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一天工作幾小時?



看雜誌上的一個訪問,訪問一位女性成功人士在繁重的工作中如何減壓。


她說工作已經可以減壓。她都忙得沒有時間去想這個問題。


以工作麻醉自己,好讓自己忘了自己有多忙?


以毒攻毒?


我最初以為自己一星期OT幾次已叫很忙。怎知我的朋友在復活節的四天假期中有兩天要工作,正日也要工作(她不是輪班工作的,只是公司有function時便要上班)。


其實忙是不能比較的吧!要比,不知道和誰人比。和香港人比呢?還是和外國人比。和都市人比?還是和農民比。還是哪個最高工時標準來比?


香港人普遍都很忙,都嚷著忙但又習慣了。還以”在這時期,忙比閒好”來安慰自己。


小時候看電視劇,見到老闆級的人多數都很悠閒。就是坐在寬敞的辦公室,舒適的高背椅上,在下屬遞文件上來時,簽一個名而已。


正式工作時才知道,當然不是這回事。我眼見的老闆級大多勞心勞力,憂柴憂米,應酬頻繁,既要理錢,又要管下屬,還要開會,兼要演說。很多老闆,放假仍想著公事。


最近有一疑惑,究竟上班時間外應否check公事電郵?


因為經常有一些公事是趕急的,需要快速回覆的。又,如果都在辦公室才做公事的話,那麼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


這樣問,是因為發現愈來愈多同事在家回電郵。


看傳電郵的時間、日期,有時是深夜時份,有時在假日。


在我來說,放一個正正式式的假,是不應該談公事電話,不應該以任何方式接觸公司同事(除非真的可做到不談公事),甚至連公司作在的區域都不踏進的。


這是否很不專業?全情投入工作的人應該無時無刻都會從外界吸收有利工作的靈感。工作腦袋不應因放假而停頓。


大多數成功人士在訪問中都說工作要不怕蝕底。


我不知道怎樣才是過份計較,只知道,公司會付你工錢、會替你買醫療保險和強積金,甚或保證你會多勞多得,但公司不會保證你身體健康,家庭幸福。這些事,都是要自己維護的。


最初工作時,我和某些年輕同事很”慷慨”,忘記了或嫌麻煩便不申報車資,有時加班了也不申報,常常加班也不當一回事。那時候,有同事用了兩元影印也向公司申報,我還在想:”這麼點錢也要報!”


但當我遲到時,公司一樣扣我的錢,不會因為你OT一星期而不扣你遲到錢。忘了cliam錢,是沒有人幫你追回的。工作賺的錢,真的是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漸漸,我明白為什麼同事連兩元也要報。


若你是好員工,公司當然喜歡。但若你因工作過勞而欠缺休息時間,而忽略家庭,公司未必會提醒你。


扯遠了......


只是在想。當人人都在家辦公,那我是否也應該加入這行列?


”咁有無必要先?”


我不知道。畢竟,工作真的多得好像永遠也做不完。在下班後/放假時做點公事,才題得上某些deadline。


有人說上一代的人是很敬業樂業,很"捱得"的,這一代的青少年反而斤斤計較。


但是,這一代年青人,覺得人生苦多樂少,做人要及時行樂才對。這頭賺了錢,那頭便要好好享樂。最理想便是以小搏大。還有,人生不只工作,自己的私人時間也很寶貴。


究竟,我要為工作,為前途付出多少?值不值得我放棄多點私人時間來追求?我是為了什麼而努力?我應該出多少分力?


不要對我說我已經很努力了。我上班工作,完成當日工作才下班,不代表我勤力。每天上班工作是應份的。但是,我沒有進修,沒有努力連結社交網,沒有為自己鋪什麼路,這已經代表我懶。


愛尋找意義兼胡思亂想的我,繼”旅行的意義”和”流浪的意義”後,下一個要探討的題目便是”工作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