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食物撫慰劑



最近工作忙,今天正當我忙至七葷八素,魂飛天外時,同事突然走過來,遞上一盒西餅。西餅原來是一個vendor送來的,盒內只餘下三件外貌平實的蛋糕,我選了看來最平實的朱古力卷蛋來吃。


午餐在一間所謂越式餐廳吃飯。那裡一點”越味”也沒有。吃湯粉時沒有絲毫香葉味,那一小粒青檸實在可有可無,那些粉也只是普通的港式河粉,不是越式較幼身的河粉。同事戲言這間是越式"茶"餐廳。真的,這裡的食物大部分是港式的,烹調和服務也亳無誠意。這間餐廳的最大好處是不用等位,以及價錢相對便宜而已。


所以,今日午飯我其實吃得不甚暢快。


想不到飯後個多小時,可以來一件卷蛋。我將大半個圓推入口中,一口咬在鬆軟的海棉蛋糕上,心裡立刻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好像有人向我說聲"辛苦哂”。這個小小的卷蛋竟將我那一刻內心的空洞填滿了。想不到一件卷蛋竟有如此威力!


晚上因一件"意外事件"要加班。幸好上司和同事都很好,大家協力完成一件事,不追究誰對誰錯,只想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達到最好效果。不過到下班時人已變得呆滯,就像這兩個星期的多個夜晚一樣--這兩星期我常常拖著耗盡電力的身體回家,吃些不怎麼好吃的食物,對著網頁按來按去不肯去睡。


不過,今夜有所不同,今夜我約了朋友到某中式飯店吃飯。那是一間平實且質素高的飯店,每次都吃得滿意。


叫了例湯(例湯必附美味湯渣),魚湯浸四蔬(類似)和牛尾煲,再加白飯。一隻碗盛湯,一隻碗用來吃魚湯+四蔬,一隻用來放白飯,再加上熱茶。幾樣餐具已夠我忙個不停。吃時可以一口湯,一口瓜,一口肉,再一口茶,還可吃湯渣雞腳。這樣每樣來一口,口感輪流轉換,真的滿足到不得了。先前身體還是冷的,可喝一碗湯,吃一口飯後,身體立時被一股暖流充滿,變回實體。


啊!怪不得說食物是一種撫慰。今日我被食物的愛濃濃包圍呢!(還是,我的身體包圍著濃濃的食物?)


11 則留言:

  1. 在喪吞暴噬的社會,人似已忘卻在進食間獲得寧定 。急激的 lunch hour ,超豪的 dinner ,當晚飯變成「飯局」,我們與食的真諦便越遙遠。味蕾瞬間快感,不若細啖食物滋味的幸福。一片麥麵包,嚼在口裡,感到自己依然存在,便會感恩;心靈在此刻,就如這片鬆軟的麵包般,一樣地平靜,一樣的溫柔。
    [版主回覆03/30/2009 06:48:00]Inanna出口成文啊~ 有時食物真會感動人心的。 那次吃飯我也因食物有幾種口味和質感而感動,未達到你說的"細啖"境界。 但我想不到的是那個小小的卷蛋會有如此威力!

    回覆刪除
  2. 可口嘅食物真係可以俾到人有幸福嘅感覺.
    衫我好多時唔捨得買, 反而好食嘅嘢我就貴貴都會試.
    [版主回覆03/30/2009 06:44:00]我都係呀~ 我唔仲意食太貴ge野(為貴而貴那種), 但我係唔介意用多些錢食好o野. 同埋, 我覺得煮野食誠意好緊要. 我唔明今時今日仲有餐廳以為一味落味精或整濃個"獻"就得.

    回覆刪除
  3. 個朱古力蛋糕好cute cute....
    芝,妳繪畫的嗎?好可愛呢,未看全文,一走進來想先說話打個招呼先再看
    [版主回覆03/30/2009 06:40:00]謝謝Ah ann! 我不大繪畫的, 只會用小畫家的"噴槍"來畫. 很開心你過來打招呼 ! P.S.我很喜歡你畫的畫啊!!

    回覆刪除
  4. 美味的食物係生命泉源
    [版主回覆03/30/2009 06:37:00]工作忙時未必有時間去玩, 但食物就一定要食. 所以美味又有益的食物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好似《爱回家》呢首歌话斋,“回到家中 便有你多好 一晚暖汤的鼓舞”
    家中靓汤,真係好似有魔法咁架~
    [版主回覆03/30/2009 06:36:00]湯水確是很重要的. 除了給來溫暖外, 也有療效呢~

    回覆刪除
  6. 蛋卷那種鬆軟口感,比較起其他西餅類,又真是特別給人平易近人又窩心的感覺的。
     
    [版主回覆03/30/2009 06:33:00]係呀~ 佢cream比較少又無jam又無生果, 感覺平實!

    回覆刪除
  7. >> 工作忙時未必有時間去玩 , 但食物就一定要食 . 所以美味又有益的食物很重要 是的!! 所以我每天都堅持吃有益的食物
    [版主回覆03/31/2009 09:31:00]我也要學下你!

    回覆刪除
  8. 記得年青時做暑期工,第一次出糧。我在工厰樓下買了一個雪梨獎勵自己,怎知一不小心,雪梨掉了落地,我人生從沒有像這次,為食物而傷心的感覺。
    [版主回覆03/31/2009 09:31:00]那最後有沒有洗了再吃? (看問題多現實!)

    回覆刪除
  9. 我係广东人咯,所以又用简体字,又用广东话咯~
    另:感谢你的分享,有触动了!你好犀利~
    [版主回覆03/31/2009 08:55:00]好得意! 好少見又簡體字又廣東話的! 你是廣東哪裡人?

    回覆刪除
  10. 沒有啦!當時在絲印廠負責抹枱,不停咁抹先得16蚊個鐘。那天出糧,看到小販賣雪梨,二蚊一個,你買的話,小販就會把皮刨好,白雪雪的給你。那天很想獎勵自已,但爭紥了一會,因兩蚊當時真的算貴。(1985年)後來買了,怎知剛吃了一口,就掉了在路邊的污水中。可能是抹抬抹到手輭呀!
    [版主回覆04/07/2009 07:30:00]我想那刻的感覺真是很難忘。很難想像兩蚊還是很貴的年代......現在十蚊都買不到什麼了。很慘,抹到手軟~

    回覆刪除
  11. 番禺
    另:咁得意,係因为有打字法嘅帮助~
    [版主回覆04/07/2009 07:28:00]原來係咁.都好,你睇得明廣東話.我成日打廣東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