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最近看的黑色電影

一向也喜歡黑色的電影。怎樣”黑色”法,也很難解釋,總之是dark dark地,甚或重口味的都喜歡。


近期看了David Croneberg的The History of Violence(沒在港上映),<<蝙蝠俠:黑色之神>>(The Dark Knight)和Donnie Darko(沒在港上映),雖然是不同類型的電影,但同時都帶有黑色感覺。幸運地,三套都好看。


說起黑色電影,腦中浮起Tim Burton, David Lynch和David Croneberg 三個導演的名字(以我對電影不算豐富的認知,一時想得起的三位:>)。Tim Burton的電影我看得最多,黑色得來很有童話感覺,像一位想像力豐富的小孩想出來的(他應該也是)。David Lynch和David Croneberg的戲我看得不多,但印象卻深刻;前者的電影的黑色感覺不是來自色彩(我看過的大都用上強烈的色彩,特別是紅色),而是另類的手法和那種令人不安的感覺;後者的電影我看過The Fly(<<變蠅人魔>>:在讀書時被同學仔喻為”最核突的電影”,在明珠台播放之後引來激烈討論)ExistenZ(Jude Law做男主角的"打機打上腦"戲:>), The Dead Zone(Stephen King原著:原來是他拍的,之前不知),M Butterfly(<<蝴蝶夫人>>的變奏及變態版,讀書時讀過原著:也不禁說”原來是他!”)和去年上映的Eastern Promises (黑幕謎情:好看!)等。除了視覺上血淋淋不掩飾的核突外,他也擅於營造不灑血的黑色氣氛。好笑的是這兩位導演不約而同都有一套悶到我難忘的電影--David Lynch的打機(?)科幻片Dune和David Croneberg的Spider。Dune的全片角色都苦口苦面,那些星球風景也是悶到無可再悶,難得的是我竟看到結尾!Spider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之前在blog提過,我在戲院看了個多小時感覺像看了三小時一樣(謝謝C的陪伴~),到電影高潮時已累得反應不過來。不過,事後回想,也不得不讚一下導演。雖然如此悶,但那種黑色惡夢感到現在想起仍感覺得到。Croneberg 是成功的!


簡單說回對近期看的這三套電影的感覺。The History of Violence的男主角也是Eastern Promises(<<黑幕謎情>>)的男主角,亦即是在Lord of the Rings演Aragon的Viggo Mortensen。整套戲以他為主,能看到他很多大特寫和表情變化。他演得很好,令你對他的角色產生複雜的感覺。與他在Eastern Promise 給人的感覺一樣,令你疑惑,令你害怕,令你摸不透,但又不會討厭他。這是演員魅力和導演對角色的高明塑造吧!這兩套戲同樣講和展示赤裸裸的暴力,但都同樣有戲味,有劇力,並給人思考空間。The History of Violence的情節比Eastern Promise的簡單,但我較為喜歡。


Donnie Darko劇情似低級恐怖青春片,有精神問題的少年男主角(是演<<斷背山>>的靚仔主角Jake Gyllenhaal 呢!是他少年時演的電影)夢遊(或病發)時見到一隻巨型怪兔告訴他還有多少天便世界末日,然後教他做一些犯罪事件,也帶領他去探索飛越時空之謎。影片有點難明,想說的不只一個message,給你的感覺也不只一種。奇怪地,你到最後會臣服於這個怪怪的男主角。這套戲不只是黑色,更是怪。也有人說它難以被分類。聽說在外國這是一套很受歡近的cult片,已有一班影迷著力研究它和裡面的理論(!)。


這兩套戲我都是在DVD看的,都同樣吸引我看碟內包括導演旁白解讀和deleted scenes等extra features。原來看電影的製作過程和聽導演解讀每一場是這樣好看!!


......待續


6 則留言:

  1. 芝, 期待看你的batman: the dark knight的評論blog.  我也看了, 認為很好看, 除了拍出了和tim burton不一樣的黑色味道, 電影想表達的中心思想也處理得好. 演員也演得好, 算是編導演都有高水準、而非空有高科技大製作的荷里活A級片. p.s. 如你的影評可以按影片分成幾篇的話, 看起來也好搜尋起來也好會比較方便.
    [版主回覆08/07/2008 16:50:00]本想逐套片講, 但一來有些戲寫不到一篇, 二來想比較幾套戲.而且寫得較隨心, 不是(&想)這麼pro.想再單獨寫Donnie Darko,但這套真的很難寫.而History of Violence一寫便會透露很多劇情......

    回覆刪除
  2. Batman好看,只可借對Two-face的轉變描寫不夠「到」。同埋蝙蝠俠最後著草跑得好核突,點解唔用射索飛走?
    [版主回覆08/07/2008 16:42:00]你應加"spolier warning"呢! 哈哈~
    同意對Two-face的描寫不夠「到」,是一敗筆。幸好有其他東西補償(如小丑)。這套戲的蝙蝠俠很"真人", 是"落難"地走, 導演想我們同情他, 所以走得不型...... (chased by the dogs一句令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3. 芝芝:原來 David Croneberg 拍了那麼多戲!我就只知道 History of Violence 和 Eastern Promises,前者我還未有時間看呢!
    我也想讀讀芝芝對新一集 Batman 的觀後感。看了兩個星期,現在一想起小丑,還是覺得心寒
    [版主回覆08/12/2008 04:49:00]我很想看他早期的"成名作"Videodrome.
     

    回覆刪除
  4. Donnie Darko 是一部很好的電影, Richard Kelly 拍此片時只有 26歲. Donnie Darko 貌似Teenage Sci - Fi Thriller, (好似 The Faculty), 但係 Donnie Darko 並沒有太多, 甚至極壓制地放棄這個genre,  放棄只有視覺刺激的 plot (such as chasing scene, murdering scene) , 有的是青年對成人世界的虛偽,軟弱充滿 contempt. 這部作品不是難分類, 只是少了 genre 的味道, 但那些味精, 不要也罷
    [版主回覆08/14/2008 21:09:00]這套戲很特別。”少了genre的味道其實是好事,給我意外驚喜。(我最初以為係恐怖片)
    btw北角有間VCD舖有這套戲的VCD,賣9蚊咋!!

    回覆刪除
  5. 北角d VCD舖好少有d好野喎, 真係難得. But 我有uk version dvd, 仲有其他feature. 你想睇, 我下次可以借比你.

    回覆刪除
  6. History of Violence 裏 VIGGO 對前半段掌握較佳,但後半部遇上 WILLIAM 就仆直。
    TOM STALL 是近年難得一見的 I 加 E 角色,任何演員能演到 I + E 角色的話,戲路會有劇變。
    DAVID CRONENBERG 閱讀演員能力,導技遠在 ANG LEE 之上,在我立場來講,DAVID 比 ANG 更勝任 2005 年 THE BEST DIRECTOR OF OSCAR。
    [版主回覆12/03/2008 07:54:00]還未知道如何看I加E, 很高深的學問!! 我只懂看演員魅力...... :p 我剛以平價買了日版Videodrome, 終於可一看David Cronenberg這套早期作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