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電影嘉年華5--《阿基拉》(Akira)




期待已久的一套動畫,人人讚好,已成經典,我看時卻如坐針尖--是否我不懂得欣賞?是否《阿基拉》只適合在大銀幕看?


故事發生在未來世界,場景出色。密集的高樓大廈令我想起Blade Runner(《2010》)的場景。


主角是幾個不良少年和一個反政府組織的女孩。故事是說一個怪異的小孩被政府追捕。這小孩擁有神奇的力量,兩眼一掃便可摧毀大廈。在他逃走時,剛好碰上正在打架飊(?)車的少年主角。小孩隨即被另一有奇異力量的小孩帶走。後來知道他們是回到政府基地。他們是一批有超能力潛質的小孩,由政府培養,希望成為新一代的人類。但在培養其間會有失敗、有出錯,小孩的外貌也被破壞,變得像老人一樣。


而曾與這小孩接觸的不良少年竟在學校附近被政府強行帶走,並百般研究他。原來他也感染了這一力量,受擁有這力量的最強大小孩--阿基拉召喚。而另一有正義感的少年想教他出來,途中碰上反政府組織的女孩,和她與同伴一同潛入政府總部。而被阿基拉呼召的主角在獲得這力量後狂妄自大起來,肆意運用,漸漸不能控制這強大力量。


我看此片時極一耐煩。可能首先我便代入不到戲中任何角色,我幾位"死靚仔"主角產生不了任何好感。他們的課室污穢得像監倉,情況我猜比香港的Band 5學校要差很多。獲得神奇力量的主角一向懦弱怕事,是被正義主角照顧的那個。但當他獲得龐大力量時,他的自卑反彈成狂妄,轉為攻擊這個一向幫助他的強壯男孩。而強壯男孩雖是"好人",但他就像一個愚鈍的粗人,一味衝動。而且電影對他的描述不夠。就連Flashback中講述他們小時候相識的動人情景也不能打動我。


人物方面,唯一要讚的是這些不良少年和他們的"飛女"女朋友,無論外型和言行舉止都與八十年代港產片中那些貪威貪玩但單純無知的"飛仔飛女”無異。感覺有趣。


另一令我反感的是政府的科學家,不斷稱呼主角為"實驗體",很刺耳,令人想起中日戰時日本拿中國人做實驗的七三十部隊,枉稱"科學家"。


戲裡拿兒童做實驗的情節令人不安。我對這類似神的潛伏於所有生物中,有待有潛質的兒童引發的宇宙力量很不意為然。我知道導演有其意思想表達,但我看不明白。


還有,最後男孩控制不住阿基拉的力量而使身體不斷漲大,內臟反出的場面,真夠噁心。我心臟虛弱,受不了。


知道此片是動畫經典,甚至可說是聖典。在八十年代拍成的它是動畫界的一個突破。雖然我喜愛類似題材的動畫,但它不是我的一杯茶。


我還是喜歡較有人味的動畫如《惡童》,以及宮崎駿的動畫。


2 則留言:

  1. 芝芝:
    我是第一次來看你的blog。我也喜歡看電影,閱讀和旅遊,你寫得好啊~加油!
    這套電影我也曾看過,是大學本科的其中一個的電影評論。"他就像一個愚鈍的粗人,一味衝動。" 哈哈 他是飛仔嘛~當然是粗人

    [版主回覆11/13/2008 08:03:00]呢套戲好多人讚, 我成日覺得係我唔識欣賞套戲咋! 我寫影評偏向長氣, 希望以後寫好o的. 謝謝鼓勵! (如果主角型D我唔知會唔會有不同觀感, 哈!)

    回覆刪除
  2. 很久沒來訪了! 妳猜到我是誰嗎 ?
    我在多年前看過漫畫. 知道很是經典, 讀罷感覺是名大於質. 科幻部份是一塌胡塗(原因不細表, 免破壞未看者感受). 說對人性有深厚刻畫嗎? 奈何水平太低, 看不出來. 最後的結局更是感嘆日本人的眼光還是這個地步. 而且類似的思想形式更在其他的漫畫出現. 右翼的勢力與島國思想作崇.
    由於對結局情節的記憶不是很深刻, 特意找了一下簡述. 找不著, 但其他地方卻提及了大友克洋的畫功. 作為動漫, 畫像可能比較佔重吧! 這方面, 卻不太懂得欣賞了.
    可能電影版會國際化一點?
    [版主回覆12/06/2008 09:31:00]嘩! 我當然記得鄧伯伯的寶號!! 你終於"出山"拿?!
    我沒看過漫畫, 只看過動畫, 無從比較. 但我真的不大喜歡. 也不大明白它的意思. 結局也不大記得. 好像那個有異能的小孩被吞噬了(之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