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簡單句子

亦舒在《不二心》(散文)中一篇叫<很久很久之前>的文章,說就算用字簡單的句子也可表達很好的意思。好句子不一定要操辭華麗和結構複雜,簡單句子反而讓人容易記住。


她舉了一些很好的例子。


“很久很久之前”是其一。


還有加繆的《異鄉人》,一開頭便說“母親今日辭世,又或許,是昨日”。亦舒說這句子“一個難字也無,可是,無比蒼涼隔膜之意,就此傳達”


還有“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她還舉了莎士比亞筆下的茱麗葉的話:“呵羅密歐羅密歐,為何你是羅密歐?”──“多麼簡單便道盡了命運悲劇安排。


說得很對。對我文章寫得像纏腳布死不斷氣的人來說,更是當頭棒喝。


讓我也想些例子。


其實例子有很多,古文古詩詞大都用字簡潔,隨便一數已有無數例子。


舉我喜歡的:


首推駱賓王的《詠鵝》──“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青波”

不知有哪個作家誰讚過這首詩形像化。看一句句子,便像見到一隻白鵝在活潑地游水。我最喜歡“曲項向天歌”,“曲項”是一個動作,“向天歌”是另一個動作。沒有“曲項”這動作,“向天歌”便不會如此生動。



聖經內也有很多極有意思的“
one-liner”
“要愛人如己”和“愛你的鄰舍” ,幾個字便道盡人應如何去愛。



亦舒說西方的朱麗葉,讓我想起東方的林黛玉。
黛玉的遺言是:“寶玉,寶玉,你好……” 

作者沒有寫下去,實在很高明,惹得後人不斷猜測她究竟想說什麼。


我想信還有很多例子,只是一時想不起來。


如blog友們想到例子,可以告訴我啊!


9 則留言:

  1. Hi!
    想跟妳提及一篇跟美感有關的文章:"Sex appeal and creation"
    ,取自「峰青夕陽紅」─ 陶傑 星期天評論集;文中談及美術設計家 張叔平 的心得:
    「包裝,只是一個騙局。一個女人,要有本身的氣質和性格;美術指導的裝飾,只是錦上添花。」
    「一個女人的Sex Appeal,與她的外貌沒有甚麼關係,一個動作,一個不經意的手勢,就充滿了濃厚的魅力 。 」
    「性感的魅力,很多人都擁有,只是自己不易察覺,那是你自己的一種自然流露的Touch,看在旁觀者的眼中,加上旁觀者自己的Fantasy,就成為一種Appeal 。 」
    「美感其實在生活裏,視乎觀賞者有沒有慧眼天心。」
    [版主回覆12/17/2008 07:54:00]很好的文章~ 不過我覺得外貌點都會有關係.

    回覆刪除
  2. 懂得欣賞別人,自己便活在快樂中;懂得欣賞身邊的事物,世界從此變得美好。芝,相信你是一個快樂的人。
    [版主回覆12/17/2008 07:55:00]都係一時時啦~~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懂得欣賞別人是很重要的...
     
    [版主回覆12/17/2008 07:56:00]對呀!
     

    回覆刪除
  4. 楚辭中;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更是清新簡潔。
    [版主回覆12/17/2008 07:58:00]不過用"知"和"枝"是否只為了押韻? 雖沒深意, 但很有趣.

    回覆刪除
  5. 意簡言深是文字的最高境界,亦舒素來用字淺白,但能直接表達情感,文字功力深厚。至於王賓更厲害,他寫《詠鵝》的時候只有六歲!
    blog主喜歡詩詞嗎?據知亦舒的書名引用了不少出自詩詞句,如:「開到荼靡」花事了、無才怎去補蒼天、豈有豪情似舊時...
     
     
     
     
     
     
    [版主回覆12/17/2008 08:03:00]對呀, 亦舒引用詩詞作書名, 流行曲再引用亦舒書名作歌名. 亦舒也常用 <<紅樓夢>>句子的.

    回覆刪除
  6. 節錄了幾段情景並融的精句,與大家分享…
    黃景仁的《倚懷詩》:「似此星晨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李清照的《一剪梅》:「此情無計可消除,纔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的《醉花陰》:「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商隱的《嫦娥》:「嫦娥應悔盜雨藥,碧青天夜夜深」
    王勃的《杜少府之任蜀川》:「海內友知己,天涯蒼比鄰」
    司馬遷的《史記》:「一死 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辛棄疾的《青玉案》:「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版主回覆12/17/2008 08:10:00]謝謝bcbccat的分享!!
    "為誰風露立中宵"意境很美, 也很形象化的.立中宵後便會"人比黃花瘦". 另, 《青玉案》是我很喜歡的詞!! 不過論字淺白, 真的是"床前明月光" 和"鵝鵝鵝"勝出!!
     

    回覆刪除
  7. 芝 :
    文字之原義,本來就是用作表達意思!既精簡含義又豐富之文章,當然是好文章,好文章同時亦能反應作者之內心世界!說到這裏不其然地想到,目前流行歌曲之歌詞與七八十年代之歌詞相比,就顯而易見文字就意思上之表達功力。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良友
    [版主回覆12/30/2008 21:42:00]對呀~ 填詞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來的。現在的歌詞作興用比喻,想像力比以前更豐富(有些是過份豐富了) 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I believe Silent is Golden, speak as little as possible, write as little as possible, let people think a lot, is good.
    [版主回覆12/30/2008 21:40:00]wow~ The Yppie! Write as little as possible, heehee~ I believe write as simple as possible. yet to learn. but someimtes I speak too much.

    回覆刪除
  9. 說到言簡意賅, 近代人我覺得黄霑是高手:
    家變的: 知否世事常變 變幻原是永恆...
    風雲的: 幾多往時夢 幾許心惆悵...
    獅子山下的: 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簡單的文字, 却可堪回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