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我的青春片之選(II)

5. Some Kind of Wonderful(1987) /Pretty in Pink (1986) / Sixteen Candles(1984)










終於講到校園愛情片!三套電影都是以女角為主;雖然由青春片天后Molly Ringwald主演的Pretty in PinkSixteen Candles較有名,但我對Some Kind of Wonderful印象最深,可能這是三套電影中我最先看的,也可能“男仔頭”女主角令我印象深刻。

校園愛情片的劇情其實都是差不多,不外乎是窮家女愛上有錢仔(或相反),或一些男女主角經歷重重困難與誤會,最終走在一起。這三套戲都是講述平凡的女主角愛上英俊卻遙不可及的男生,而在她身邊的卻只有其貌不揚(甚至怪)的護花使者。
這類女主角多不是大美人,而是有性格有氣質的女生,但夢中情人卻是英俊迷人的男生,但卻被一眾進取的金髮美女包圍,女主角”根本埋不到身”!這些情節很易令長相平凡(如我:>)的女生代入劇情,簡直感同身受啦!

有的女主角最終會獲得俊男的愛情,有的女主角到最後發現那位一直身邊支持自己,其貌不揚的好友才是最好的。如果男女主角夠討好,這類題材其實百看不厭!

(話時話,Molly Rickwald不是美女,但有個性,能演出倔強的角色,是青春片的性格演員。
 又,青春片中彷彿俊男比美女多,是否因為多是拍給女生看的?)


6. The Breakfast Club1985



這是一套在外國有名的青春片,由一班青春影星演群戲,屬於校園友誼與個人成長類(通識科咩?),內容不外乎是有著不同缺憾的各位主角,在共同經歷一些事後,由誤會變了解--除了更了解他人,也更了解自己。

外表冷漠的通常藏著一夥熾熱的心,說話刻薄混身帶刺的只不過曾經受過傷害,狂野反叛的其實古道熱腸,著重物質的其實只因為得不到父母關心,內向自卑的最終會找回自信......



正如前述,如果演員好看,這些橋段百看不厭,甚至非青春片也常用到呢!

7. Grease油脂1978



超齡了!沒興趣看近期的High School Musical和Hairspray。我心目中的歌舞青春片經典仍然是Grease。John Travolta的舞很勁,Olivia Newton-John歌好聽

8. Cry-Baby(1990)


年青Johnny Depp+青春歌舞片+Cult

這就是看的理由!Johnny Depp在片中有騎呢髮型和誇張演技(不過歌不是他唱的),還有一眾造型獨特的角色!已忘記電影講什麼,但單看以上原因便值得一看吧!

9. 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 不一樣的天空  (1993)


Gilbert Grape(Johnny Depp)生長在這樣的一個家庭裡──父親早逝;母親痴肥,不願出門;弟弟(Leonardo DiCaprio飾演,一鳴驚人)弱智,要他照顧;他與一個有夫之婦在一起……還有一連串其他問題。這就是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直到住旅遊車四處為家的女主角Juliette Lewis到來,他的灰暗生命才出現轉機。

最初只因Johnny Depp而去戲院看此片,想不到這樣好看。

10. Rebel Without a Cause阿飛正傳 (1955)

這套片不屬於我的年代,但為了占士甸,當然要一看!這麼經典,不能不選呢!既反叛又脆弱的青年形象,成為永恆的銀幕經典。


後記:

當然我遺漏了很多,記得還有講吸毒的The Basketball Diaries殘酷的Ken Park,不能單以青春片分類的Donnie Darko。日本電影《花與愛麗斯》,《青春電幻物語》,卡通片《飛越時空的少女》。還有網友Shirlie提醒的《400擊》,還有港片《玻璃少女》和《童黨》。(沒看過《無人駕駛》和《靚妹仔》, 也有點怕看 )待看的還有甚獲好評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Stand by Me...... 等,看來不能少看青春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