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我行我素

和一個不熟識的人單獨相處時,你會否害怕大家沒對話而拼命找話說?


朋友邀請你去沒興趣參加的活動,你會否因為對方的熱情邀請而出席?


你有多少事是為了討好別人而作的?


因為怕不說話別人會怪我悶,因為要給別人好印象,所以只有兩人在一起時,我總要找話說。一直覺得沒問題,直至有人告訴我,其實我不需要如此。 


以前常會因朋友熱情邀請而參加一些沒興趣的活動。最近開始有平衡點,想去便去,不想去便說不想去,也會為朋友而去,但會知道自己純粹是為了想見朋友,而不是不情願地去。


但要做到完全不討好別人,不理別人目光真的很難吧!


看過The Pancakes主音Dejay的幾個訪問,記者都不約而同地形容她不愛拍照,不多話,但很直率。有記者說在一次演出前司儀賣力地引她說話,但她卻不大回應。在訪問完畢後記者與她同行到車站,一路上她也不開聲說話,兩人就這樣默默行走。很久以前曾看過她的演出,那次是在維園一場請來多隊獨立樂隊表演的免費音樂會。經過一連串重搖滾演唱後,現場觀眾的情緒己變得很高昂。這時,一個年輕女生靜靜地拿著結她走上台調音,然後就坐在台上的一張高櫈上,在嘈雜的環境中歌唱起來。台下很多”粗獷型”觀眾好奇地瞪著她,甚至少聲議論。她的聲音有點細,差點被人聲淹沒;她演唱時好像“自唱自話”,不大望觀眾,也不大理會觀眾的反應。在一眾band友和他們的樂迷的喧囂聲中,她是顯得多麼的安靜。我猜,與其他表演者格格不入的她是有點不自然的。
(其實是大會安排不妥,不該安排彈木結他的她在一眾“爆粗Band友”的演唱中段出場。)


很多專家都說無論做什麼行業也要懂自我宣傳,做歌手尤甚吧!又要靚/型(任擇其一)又要應付傳媒對答如流又要討好觀眾。Deejy卻沒有刻意奉迎,只是簡單地做回自己。這個“自己”,連普通人也未必做到。


我們很多時做事都會計算別人的反應。先想想有沒有市場,估計這樣做會否得到預期效果,那樣做又是否更吸引人。簡單如在blog上發表一篇文,開派對時站出來唱一首歌也會擔心觀眾反應。何況她是對著一大班陌生人登台表演?


她固然有一班粉絲,但也有人笑她唱歌走音,說她重覆自己。


在不確定自己的受歡迎程度有沒有下滑,在眾多不同評論聲音下,她一次又一次開演唱會──自己唱、和朋友一起唱。只要是她喜歡的,她便一心去做,不受其他聲音干擾。她不會為了別人說她唱歌走音便去找著名老師學唱哥,不會因為別人說她沒有突破而改變歌路,不會為了更得人心而練口才練搞gag和望著鏡頭拍照。她唱出自己的特色,她有她的個人風格。這一切,是需要對自己很有很有信心才做得到的。


其實單從她十七歲才學吉他,自彈自唱自己錄音寄到各地唱片公司結果獲西班牙公司垂青出碟這個傳奇卻真實的故事,已可知她的決心和自信心。



P.S.
誰說要跟著潮流走?有個人特色才最重要!類似的成功例子愈來愈多,較近期的便有盧廣仲。


12 則留言:

  1. 頗喜愛聽Pancakes的歌, 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版主回覆11/18/2008 06:06:00]對啊!不過聽過的歌不多,最熟的還是九巴廣告那首.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黎探我個xanga! 有時間得閒黎多d! kaka
    雖然我好少聽香港歌,不過香港越來越少有個人風格既人
    無他,d觀眾中意睇d被包裝過灑既野,為迎合市場要求就逢迎路線既人越來越多。。
    對創作或其他方面既事都有好大打擊。
    [版主回覆11/18/2008 06:09:00]現在已經好了些,多了非主流音樂人(商台也常推介一些獨立歌手/樂隊)而且很多香港人會去找外國歌來聽。Youtube也令更多歌手被認識。

    回覆刪除
  3. 有時都有刻意討好人既感覺,例如同朋友食飯佢帶左D我唔識既朋友一齊食飯,我在意人地對自己既睇法,尤其係朋友,亦唔想朋友個朋友對我有負面評論,所以會好主動take care fd's fd, 會搵話題同佢地講,最後變左第一次見fd's fd當日,佢已經約我下次去街但冇預我地所共識既朋友,仲係打電話俾朋友傳話俾我,搞到幾尷尬....想主動take care人地人地就以為係flirting?!好無奈,其實我最想同朋友兩個人去cafe傾偈,去hea 同relax! 點解要好似保姆咁照顧佢D朋友,有D人太在乎人地對自己既睇法,搞到做唔返自己
    [版主回覆11/18/2008 06:12:00]其實唔一定做take care人地果個,相處自然就得。其實如果大家夾ge, 新朋友都唔洗專登搵話題,好自然就會有偈傾。唔啱傾ge咪傾少幾句,唔好逼自己。 而你朋友的朋友這樣約你,是他不對不是你不對。

    回覆刪除
  4. 原來我行我素,是要很有自信,付出很大勇氣。。。才行嗎?! 這。。。倒底是對還是錯?!
    [版主回覆11/18/2008 06:13:00]我相信有些人是天生我行我素的。我不是,所以才這樣辛苦。

    回覆刪除
  5. HI 得閒黎睇睇, 謝謝 !

    回覆刪除
  6. 說得好好芝芝...但..真是好難... 不理會人家的聲音...
    [版主回覆11/18/2008 08:11:00]我覺得也不能完全不理人家的聲音,不是每個人都我行我素得起。但Pancakes作為音樂表演者, 能夠這樣我行我素, 我很佩服。

    回覆刪除
  7. 以前會呀, 就是不懂得推別人, 麻麻地想去都去, 明知悶又會去...
    但依家少了...想去先去, 可能呢幾年老咗, 同埋響呢面少些"酒肉"朋友(唔知點解響香港時特別多呢類朋友)
     
    [版主回覆11/20/2008 05:12:00]酒肉朋友有酒肉朋友的好, 有時只想出去relax下. 我也覺老了,面皮厚了,又更加珍惜自己時間, 會比較敢推人.

    回覆刪除
  8. 要做到我行我素,除了勇氣,我覺得表達方法很重要。不令人有hard feeling但又能表達自己。因為有些人太自我中心卻難為了身邊的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時同朋友食飯,無野講的dead air氣氛好怪,唯有找話題,雖然不是自己style,但那種怪感覺更難受呢?
    小女子有個熟的舊同學結婚,唔想去,點推好?請指教
    [版主回覆11/20/2008 05:16:00]我也同意你說的. 至於你的問題, 如果是熟朋友, 是很難推的. 對方可能會一直記住. 你有什麼原因不去? 如果"情有可原" 或佢熟知你性格, 可以照直同佢講原因. 難的不是諗藉口, 而是怎樣令對方舒服. (可以話公司有function或屋企有D事) 但是, 如果佢早幾個月就約你, 你便好難即刻推了.

    回覆刪除
  9. 想做到眾人皆醉定眾人皆醒 往往是你自己的決定, 當然有時性格會有關係
    但只要是有才華 而自己又肯去爭取
    就一定不會被埋沒的!
    [版主回覆11/25/2008 07:34:00]有才華, 以及相信自己的才華...... 如導演李安也等了多年才成名.

    回覆刪除
  10. 雖然好想做到我行我素,但係,最大問題就係人生中有太多“但係”。。
    [版主回覆11/26/2008 07:17:00]Dejay就是沒有”但係”,她想做便做。 不過有些人真的是因為環境不許可或有某些限制,才不能隨心所欲的。

    回覆刪除
  11. 很喜歡the pancakes 呢! 喜歡女主音的我行我素, 很喜歡她唱的歌詞, 很喜歡她的自信, 很喜歡她的堅持... "...Beauty you may've it on your face but you havn't got enough grace to be the person that I respect..." "...無'區'無束, 嘆著我的午餐, 原來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其實, 一切隨心就好了, 到了那個景況, 心就會告訴我們應該什樣做架啦~ 這樣才是自己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