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電影嘉年華6--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電影名稱是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港譯《珍.奧斯汀奇情書友會》,"奇情"兩字想必是用來增強吸引力)。


這套電影沒有在香港上畫,對它有興趣是因為看了電影原著的中譯本《珍.奧斯汀讀書會》。


我只看了Jane Austen的《傲慢與偏見》(書)和Sense and Sensibility(李安拍的電影),不算十分認識她。其實Jane Austen有六部主要作品,小說便以她這六部作品來貫穿。


故事是說五女一男組成了一個Jane Austen讀書會,每次聚會輪流由其中一人主持,討論她的其中一部作品。而書中每位主角的性格或遭遇都各自對照著Jane Austen筆下的一個角色。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點子(亦舒寫過一本類似的書,叫《痴情司》書中幾位主角對照著《紅樓夢》的主要角色,很好看),可惜我只認識Jane Austen的兩部作品,很難作對照。不過我想,既然Jane Austen的書好看,就算猜不中這些關鍵小說仍會好看。


但我錯了,雖然能看完全書,但覺得內容頗為平淡。對最後,知道唯一的男主角的愛情著落後,便當”收貨”。但其實,書裡的每個人在讀書會過程中都有轉變,可能是寫得過於平淡,所以被我忽略了。我對角色們沒有什麼代入感,之所以想看電影是想知道電影改編得如何,看看由真人演出會否比原書吸引。


電影一開場,便有些書沒有的情節出現--是六個主角各自在生活小事上"頭頭碰著黑"的情景。我立刻為編劇喝采。這些鏡頭既有趣,又讓觀眾可一次過看到六個主角露面。他們的倒楣小片段更能立即引起觀眾的共鳴(試問誰沒有試過bad hair day呢?)。

此片輕輕鬆鬆令人開心。六個角色性格背景各有不同,單看他們的相處情景便覺熱鬧。而且通常幾個女人相安無事,一但在當中加入一個男人,相處模式便會有所改變,十分有趣。


還有一點,就是很少電影會有這麼多閱讀的鏡頭--他們在圖書館閱讀,在花園讀,更多是在床上讀,令喜歡閱讀的我看得開心:你看,電影中的俊男美女也愛看書呢!


電影情節不詳述了,留待大家自己看。眾人中最喜歡Mario Bello演的角色。學生時代甘心讓愛給好朋友,此後與狗為伴,更成為為狗配種的專家。當見到好友被丈夫拋棄,便立即為她物色男伴,將自己覺得不錯的男人推給她。後來被人一語說中她害怕去愛但有支配慾,以為好友的幸福要由她安排。其實她最不懂處理的便是自己的愛情。


對整套戲最不喜歡的地方是荷里活式結尾--有情人終成眷屬,表白上床大結局。請問是否可以含蓄些,有些餘韻?




看得戲多便認得更多演員。Mario Bello原來便是History of Violence內佔戲很重的女主角,也是Thank you for Smoking的酒商說客。雖然她不是典型美女也不是青春少艾,但我覺得她是個很吸引,很有味道的女人--這叫氣質吧!唔,我以後要多點留意她的電影!



在《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中很搶戲的Emily Blunt也是其中一角。她演在婚姻中感到寂寞,受俊男學生引誘,敏感又高傲的中學教師,在此片同樣搶戲。


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 Mario Bello 的角色最吸引!
    對於大團圓結局,我倒是沒甚麼異議。怎麼說呢,有時工作累了,好想看些教人開心的電影。加上我的腦袋轉得比較慢,導演和編劇若留了太多白給觀眾,我會補不上
    History of Violence ... 我仲未有時間睇呀
    [版主回覆10/10/2008 20:53:00]其實我不是不喜歡大團員結局,而是結尾時的處理手法太"荷理活" 。(老實說, 我只是因為Mario Bello這角色太快被男主角"搞掂"。我想如果只含蓄地說他們有機會發展,最後一幕才影他們所有人一pair piar出現會更好。可能我偏愛她吧~~)
    其實我是因為一連串看了一些較用腦的戲,所以才找回這套輕鬆些的來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