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不simple的《血迷宮》

《血迷宮》(Blood Simple.)是奧斯卡常客高安兄弟(the Coen brothers)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也是他們的成名作。


這套片已廣為一眾Cult片愛好者所談論。因出了碟,我才有機會看。


有些所謂”扭橋”的電影,是那些情節出人意表,結局嚇你一跳,或瞞騙觀眾直至最後幾分鐘才揭曉真相的電影。如《鬼眼》,如《搏擊會》。而《血迷宮》,也是一套有很多出人意表之處的電影,但卻不是”扭橋”這麼簡單。而是每一處都讓你意想不到--一個接一個的誤會,一件事引發另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事情愈弄愈複雜,罪惡的雪球愈滾愈大,一步步,築成一個由血肉組成的迷宮。


故事開始的時候是很簡單的。一個言行舉止像黑社會大佬的酒館老闆,請私家偵探跟蹤紅杏出牆的妻子。他的妻子因為受不了他,而與他酒館裡的一個酒保”私奔”,住進他家裡。她說想殺了丈夫,為止更帶了槍。其實是用作傍身多一點。因她的丈夫實在不好對付。


有仇必報的丈夫,知道妻子的行為後大怒,於是買兇殺人,請私家偵探殺了這對情人。


需知殺人不難,但殺人而不為人知就很難。原來戲名"Blood Simple"是一個term, 來自一個作家的小說:"The film's title derives from Dashiell Hammett's novel Red Harvest, in which "blood simple" is a term coined to describe the addled, fearful mindset people are in after a prolonged immersion in violent situations."(from Wikipedia) 簡單來說,世上沒有完美的謀殺案,而且錯都是出在殺人者身上。殺人並沒有看起上來這樣容易。就像他們之後的作品Fargo(《雪花高離奇命案》)一樣,主角本只有一點壞心,但一踏足犯罪世界便一發不可收拾,被逼殺人,還要技巧拙劣,看得觀眾又驚又笑。


很久沒有一套電影能看得我如此心驚肉跳。本打算看完電影便去睡,怎知給電影嚇至很精神。


導演的鏡頭很有心思,一個簡單的鏡頭都能無端令人心跳加速,有時甚至有被玩弄的感覺。如,老闆家裡養了一頭樣子純品的狼狗。電影鏡頭跟著這隻狗的腳步走過老闆家的長走廊,已沒來由地令我忐忑不安。另一處,女主角在酒館內的洗手間內洗臉,酒館內正躲著一個危險人物。鏡頭對準洗手盆上的鏡子不動。當女主角彎腰洗臉時,觀眾便見到她後方的牆。當她直起身整理頭髮時,她的臉便擋著後方的牆。按一般驚慄片的慣例,鬼怪通常會在她某一次彎身時在她身後突然出現。偏偏她又好整以暇地慢慢洗,屢次彎腰、起身,看得我腎上線素提升,感覺像被導演玩弄!


電影也充滿黑色幽默,如被害者身上的血,是源源不絕,長洗長有的。(電影有個”血”字,果然充滿大量灑血鏡頭)而最能讓人認出身份的證物,偏偏留在案發現場。


聽說電影是小本製作,所以角色和場景有限,但就是這樣,才更突顯兩位創作人的小宇宙。我想起拍”殺人三部曲 ”的導演,也是因為一套低成本製作而成名。


《血迷宮》,意想不到的刺激,意想不到的好看。


P.S. 有興趣看的朋友,記著不要看影碟上的介紹。不懂寫介紹的宣傳人員將電影的所有重要情節都寫出來。這情況已不是第一次出現。幸好我是看戲之後才看碟套的!


P.S. 2 Wiki講B Movie的意思時舉了這套戲做例子, http://en.wikipedia.org/wiki/B_movie,想知道B片是什麼和有什麼經典B片的,可以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