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放假焦慮症


當知道自己可以連續放五天假,我竟感到焦慮。一直盼放假,常想著如果有假期便可以做什麼什麼。但當假期終於來臨,我竟不知所措--想做的事情太多,我究竟是否可以做齊?


同事說放假的目的是休息,在家什麼也不做最好,或是起床後才慢慢想;又不是去旅行,那用這麼早便計劃?但,我是一個貪心的人。借著假期,借著陽光和清風,借著好心情,我可實行我常掛在口邊的小小計劃--踏單車、到赤柱坐cafe看書、去圍村、寫作、還家裡的書債碟債(還包括一些知識類書)。放五天假我已想做這麼多事情。看!我是不是黐線?


我不能將放假當上班辦!怎能放假都有壓力?事實是,每當有人問我:放五天假會否去旅行?是否約了很多朋友見面?我都不知道怎樣回答。好像沒有安排好節目,便是對不起這個在香港人來說都算長的假--起碼可以去一次泰國啦!


我想做的各樣事情,其實平日週末放假也可以做--書每天都可以看,周日可以踏單車,為何要將平時做不到的事情都擠在一起做?


結果我想通了些。放假的第一天,我不強求早起玩樂。(原本是打算一早起床往外衝的)而是慢慢起床,慢慢梳洗,然後和久未見面的朋友吃頓不用看錶的午餐,再慢慢去想之後去哪裡。又因為隨身帶著想看的書,所以得以還了一點點書債(只是還了利息吧?) 。而那本書,竟是之前沒有被我列入書債名單中的。而這亦成了我在這個假期內唯一看完的書!最後我也沒有在假期內寫作。


不過,這幾天陽光非常好!讓我往外闖了三天。雖然不算辛苦,但到了第三天已有病和過勞的跡象,最後兩天要在家休養。畢竟不比學生時代,有力氣天天往外跑。


在打工仔的世界裡,放假的真義,是放鬆和休息,甚至比玩還更重要。


......原來躺床上看書,感覺也挺不錯! 



8 則留言:

  1. Laying on the bed and read book is the best....however it needs to be a bit cold, so you can have your lower body cover in blanket, and feel the warm all over the body.  HK is too hot for that warm confort feeling.
    [版主回覆11/26/2008 07:12:00]You REALLY know how to enjoy!
    I also covered my lower body in blanket. I like to read with the sun shining outside the window. Maybe next month HK will be a bit colder (hopefully...).

    回覆刪除
  2. 新banner不錯!
    [版主回覆11/26/2008 07:13:00]謝!是用張相改的,不難弄~.

    回覆刪除
  3. 是啊!我也覺得放假時好好地放鬆, 看本書, 吹吹海風, 喝杯咖啡, 聽聽音樂也是很不錯的,偏偏身邊的朋友不斷問你計劃去哪兒玩, 好像不去旅遊就很可惜, 很對不起假期。
    [版主回覆11/26/2008 07:14:00]對啊,本來不覺得不去旅行可惜,但別人一問我便好像浪費了這大好外遊機會。(我下月還會再放長假!)

    回覆刪除
  4. 我都啱啱放完五天假呀,我用了它們來行山,寫Blog,打麻雀和最重要的睇戲。
    [版主回覆11/26/2008 07:15:00]你也放假嗎?好好啊! 我反而沒有行山和寫blog,戲也只睇了一套。不過也很開心,只是後來身體不舒服有點掃興。

    回覆刪除
  5. 總之最緊要自己覺得Happy咪得囉! 理得人點睇.
    [版主回覆11/26/2008 07:16:00]我是比較易受人影響的人......

    回覆刪除
  6. 放假可以好好休息吓!!!
    [版主回覆12/03/2008 07:58:00]對呀! 我只是太貪心, 只顧往外跑. 所以後來便病了~

    回覆刪除
  7. 唔好意思我想講樣野;;;;;;我覺得你好似有些唔開心呀!
    唔知岩唔岩LA;;;;;;
    [版主回覆12/05/2008 05:47:00]每個人都會有時開心有時唔開心, 所以都好難答你。寫這篇時因為放假後又病了(咳), 所以無咩心機啩~ 我是比較多野諗的人..... 謝謝關心!

    回覆刪除
  8. This is a good article. I like doing nothing on holiday.
    [版主回覆12/05/2008 05:46:00]heehee! I start learning to enjoy a holiday without packing it with program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