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浮生路》I

《浮生路》的女主角April Wheeler年輕時便嫁了一個好丈夫。她在舞會中第一次邂逅Frank,那時他言談有趣,充滿活力和自信。他們很快便相戀結婚,與一對子女住在近郊一間漂亮的白色大屋中。Frank在一間大機構工作,收入穩定,April甚至不用上班工作。這種生活,其實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April卻不快樂。

April的志願,是當一名女演員。可是她一直也沒有受到賞識,後來更連表演的機會也沒有。丈夫為了家庭,天天早起趕到城裡上班;工作沈悶,同事無趣,令他漸漸失去個性。


她與Frank本來深深相愛,婚後卻擦出了另一種火花──動不動便吵架。Frank好像離她愈來愈遠。


歸根究底,也是生活逼人。Frank每天過著刻板的上班生活,不變得實際無趣才怪!在又一次吵架後,April痛定思痛,記起丈夫曾說過很喜歡巴黎這個城市,說巴黎很有趣。既然現在的生活如此磨人,為什麼他們不能放下一切,到巴黎去闖一闖?


他們年輕,有點積蓄;到巴黎後April可以找一份秘書工作(聽說法國的秘書人工很高!),丈夫則可以休息一下,做一些他喜歡做的事情。他本身有才華,困在死板的辦公室工作實在浪費了他。那時候,丈夫可以找回自我,一定會變得快樂起來。


April如是想。


在我最美好的想像中,Frank可能會成為一個自由攝影師,攀山涉水為國家地理雜誌拍照,樂在其中。他也可能成為一個畫家(Leonardo在Titanic中不是很會畫畫嗎?:),小有名氣,不時開畫展,過著多姿多彩的生活。他們兩夫婦,會重新恩愛起來。


這個夢太美好,美好得有點不切實際。可是?


他們放棄一切到了巴黎,April可能找不到秘書工作,要做餐廳侍應;Frank賦閒在家,與世隔絕,又發現自己其實沒有什麼才華,漸漸變得與社會脫節,愈來愈自卑;子女不適應學校生活,變得頑劣難教。最後錢漸漸用盡,Frank被逼出來工作,卻只能找到一些低下工作,天天埋怨太太當年提出這個建議……


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情,他們在美國的舊鄰居和同事,可能會幸災樂禍,想必會在茶餘飯後笑說:“我一早便覺得他們’戇居’!那時候Frank還一副得意洋洋的嘴臉,現在還不是要向現實低頭!”較慈祥的便會說:“唉!真替他們可惜!苦了孩子……”


你問我,我也覺得他們的計畫不經大腦。April只是聽說在法國做秘書人工高。但到了法國是否有人願意請她做秘書,她想也沒想過。她可是要負擔四個人的生活費呢!如果丈夫過了幾年也一事無成,那他們一家怎麼辦?April顯然沒有考慮清楚。更重要的是,到了法國,她與丈夫是否會回復恩愛?其實也沒有答案。


 


待續......


5 則留言:

  1. it seems like a good movie... very look forward to your part 2 of this movie commentary
     
     
    [版主回覆03/03/2009 06:58:00]wow... it takes me a long time to write these two articles.
    This movie is too grey for you. I think you would like movies like Slumdog more (so as I heard)

    回覆刪除
  2. ”工作沈悶,同事無趣,令他漸漸失去個性。”看來輕描淡寫但其實是幾可悲;
    ”Frank賦閒在家,與世隔絕,又發現自己其實沒有什麼才華,漸漸變得與社會脫節,愈來愈自卑;”那更慘,那是對自己認識不夠,是自招的了(如果是大環境影響令他失去工作又不同說法的了),藝術工作應該不是一朝一夕的吧?沒有正職維持生計,不太現實了.
    這電影未看... 這樣回應又是不太恰當吧?
    [版主回覆03/03/2009 07:03:00]我們何嘗不是?有些人因為工作而培養出一些職業性格,為了工作上重要的”人際關係”而改變自己,也是迫不得已。要投入事業直到退休一刻呢!到時才能真正做回自己.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妥協,至少不違背良心啦~  其實是April對丈夫很有信心,覺得他的性格不適合朝九晚五,所以才說要讓他尋找自己。但丈夫其實已漸漸妥協。他怕最終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專長,所以寧願捉緊現在的沈悶工作。 heehee~ 很高興你回.未看過也可回的.

    回覆刪除
  3. 看這齣戲感受良多!
    [版主回覆03/03/2009 07:04:00]有同感嗎?但你現在已經算是忠於自己的了(it is what I think)。

    回覆刪除
  4. 芝: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懷疑April為甚麼會那麼肯定自己會在法國找到工作,還以為她早已鋪了路!到最後才知道是她自己一廂情願
    另外我又想:既然明知互相折磨,他倆為何不離婚?
    [版主回覆03/03/2009 07:06:00]她一直只說”聽說在法國做秘書人工很高”,但法國人未必請她啊!她已幾年沒有工作,又是外地人。連我這般不設實際的人也想到了。 我想是因為他們不捨得離婚?April是想挽救的,所以才說去法國,怎知......

    回覆刪除
  5. it seems like a boring movie. 
    [版主回覆03/11/2009 08:27:00]it's because the main characters have boring life ma, haha! but the movie didn't bore 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