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浮生路》: Kate與Leonardo

以下仍然會提到《浮生路》劇情:


前兩篇講《浮生路》的blog內容很沈重,現在讓我講講別的輕鬆一下,就講演員吧。


雖然喜歡寫電影筆記,但說來慚愧,我不懂分析一套電影的拍攝技巧。


有人說某套戲剪接好,我說”是嗎?”,然後無言,因為根本沒留意。


劇本、燈光、音響、配樂...... 這些元素,我不懂逐樣抽出來評論。我看戲時可能只識分到是feel good/feel bad。如電影的某個元素特別突出(無論特別強還是特別弱),我才會留意到。


至於評論演員的演技,我也舉手投降。對演員演出的評論,我常聽到兩極意見,彷彿大家看的不是同一套戲。可能某些角色讓演員有較大的發揮空間,或角色討好,便容易讓人察覺他演得好吧。而且,演員的魅力與演技也常常被混為一談。(看一個演員的演技,其實也是主觀的嗎?)


同樣地,我也許只能分辨到極差與極好的演出。當我喜歡一個演員時,雖然會對他們拍的某些電影失望,但仍是會高興看到他們出現。


我喜歡的演員有很多,Kate Winslet與Leonardo Dicarprio是其中兩位。


Kate是從Titanic才開始認識的,Leo則始於多年前的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s。


先講Leo。因為近期太喜歡Kate,讓我忘了原來我也很喜歡Leo。為了補償,先講講他!


我看他的演出其實不多,除了第一套電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s外,就是小半套Basketball Diary, 小半套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Romeo+Juliet和較近期的Catch me if you can, Aviator和Blood Diamond。


見過Leo演反叛少年、痴情的羅密歐和Jack、高智的騙子,以及幹盡冒險勾當的種種角色,今回是我第一次見他演一個正常的平凡人。


朋友曾說她只喜歡“幼齒”時期的Leo。


見慣激情狂傲反叛浪漫的他,今回他卻只是演一個普通男人,我有點不慣。


石琪評演員的演出時,常說他們”表情很好”。我用來形容演員的詞彙也很有限。只能說Leo靚仔,有魅力,"表情很好”。他的表情豐富,充滿感情,能感染到我。是否因為他演的角色大都是充滿激情呢?


在《浮生路》中,他演譯了Frank的多個方面:少年時的瀟灑,與妻子吵架時的煩厭、狂怒;引誘女同事時的風騷、自信;得知自己將移居巴黎時的得意洋洋;被現實打擊夢想時的掙扎與無奈...... 他的眼神愈來愈複雜,到最後,只餘悲愴與無奈。


見到他如此,我也很無奈。在電影Aviator中,到最後他也痛苦萬分,不過他是Howard Hughes,他曾經風光過。但在這套戲中,他徹徹底底是一個平凡人。


他好像要告訴你,無論少年時期多麼反叛不?,到長大後也要為生活而妥協,也要面對現實,面對人生的種種無奈。這才是真實人生。


但我心底裡,還是膚淺地渴望看精神不死的浪漫英雄。我不要再看變回真人的Batman,幼稚可笑的Spiderman,內心滄桑的Leo!請給我再找一個Jack來吧!



至於"肥溫",第一套看她的演出便是Titanic,之後看過小半套Heavenly Creature(很年輕的她!)、Sense and Sensibility、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Holiday和Little Children。她是一位吸引我眼球的演員。即是如果銀幕上有人和她同時出現,我會集中看她。在電影Holiday中尤其明顯。


Kate給我一團火的感覺。火熱!感情澎湃,充滿愛與慾(與肉--與她不時的大膽演出有關)。她常演出感情豐富的角色。有她在,便不會悶。


在《浮生路》中,她卻慢慢的由熱變冷。


電影開頭還是熱情如火,到登台表演、計畫巴黎之行和與丈夫吵架時也是激情十足。


但到她心灰、心淡時,人便漸漸降溫。到最後變得像一縷幽靈。


最令我深刻的其中一個場面,是兩夫婦大吵完畢後的第二天,她像沒事人似的為丈夫煮早餐。一直露笑臉的她騙倒了丈夫,但在她離桌攪拌雞蛋的時候,她卻面無表情,只是狠狠地一下一下打著蛋。她的這種轉變,觀眾即時察覺了


窗外綠草如茵、風光明媚;燦爛的陽光,卻照不進她的心。


她演得很好,可是,我卻懷念熱情如火的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