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電影嘉年華3--金基德《呼吸》




(sppiler warning!--含電影情節)


《呼吸》是我看的第一套金基德電影。

之前聽過對他的兩方面評語:
1) 這個導演很變熊(然後用《漂流慾室》做例子,Keywords是魚鉤、做愛)
2)這個導演很"正"(這次沒有用什麼keywords,所以我不知道"正"在何處)

但第一個評語導致我不敢看他的戲,看扑贊郁的《原罪犯》已令我一個星期不舒服,我不想看一個聽起來再變態些的。

《呼吸》的VCD封面彷彿刻著”情慾”二字,以張震的”破禁演出”作賣點。幸好香港翻譯員放過它,不將之改名為”情慾呼吸”。

這套戲有張震,而且看內容簡介不像是很變態的樣子,不如由這套戲認識金基德吧。

電影的頭一段很安靜。張震演死囚,與三個囚犯同被關在一間空無一物的簡陋監倉裡,其中一個擁有babyface的年青犯人明顯愛上了他。張震木無表情,對什麼都沒所謂的樣子,反正大家都快死了。但他怕等死的感覺,沒等政府處決,他便以削尖的牙刷插頸自盡。迅即被送院,療傷,再被送回繼續等合法的死亡。只是,喉部受傷的他不能發聲。於是,他順理成章地整部戲也不用開聲。

電影女主角也同樣無聲,無表情。她已婚,有一個女兒,但她在家的表現很冷。她一遍遍地看著死囚張震自殺的新聞,丈夫不明所以,想阻止她,她沒有理會,正眼也不向丈夫望一眼,也不理女兒。她自顧自做家務,做陶瓷,鏡頭就這樣跟著無聲的女主角。

一天,女主角好像受不了這個家而出門透氣,她像臨時起意似地,去了找張震,告訴監獄職員她是張的舊女友。本來她是不獲批淮的,但一個一直從閉路電視監察著監獄一切的高層沒來由地批准她入內。可能是女主角的樣子太絕望了。不過,女主角可以見張震多久,有什麼可以做,有什麼不可以做,他都全權掌控。

女主角見到張震,終於開口,終於有回表情。她告訴他自己的故事,她以一種別開生面的方法令他微笑,令他找回一點點存活意義。

最初我想,一個這麼冰冷可怕的女人當初是如何吸引她那個藝術家型的丈夫的?然後我看到她與張震相處的片段,我才知道,她原本是個怎樣的女人。會說話會唱歌有表情的她與開首那個她判若兩人,年青的她一定很活潑可愛。她的失常,原來是因為丈夫有外遇(多麼令人洩氣的一個答案)。她找張震,倒不是一定是為了報復丈夫。而是她需要向人傾訴。她有需要卸下在家張起的防護網。可能,她在"厭世"的張震身上找到共鳴。她想幫他,令他不再這樣痛苦。

丈夫的角色佔戲比我想像中多。對著這樣"激"的一個妻子,真的不知好氣還是好笑。妻子無聲的報復是有點黑色幽默的。真係”怕左佢怕米貴”。

女主角佔戲最重。她不漂亮,沒有化妝,也很難說她"有氣質”。(可能是角色問題,不知本身她是如何的?) 她只是怪。但這個演員令這套戲有說服力。由靚女來演可能不是這回事。

張震在整套戲都用眼神演戲,完全發揮他的強項,他的眼神透過螢幕直刺過來。他的死囚很突出,動物性很強。無法開口的他常被其他囚犯作弄(他們不是"壞人",作弄他好像是因為妒忌他頗頗有女人來找,也為了打發時間吧)。他看似無助,但你要知道他當初是犯下一個怎樣可怕的罪才被判死刑。

還有神秘的獄長。他一直欣賞著這套可能是在他的工作生涯中難得一見的一台精彩戲碼,卻又在關鍵時刻轉台,耐人尋味。

這電影其實很適合用來拍舞台劇。角色少,情節簡單,段落分明。

雖然這戲也有變態成份,但不是令人反胃的血腥暴力。有很多出人意表之處,是看一般主流電影所沒有的。

多看些不同名導演的電影,總有得著。

*******************************************************************

P.S. 1: 寫這篇電影筆記很吃力,都不知怎樣寫。但我說過"小型電影節”的七套電影都要寫啊!

P.S. 2: 我知道另有一套韓國也是講妻子報復丈夫外遇的,也說妻子的失常行為令丈夫發瘋,真想找來看看。其實可以找出一系列的”妻子報復丈夫外遇”影片來作比較,呵!

3 則留言:

  1. 我之前都想看這齣,可惜錯過了,稍後一定要補回!
    話說回來,金基德粉絲 (= BS2 ) 推介【慾海慈航】,我看過故事簡介,似乎很不錯,但應該頗為沉重。
    [版主回覆10/09/2008 05:31:00]我認識另一金基德粉絲推介他的<<感官樂園>>!

    回覆刪除
  2. "感官樂園"比較易接受, "慾海慈航"就相對沉重得多, 不過兩套都是好片.
    P.S.: 其實飾演獄長的正是導演金基德本人.
    [版主回覆10/10/2008 06:59:00]唔...... 那我先找<<感官樂園>>來看吧!

    回覆刪除
  3. 實在太喜歡金基德的作品了,自己最愛的是《感官樂園》,還有少人留意的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 and Spring ,極力推介,十分期待他的新作《悲夢》。
    [版主回覆10/27/2008 06:37:00]他的戲在HMV賣很貴! 但樓下的租碟鋪又沒有他的舊戲。 我也想看《悲夢》,但一早full了,要等正場(如有的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