世﹐也沒有人知道﹐因為人對前世沒有回憶﹐不是嗎﹖也許有來世的這個講法﹐會讓今世留下的人過得開心些吧﹐給予他們一些可以期待的事情吧。

    還未看這部電影﹐會去看看的。女主角是讓她過世的父親在她的文字世界裡再生﹐借著文字來慰藉她和家人對父親的思戀﹐想一家團圓﹐對嗎﹖聽落的確與以前看過的借文字表達對逝去的人的思戀的戲都不太一樣﹐因為那些電影多數都是描述逝去人生前所經歷的事情﹐從而表達思戀﹐對嗎﹖^_^

     
     
    [版主回覆07/18/2009 08:16:00]各種宗教, 讓世人知道生存的意義, 也使人知道死後往哪裡去。否則在人世間這麼辛苦真不知道為什麼。只能得快樂時且快樂。但香港人的快樂指數很低啊!! 你說得對, 這電影是說用文字療傷的, 很適合我這個愛看小說的人看。人在現實中什麼也做不了時, 唯有在自己腦中下功夫。不知在你處會否上畫?

    回覆刪除
  5. i must go to see it asap, thanks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07/18/2009 08:12:00]I dunno if you would like it or not. but I recommend it for you!

    回覆刪除
  6. 看了妳的影評, 真的想快點看此片, 希望DVD快點推出啦~ 人總是對死後的世界有種種的推測/幻想, 但答案每個人最後都會知道, 倒不如多花時間打理現世吧~
    [版主回覆07/18/2009 08:11:00]這套戲的影期好像很短。 雖然切換場面多令我看得有點亂, 但無阻我欣賞這套戲。 電影主要說面對親人的死亡, 不是自己的。認識的人/好人/BB過世時, 在世的人免不了會問"為什麼"。 真的很想知道是否有一套規矩/是否只是"無常"。我不信前世因今世果。

    回覆刪除
  7. 前世因今世果的理論看似的玄, 但假如你將前世看作是妳的父母, 今世是自己, 來世是子孫, 不難看出是有關聯的~ 
    [版主回覆07/31/2009 05:58:00]這我倒沒有想過, 是個很有創意的想法呢~

    回覆刪除
  8. I saw this film finally. It's not very polished. But I like the concept of spaces crossing. It reminded me Charlie Kaufman. It's a good film because it avoided being another  mediocre film intentionally.  Thanks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07/31/2009 05:59:00]我也很欣賞這套戲如此去玩呢。

    回覆刪除
  9. 芝,終於看完再生號,立刻趕來回應。
    很精彩的一篇文章 ,生與死向來就不是容易解答的命題。雖然無法主宰生死,但每個人也有權選擇快樂。因命運可以决定你的際遇,但不能决定你的心態。樂天永遠是對抗逆境的最好方法。
    PS,很喜歡那擲毫的比諭。
    [版主回覆07/31/2009 06:00:00]我在文中沒說出的比喻便是擲毫的比喻啊!! 對, 樂天是對抗逆境的最好方法。

    回覆刪除
  10. 好像很有趣的電影.... 有機會一定會看.
    [版主回覆07/31/2009 06:01:00]我猜你會喜歡的!

    回覆刪除
  11. 本黎想睇,但係個個話唔好睇,就無睇。
    [版主回覆08/30/2009 06:01:00]"個個話唔好睇"嗎? 反而我幾個朋友都有好評。係有d難明, 但好睇。

    回覆刪除
  12. 至昨晚才看了 《再生號》。
     
    看畢,忽然想起約四年前有夜胡亂塗了的一首無題詩,居然有點像此片,感覺有些奇異,遂抄錄如後,無聊勿怪。
     
     
    秋燈不熄,
    遊魂不斷;
    相愛相思,
    自古難全 。
     
    往生不轉,
    生死流旋;
    孰死孰生,
    風塵戀戀 。
     
    樓臺煙雨,
    江心客船;
    誰划誰渡,
    未可言詮 。
     
    塵埃俗事,
    鏡花姻緣;
    莫知莫問,
    蒼天難算 。
    [版主回覆09/29/2009 08:01:00]你的詩很令人傷感啊。 喜歡"誰划誰渡, 未可語詮", 用意象來表達意思。  縱使我們知道在人世間的日子是有限期的, 但當時候臨到時, 仍然叫人傷感。知道親人快要離去, 實在每一天都會很難過。人常想違抗天意, 可惜總是失敗。(有親戚患重病, 身邊人全都心情低落。什麼安慰說話都沒有用。)
    突然令我想起紅樓夢的好了歌, 和寶玉這頑石到人間的一個旅程。他曾是多麼喜愛熱鬧, 多麼看不開的一個人, 到最後也悟道出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