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兒時日記之不想回憶,未能忘記

http://hk.myblog.yahoo.com/jw!W7jR5.CVGRBwoD1EruYw4Gc-/article?mid=289
曾在這裡分享過一些學生時代的回憶。

看回日記,發現我在中學時期所寫的日記仍然非常幼稚。是一些十分瑣碎的事。就連同學在打波時踢飛了鞋子,老師所說的一個笑話也會記錄。


我真是在溫室中長大的,所以如此幼稚。學校生活就彷彿是我的全部生活。除了親戚外,我沒有校外圈子。


            *                  *                 *


每一班學生總有受歡迎的一群。她們組成一個圈子,校內校外都聚在一起玩。她們有秘密的稱呼,秘密的語言,甚至秘密的記認(如大家以親戚相稱,將錶戴在右手,有一些”信物”等)。這種小團體,不是這麼容易能加入的。有些同學想加入,便要攪盡腦汁去討好成員,去融入那個團體。要討得團體中的要員歡心,她們才會"噚”你玩。


我呢?我是游離份子。我不是受歡迎的一群,而是有點被忽略的人。同學只覺得我乖,很好人,成績好,就這樣而已。不過我自有我的好朋友,是班上較乖較靜的幾位。


真是我的好運氣,認識到”噚”我玩的人。就這樣跟著去別的同學家玩。我明明不大有趣,不懂帶起氣氛,樣子又醜...... 但我的朋友卻不嫌我。

我全無唱歌天份,唱歌不夠氣兼走音的,竟被幾位加入了choir的同學拉我一起參加唱歌比賽。根本我只是跟著去練歌當玩,無甚貢獻,但仍是獲邀一起去唱。

                  *                  *                 *


小學六年級時,同學選我為”全班最靜的人”。其實我不是。不知為何選了我。可能這只是我給人的感覺。不過我對此十分討厭,初中開始便刻意多說話,後來為了自己不要”悶親人”,更學習”攪笑”...... 只可告訴你,這是一條不歸路。長大後我才發覺就算不多話的人也有朋友。但我想,不知多少年輕人為了更受歡迎/更多人追,而改變自己的性格。


                  *                  *                 *


中學時,因為愛上了看英文書,某一年突然開竅,英文突飛猛進,作文時自動知道自己哪裡文法錯了,看文章時會留意到哪些地方不通順。英文成績突然躍升至老師會公開提及的地步(那時候老師會公開頭幾名的成績)。突然有同學留意起我來,有點揚眉吐氣的感覺。要知道,英文好不再是家裡環境好,父母自小訓練英語對答的孩子的專利。英文好(其實不是真的這麼好,長大了才發現山外有山,不進則退),曾幾次令我吐氣揚眉,受人注目。 


                  *                  *                 *

讀書時,總覺得自己有做偵探的潛質。或者正確點來說,應是做間諜的潛質。因為太少人防我,令我知道很多同學的事,但卻沒有人知道我知道那些事。其實多留意,是可以看到很多事情的。不過現在,已沒了這種技能/興趣。

還有,我是感覺到誰不喜歡我的。那時候不懂打扮,不懂潮流,不懂人情世故,曾有同學看不起我。不過我的好朋友們並不知道。在她們眼中我的問題不是問題。

還有,我的無知以及驕傲,也曾傷害別人。(只有很少人看出來我有驕傲的一面)我常常像弱者,但我也懂欺負人,我也有我的黑暗面。不過,只有很少人看出來。記得臨移民前,有幾位同學都在紀念冊叫我到了外國要保護自己,不要被人欺負!


                  *                  *                 *


在女校的男老師同人不同命。有的成為暗戀對象,有的卻慘被欺凌。我們班曾經常欺負某位男老師。(知情者,我說的不是中五那位)他是新老師,剛進來便教我們班。他的英文發音不準(不過他不是教英文),說話像機械人,教書技巧差。上課,就只是派一些工作紙給我們填洞。他讀,我們填。真是不幸!我們班大部分人的英文也好過他。他迅速成為全班笑柄。那時候除了作弄他,也有同學公然與他對抗,甚至演變到說出口的地步(以我們學校的校風,那已算嚴重)。總之後來弄得有點僵。結果班主任(我們倒是很服班主任的)要我們寫道歉卡給他。我們也不是全班得罪他,但大半班人也簽了名。負責送卡給他的同學對著他打官腔,當然無甚誠意。他也準備了一篇演辭讀出,說會改善教學方法之類,還拼命說了些志在令氣氛緩和的話。拿紙的手微顫著。


這場風波就這樣完結。我們之後是乖了,但與那位老師始終熟絡不起來。現在回想,教書第一年遇著我們一定是他的惡夢。我做過代課老師,感受過真正的恐懼。如果我是他我會得抑鬱症。(我心血比較少)但聞說他後來很受師妹們歡迎。

中五那位老師,我們對你其實已比對他好很多(我們可以更壞)。之後我們與你的關係還好過我們與班主任的。

(看回日記才記得這些細節)


                  *                  *                 *


中四時分科轉了班,和幾位好朋友分在不同班裡。轉了班的我,好像有了新的身份,和不同的人玩,受到了以往沒有的重視...... 其實也不見得有多重視,不過會有與更大一班人玩的機會。而且新班裡有些很會玩的同學,但又不像以往那些受歡迎的同學般常看不起人。被噚一起玩的機會大很多。那時班裡的氣氛很愉快,同學之間有時會玩得很癲。加上家裡開始放鬆管教(見我一直沒有學壞),與同學外出玩的機會多了,少了那種”邊緣人”的感覺。雖然與那幾位一起玩的同學已不再相聚,但我仍是感激她們的。


                  *                  *                 *

如果不是開了”兒時日記”這個題目,都不好意思再說這些舊事了。舊同學相聚,已再沒有人說這些事。再說好像很老套。現在憶舊都變成老套事了。


所以我不喜歡參加學校的週年紀念大型聚會。個個女同學都穿著晚禮服,打扮得花枝招展,成熟萬分。不相熟的同學,照例說些客套話。多年沒見,都不知從哪裡談起。我知道有些班級的人很團結,但我這一屆,有很多同學已和我距離很遠,已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我在她們眼中,仍是一個幼稚天真的人吧。過了這許多年,大家的距離仍然在吧。見到某些中學同學,真會勾起某些不愉快的回憶。


某同學參加了那次聚會,回來後告訴我坐在她旁邊的同學一直沒有與她說話。當年不”過電”的人,現在只有更加不”過電”吧。我情願將中學時代的美好回憶放在心裡。


(CT, 香港的學校生活就講到這裡,好嗎?:)


4 則留言:

  1. 你的舊日記和你寫的《Facebook同學會》很一致啊。 做女生真是很政治化啊,有很多小圈子。 做男生比較容易,只要你體育好,就算不善搞笑,也會有很多朋友。
    [版主回覆06/12/2009 04:01:00]不是一致, 是重覆。   不過想起就寫了, 這樣一致證明我講的是真話。  我想, 多回憶了一次之後, 便不去動那些記憶了, 又得它在腦內沈睡。
    我其實想讀男女校, 可以大夥兒去露營和行山。讀書時都沒有這些活動。 btw我運動差, 如果我是男生一定會被同學蝦。

    回覆刪除
  2. 你真是幸福....我小時在學校是最不受人愛的同學..由小四開始..就開始有人在 ha 我... 上到中學...同學又說我自私..不同我玩.. 所以我是沒有學校生活的...因為我不想俾人睇小..所以我番學只是想把書念好...令同學不會看不起我..
    前幾個星期我在times square 撞到 stephanie eva ng... 佢信左 Jesus.. 佢又同佢男朋友一起....佢為左保護佢個 image... of course.. say hi to me... 我唔會唔記得佢 ha 左我幾年..愛 enemy 真的不容易...
     
     
     
    [版主回覆06/14/2009 07:55:00]很多人都有小時候的不快回憶,所以我將字弄得這麼細~~ 以前我也被人ha過。小朋友很幼稚,所以才會如此蝦人。(不過幼稚的大人也會蝦人)很小的時候已想著怎樣令自己受歡迎,很累。我覺得長大後,某些人的真正性格才會現出來。因為不想再討大人和同學歡心了。 不想勾起你的不愉快回憶,sorry~~ 我也不想長長提著,我已經夠長氣的了。 不一定要和enemy攬頭攬頸,嘗試原諒她當年的幼稚就算了,也用不想要做回朋友什麼的。我也曾經很憎一個人,幾年,但後來想通了,那種氣憤的感覺突然間消失了。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6/14/2009 07:57:00]在電腦mon內看到另一個電腦mon,不過這個會閃的。很有趣。 

    回覆刪除
  4. 芝:憶舊怎麼會成了老套事呢?要認識今日的自己,就是要從回想舊事開始嘛!
    [版主回覆06/14/2009 07:58:00]知道!不過也不能常常提著。有很多人都不願回顧過去的。 有時候,覺得這些事離我很遠,彷彿不是發生在我身上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