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仍舊在聖誕節前胡思亂想(二)


今年時代廣場的聖誕裝飾由Carrie Chau設計。



說回聖誕。看到各商場和大廈的聖誕裝飾,看到美麗的有火爐煙囪的雪屋、外國小鎮佈置、“雪地”
、聖誕樹和聖誕花,心想,這所有的製造聖誕氣氛的事物,其實最初都是從西方電影、西方聖誕卡取經的。我們對聖誕節的記憶,一開始便是由商人搭建出來的。


構成我對聖誕節美好記憶的,是在學校唱的聖誕歌和班房裡的聖誕派對,是教會重演耶穌出生的聖誕劇,是父親公司裡聖誕派對,是在寒冬可晚起床的假期,是與親戚一起吃的聖誕餐,是四處可見漂亮的聖誕樹佈置,是尖沙咀大廈外牆的巨型聖誕燈飾,是一列列懸掛在馬路上方的閃亮的燈,是在電視看《第三十四街奇蹟》、《聖誕述異》、Snowman和《虎膽龍威》,是從學校家長會買回來吊在家的聖誕襪(然後將母親買給我的朱古力放進去)……


這一切,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必會十分難忘。那時,自己是可以投入到整個氣氛中的。一切對聖誕的回憶都是美好的,我甚至沒有被聖誕老人嚇哭過。


現在的聖誕,以我的帶著批判的眼看出來,只想像到大商場的宣傳部在N個月前已部署佈置方案,和什麼單位與商家合作,如何在一眾商場中脫穎而出,如何增加人流。商家都在想用什麼方法在這個消費節日裡吸引顧客。唱片公司當然襯此時再推出聖誕歌;舊曲新唱也好,全新歌曲也好,總要應應節。報紙雜誌當然一早便預備好聖誕特輯,教人在哪裡有得食有得玩,開派對要穿什麼和化什麼妝,甚至如何找一個伴過聖誕…… (報載因聖誕是花錢的節日,做援交陪酒的少女更落力工作;另,據說聖誕節的自殺率較平日高)


當然聖誕也有好人好事,很多慈善團體會在這期間送暖,教會也有佈佳音,親朋戚友借機相聚,久未見面的朋友有借口相約。


我不是說聖誕節的不是,如我是商人我也會在聖誕“做啲野”。我想說的是,人大了,想的不如小孩子般單純,會享受不到那種純然的樂趣。我想,節日的快樂其實要自己投入,自得其樂吧。就像入迪士尼樂園玩,就算知道米奇老鼠裡頭有個人,也要暫時忘記,投入到這個童話世界裡。快樂,是要自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