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 Spoiler Warning ~~~~含電影內容~~~~


電影<<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獲得極多好評,因為故事有突破,情節緊湊,鋒迴路轉 ;因為小丑演得好,令人難忘。


這戲層次豐富,帶出多個令人思考的問題。小丑出的難題其實都在考驗人性:


當危及自身和家人時,你還會堅持"警"惡懲奸嗎?
只是一個平凡人的你,會犧牲自己救人嗎?
你信人性本善嗎?......


這片最受談論的一點便是小丑這角色和演小丑的演員。


這個小丑是讓我打從心底覺得恐怖的--他隨便殺人的行為,他試探人心的做法,他殺人方式的殘忍,他的面部表情、說話方法和肢體語言,以及他解釋自己嘴角疤痕由來的故事(哪句是真?),都令人害怕。我甚至不大敢正視他。


演小丑的Heath Leager被高度讚賞。我看過他以前演的青春片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他演內向反叛的男生,角色討好,電影不好看但他搶鏡。<<斷背山>>裡的他木納內歛,角色不大討好,被靚仔純情的另一男主角搶了風頭。但聽說外國影評人都讚他。我常覺得他的”英俊”是外國人喜歡的那種,很少香港人會覺得他靚仔。


在這套戲,他的樣子被化妝遮蓋,但卻透過恐怖妝容來演戲。他演得突出,大放光芒,可惜他已不能知道外界對他的反應。很可惜。


對雙面人沒有太大感覺。這套戲用寫實的拍攝手法,他們一個個都像真人,不大像漫畫人物。蝙蝠俠只是一個倚靠最新科技幫忙的好打英勇猛不畏高的凡人--他甚至怕狗唊。他扮花花公子扮得一點也不享受,又不能正常地拍拖結婚,又不斷被壞人打擊,難怪他常常苦口苦面。他不是一個威風的俠士,甚至也不大神秘(已有幾人知道他的身份),他似一個真實的人。小丑的妝容真實,行事也像一個真人,只不過他是一個瘋狂的真人罷了。


但雙面人,他在前半部戲都是真人,但到受重傷後遙身一變成為戲裡唯一的漫畫人物。那有真人半邊臉燒成這樣也不死?不用麻醉藥不是一早已經痛暈了?他的角色性格轉變得也太快,令我接受不了。而且他和女主角的愛情不大動人(女主角與蝙蝠俠的愛情也不大動人)。這一切令雙面人的說服力大大減弱。


至於Batman,我是同情他的。他一生人都好像從未快樂過,真可憐!Christian Bale演得很好,但我們卻不會像愛上其他英雄人物般愛上他,不是嗎?


片末chased by the dog一句最觸動我,怕狗卻被狗追,很慘。


這套片好看,但很serious,很沈重。有人說它超越Tim Burton的Batman,但我覺得不是的。單看Tim Burton的葛咸城已令人興奮。他的貓女郎、小丑、企鵝多令人難忘!而且他拍得刺激又有漫畫感,單是貓女郎最初被市長(?)忽地推下樓那幕,已夠戲劇性。小丑出現在電視的場面多詭異!(雖然威脅性不及此小丑)那套趣味性強,這套迫力較大。


觀眾有這麼多選擇,真好!


P.S. 其實這套不是黑色電影,這套是灰色電影,就像蝙蝠俠走時的面色。


6 則留言:

  1. 確實,戲中的人物不像漫畫角色,他們太真實了,感覺就是隨時會在街上碰見的人。
    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只是一般人將他們神化了,替他們覺得可悲。
    [版主回覆08/12/2008 21:18:00]對啊,沒什麼英雄片內的英雄是快樂的。
     

    回覆刪除
  2. Batman, spiderman 之類的英雄人物如果活在世上, 日子一定也不會過得開心吧~ 都是凡人好~
    [版主回覆08/12/2008 21:19:00]我們便是凡人 :)

    回覆刪除
  3. 雙面人那個說得好,我覺得愛情線很弱,欠說服力,他的改變太快,沒張力,欠破壞性。
    [版主回覆08/23/2008 20:24:00]是的, 幸好小丑戲好, 補償了這part.

    回覆刪除
  4. i think the person who act batman is a bit too young... other than that.. it is ok ar..
     
     
    [版主回覆08/23/2008 20:24:00]Heehee, I don't mind he is young, his character's heart is old anyway. (poor!)

    回覆刪除
  5. 以演技來論,heath 演 brokeback mountain 是最好。
    brokeback mountain 四位演員中,以 heath 未婚妻 michelle williams 演得最好,其次是 heath,才到 jack。
    batman 的他遠不及 brokeback mountain,主因是:
    BROKEBACK MOUNTAIN  的 ennis 在製作系來講是一個難演的角色,要演得真實和自然才可以令觀眾信服。
    個人認為,ang lee 教演員的技巧遠勝 chris nolan,但電影創作思維就chris nolan 遠勝 ang lee。
    [版主回覆12/05/2008 05:39:00]我不太懂得演員演技(後來發現很多人都看不懂)...... 不過在Brokeback Mountain中我也覺得他比Jack演得好. 但他的角色不大討好. 所以很多人都喜歡了Jack.

    回覆刪除
  6. HELLO 我都好鐘意睇電影,你寫得咁好好,我都忍唔住留言Batman三角關係愛情真欠說服力,只有狂妄的小丑角色         令好多人留下好深刻感覺,雖然好多人話戲中的人物太真實, 但如果英雄片講到個個都好似打不死咁唔駛拍都會知道故事係點!!Batman係我睇多部英雄片最可悲,裡面城市好黑暗............
     
    [版主回覆01/04/2009 09:45:00]我也不是寫得好好,heehee~ 對呀,Batman比超人同Superman更可悲.成套戲Batman都苦口苦面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