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向左走,向右走

八年來第七次搬屋。

會否熟能生巧?多多少少啦。

不過仍會拖慢來執拾,仍會發脾氣,咁啦。

新屋地區好,交通方便,只是靜了一點。

靜不是很好嗎?難道想吵一點?

又不是,只是很懷念住在充滿人氣的地方,懷念童年的住處--樓下有平台花園,種滿花花草草,空氣清新,微風輕拂;一家大小在樓下乘涼,兒童奔跑遊樂(那時我也是兒童)...... 那裡還有一個養滿龜的池塘,常去看望,常見到龜疊龜疊龜的有趣情境。

現在樓下是一條馬路,碰口碰面的人,不是趕上班,便是趕回家,都沒有悠閒的人了。小孩子更不多見。

是有少量花草,都在馬路邊吸灰塵。

極目望去,都是灰濛濛的顏色。不是美不美的問題,而是有沒有”人氣”的問題。

還有,這個地區很有趣,剛好是貧與富的交界點。

向左走,會走到中產人士的住宅區和美倫美奐的大型商場。

向右走,是平民化的街市和久未修整的舊樓。

一邊有美麗的雕塑、明亮光潔的餐廳、冷氣充足的咖啡店。

另一邊,有不講究裝潢的茶餐廳、簡陋的街邊小販檔、拾紙皮的老婦。

有時外出,兩個方向也有公車站,我會猶豫一會,應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努力讀書,完成學位,找個賺錢的行業,然後努力地工作,管錢有度,便可以一直向左走。

家裡貧窮,偏偏讀不上書,又沒有培養特別專長,找了份不賺錢的工作,物價升,開支重,便會一直向右走。有什麼閃失,這條向右走的路還會很長。

自問沒有特別才能,沒有工作智慧,(仍是)不懂理財,如不是受父母庇蔭,可能比現在辛苦百倍。不過如沒父母庇蔭,我又不會是今天的我了。

向左走,有無盡好風光,向右走,是另一個世界。不過中間沒有阻攔。住在右面的人也可一直向左走,探一探,望一望,享受一下咖啡香,在燈光過份明亮貨品過份包裝的超市內逛一逛。在燈光熄滅後身旁的人都回到那寬敞亮麗有工人執拾整齊的家時,才慢慢沿著陰暗的走道走回自己那狹小的家。

不過,天空仍是開放給大眾的。陽光照向左邊,也照向右邊。整天關在冷氣間,不見得有益;住在華廈,不見得快樂。不過,我未試過真正傾右,也未試過真正靠左,實在沒資格說什麼。

但我慶幸,每次出門,我可向左走,又可向右走。太陽依舊曬在我身上。我甚至可以一直走一直走,向右向左向上向下斜線U-turn,一直走,直至呼吸到海邊的空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