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保衛奇俠》 Watchmen

一直沒想過自己會看《保衛奇俠》。這套電影從戲名到海報都吸引不到我。但是,友人約看戲,我們要在《龍珠》和《保衛奇俠》中選擇(!!),結果我們看了這套。


本以為是一套X-Men類的電影,怎知電影的開場片段已與眾不同,將英雄故事融入美國歷史當中,更篡改美國歷史。第二個感覺是這電影比一般英雄電影暴力,一開場的入屋謀殺已看得我透不過氣來。不過既然Sin City我也硬著頭皮看完,這套應該也可以。第三個感覺是電影的氣氛營造得很好,那些八十年代的美國流行音樂,那些絲絲細雨的場面,很有感覺。


近期的英雄片全都著重英雄的人性化和軟弱一面,這發展仿佛已成不歸路。以後再有打不死的超人角色可能都會被觀眾取笑。此片的英雄們是一班有正義感的凡人,他們穿上奇裝異服來掩飾身份,私自出動打擊罪惡。但影片開始時他們已走到末路,政府立法不許他們繼續執法。有些被捉去精神病院,有些被殺,有些退隱。但是,地球其實進入更大危機──美蘇進入冷戰,核戰一觸即發(天呀!開始不知道自己說什麼,我要看多點近代史……)。這是電影的背景。主角是以下幾個Watchmen


Ozymandias是一個有傲氣的男人,號稱“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的他公開自己的奇俠身份,並建立了一個金融王國。他覺得要拯教世界需要用更聰明的方法,如與Dr. Manhattan合作製造一種新能源來代替石油,以免世人為爭奪能源而開戰。但因為末日快到,他需要採取更快見效的方法......


Dr. Manhattan是一個渾身發著藍光的人“──他其實已不是一個人。在實驗室工作的他因為一次意外而成為了一束藍色的能量。(請不要叫我解釋!)他成為了一個像神的人,能看到過去未來、能將自己變大縮小,能令自己和別人瞬間轉移…… 最初,他幫助美國政府到越南打仗。今次的核戰危機政府也找他幫忙,因為只有他擁有這般強大力量。但是,他漸漸失去人性。他覺得人類對地球”有破壞沒建設”,根本不值一救。原本他極愛惜女伴(她是Silk Spectre II,另一個奇俠),但到後來他好像連戀愛是什麼都忘記了。雖然變成"神"令他神通廣大,但我覺得這是一個悲劇角色。


Spectre IIDr. Manhattan的女伴,她繼承母親Spectre I成為奇俠,但她此舉只是為了令母親快樂。其實她只想好好戀愛。這角色沒甚性格。她的母親比她還要有趣。


Nite Owl II是一個喜愛神話、鳥類和機械的單純男子。他製造了一架貓頭鷹似的戰機幫他對抗罪犯。他單純地只想捉拿壞人,引張正義,沒有什麼更大的計劃。電影開始時他已退隱,過著普通人的生活。


Rorschach的最大特徵是他的面具夾層裡有一層流動的黑墨,會化成不同圖案,就像心理學家用來研究病人心理的墨跡卡一樣(請不要叫我解釋~)。他有一個悲慘的童年,如果沒有強烈的正義感支撐著,他便有機會成為變態殺手,而不是奇俠。不過,他相信以暴易暴,所以他會出手殺人。


Comedian是一個很複雜的角色。他亦正亦邪,就像某些舊港產片內的警察一樣,既幫政府執法自己亦犯法。他在執法時會“順便”亂射一氣過過癮,更甚為好色。但他也好像看破世情以的,對人類不抱希望,所以他也容許自己沈淪在罪中……



說完幾位主角,那麼,劇情呢?劇情我不便說了。故事最有趣的地方便是這幾位奇俠,和他們對人性、罪惡和拯救地球的不同理論。電影用了很長篇幅來介紹他們,真正發生的事卻不多,弄得慣看英雄片的觀眾不知所措。這套戲,可是連一個像小丑的壞人也沒有啊!


因為本身不大迷英雄奇俠片,所以我沒有被這套電影嚇怕。在沒期望下覺得很有驚喜。電影拍得很有型,亦有很多地方供人思考。石琪的影評說電影很難明,但導演已將故事交待得頗為清楚。看不明白的可能是美國歷史與政治部分,不過這對瞭解劇情影響不大


我不會特別推介別人去看,因為觀眾對這套戲反應兩極,受不了的觀眾會看得很辛苦。這真不是每個人的一杯茶!


P.S. 從網上得知,電影的原著漫畫曾奪雨果獎(是文學獎呢),十分巴閉。


4 則留言:

  1. 正如结尾所说,有D人觉得套戏好无聊呢!~
    [版主回覆03/25/2009 08:00:00]我就唔覺得套戲好無聊, 亦都唔覺得悶. 看戲觀感是人人不同的啦~

    回覆刪除
  2.   “ 300” 之後再拍 “watchmen” , zack snyder 的電影已跟政治解不開了。 2010 年他將與 david fincher 等導演重攪 “heavy metal”動畫 ,異常期待。
    [版主回覆03/25/2009 07:59:00]原來300是與政治有關的嗎? 那套也是從戲名到海報都吸引不到我進場的戲. 有時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會令好戲被埋沒 :p
    Heavy metal 我也未聽過呢......

    回覆刪除
  3. 極同意 "這套電影從戲名到海報都吸引不到我"
     
    但呢套戲又好多好評,好想睇下呢!
    [版主回覆03/25/2009 07:56:00]真係要睇一個個人, 我就幾鍾意. 會有興趣找漫畫來看.

    回覆刪除
  4. “ 300” 妖魔化古代波斯帝國,折射向今天的伊朗,導致伊朗總統內賈德呼籲伊斯蘭國家抵制此片。
     
     
    “heavy metal” ~ check it out if u’re interested: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2509/
    [版主回覆03/26/2009 09:11:00]嘩! 個故事好像幾"重口味". 不過應是我有興趣看的東西. 但電影2010 年先有得睇喎, 等得仲耐過Alice in Wonderla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