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電影嘉年華4--《吸煙無罪》(Thank you for Smoking)


~~Spoiler alert! (含部份劇情)~~


氣氛轉一下,談一套輕鬆點的電影。


《呼吸》之後我看的影碟是《吸煙無罪》(Thank you for Smoking) (英文戲名很易弄錯)。


看之前不知道片種,看時才知道原來這麼好笑。全片充滿幽默和戲謔。


在《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中正義老實的"雙面人"Aaron Eckhart在此片中完全變了樣子。他演美國煙草業的首席發言人,為業界辯護。沒有多少道德感、能言善道、像審死官中的宋世傑般在辯論時捩橫折曲的他充滿魅力。


在片中,這樣的說客除了他以外,還有一位為槍械製造業的發言人和一位為酒商發聲的女士,都是他的朋友。他們更組成M.O.D. (squad, for Merchants of Death),定時飯聚!


為邪惡的煙草商辯獲的男主角不是完全沒有顧慮的。他與妻子已離婚,有一個讀小學的兒子,只能每星期見一次。怎樣在兒子覺得面前建立威信和樹立榜樣已是一個難題。


全片的角色設定和處境很絕,節奏明快,對白精彩;尤其是男主角的言論,讓人學到詭辯的技巧。我覺得還可以用來學地道英語,不過他們講得太快,很難跟上。


舉一男主角說服人的例子。萬寶路的第一個代言人(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牛仔,真幽默!)患了肺癌,打算向世人公告煙草商如何害人健康,男主角被派去說服他。拿著一箱錢前去令他收口的男主角說不會阻止他控訴煙草商,反而教他如何在傳媒面前增強說服力,就是在公眾面前將這箱錢倒出來退回給煙草公司,以示邪惡的煙草商是不能用金錢來收買他的。一邊說,男主角一邊將錢箱打開讓牛仔看,然後示範如何營造戲劇效果,將鈔票倒得一地都是。這幕簡直Priceless!


還有,在清談節目和議會上,面對著一班義憤填胸,為一代幸福和健康著想的一眾議員、家長、教師時,他要想辦法說服他們煙草商其實不是魔頭,吸煙其實不是那麼壞(反而反吸煙組織別有用心!),他妙語如珠,論點精彩。(提醒各位不要看VCD背面的簡介,因差不多全寫了出來)


電影中還有很多妙著,揭穿了便不好玩。


這電影教人多角度思考,不像某些電影一味正邪誓不兩立地說教,精彩!


(有人在網上講述此片的辦論技巧,但建議各位看戲後才去看,link如下:http://speakerhomeblog.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html


3 則留言:

  1. 好像很不錯呢
    [版主回覆10/09/2008 05:30:00]是呀, 這套戲很好看!

    回覆刪除
  2. Quote from the movie(if I remember it right)
    "I work to pay my mortage" isn't we all are.
    [版主回覆11/15/2008 04:57:00]There are many good quotes from the movie.

    回覆刪除
  3. 邊度會有得買呢隻vcd lei?
    [版主回覆11/18/2008 06:05:00]我是在街上的VCD舖買的,應該不難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