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Hea寫影評劇評

常常看完戲回來都想寫觀後感或評論,但不是每次都都有時間及精神寫。於是題目和如何寫都記在腦內,但卻遲遲未下筆。這樣一擱,時間久了,便再也提不起勁寫。心裡常想著要如何認真地寫,要做些什麼research,如何和相類作品作比較;認真不是不好,可以這樣最終會令自己忘記了看戲後的即時感覺。


不如容許自己”hea寫”吧,想到什麼便寫什麼好了,好過文章永不面世。以下是我對一些電影/show的感想(有些觀影已久):


《竊聽者》(Life of the Others):該年看過的頭三名最觸動我的電影。(我是看VCD 的)


《離奇過小說》(Stranger than Fiction):2007年"國際電影節"中我最喜歡的三部電影之一(我看了約13部)。另外兩部分別是動畫《惡童》和黑白片《追憶少年狂》(Brand Upon the Brain)。


今年"國際電影節"(我看了7部)中我最喜愛的電影是《浪蕩天涯》(Into the Wild)和《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


喜歡《神探》,buy《神探》。


舞台劇《桃花扇》好好睇,舞台設計簡約。(喜歡簡約設計的舞台)


喜歡彭秀惠的《29+1》多於《再見不再見》。對前者有共鳴,後者沒有。


《潛水鐘與蝴蝶》好好睇。拍法特別,畫面好,音樂好,感人,有空間位給觀眾思考。


《Juno少女孕記》也好, "不落俗套"(套雜誌影評語)。沒有說教,沒有說硬道理,但有些事盡在不言中。Juno發現"完美夫婦"其實不完美那幕,其實導演有道理在其中,不過表達得很好。看爾東陞借電影中的角色講(physically)硬道理(無論套戲拍得多好,如<<旺角黑夜>>,也受不了這種說教),更覺此片難得.


《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 主角曾演Lord of the Rings的亞拉岡, 在此片繼續cool繼續型。不過導演更cool, 對主角毫不留情啊。喜歡他掌控黑社會少爺的情節。


《聲夢奇緣》(August Rush)不錯, 愛上了那位童星(他已主演了很多電影呢!開始紅). 同是以(青)少年為主角, 講夢想, 它比同期的《玩具掌門人》優勝。
《玩具掌門人》裡的玩具店創意不夠, 講超現實題材(魔法玩具店)卻不夠魔幻, 沒有那種magic. 那玩具店其實可以更好玩. 用這麼多"gadget"講的道理卻淺得很, 不夠深刻。較感人是女主角與玩具店老闆的感情。講夢想那part真的feel不到.
《聲夢奇緣》不是講超現實題材卻做到有魔法在其中----要歸功於出色的音樂.


《喝彩》:舞台劇變concert, 絕對可睇多次。


《一期一會》:覺得劇情幼稚, 像演給中學生看的, 我已超齡, 看時沒有共鳴--縱使陳百強的歌仍是這麼好聽.。


《三國之見龍卸甲》:最欣賞它節奏明快,不拖戲。喜歡劉德華和安子杰的"哈哈哈哈", Maggie Q演出令人有驚喜。同意A和某網友說厭惡羅平安的角色, 窩囊得令人有點不舒服。btw,配樂好悅耳。


 


甄詠蓓版《仲夏夜之夢》舞台劇(詹瑞文主演),最近看的,可以講多些:


看此劇 是頂替人去的,最初以為故事是現代版怕被借題發揮改到七彩所以不願去看。看過後才知頗為忠於原著,只是表達方法不同。兩對男女主角要摔角,碌地,尖叫和跑來跑去, 真的很辛苦。朱凌凌演的民工和精靈很"騎呢", 精靈們講外星語像外星人更唱外星歌跳外星舞(well,我的感覺), 古怪得來令人我覺得有驚喜. Well,其實我都幾仲意癲癲地ge野:P
要讚此戲的服裝同化妝, 很特別! 詹瑞文好閃~*** 詹演的Puck和仙王有點邪惡和奸, 他演得有霸氣. 另一個Puck只講外星話和用肢體語言表演, 像lizard般爬行, 演這個角色應該很好玩. 仙后很寂寞,想要一個小孩子陪她也不行, 又被仙王戲弄, 我很同情她. 那兩對男女看得多會令人厭煩. 什麼是愛~~~ 詹幾次提醒我們愛神Cupid是矇著眼/瞎眼(忘記是哪個說法)的!

P.S. 未見過一個這麼醜的Bottom變驢後造型!


P.S.2 : 看過楊詩敏演的幾套舞台劇,很喜歡這個"肥妹仔"!


P.S.3 題外話: 很久沒看”7A戲劇班”了,他們的風格很簡約,沒什麼舞台設計,一個演員可以做幾個角色.我很buy他們.


P.S. 4: 謝謝陪我看戲的你們,和時不時有免費/折扣票的你們!


8 則留言:

  1. 你的精神食糧好多,寫電影的文章幾好睇.我在加拿大買了好些DVD回港,希望大看特看!

    回覆刪除
  2. 很同意你的看法,好幾齣我都喜歡!

    回覆刪除
  3. 幾乎所有女生,都喜歡 《 29+1 》。有一個男人也很喜歡《 29+1 》~ 杜琪峰。
     
    幾乎所有人,都認為《 29+1 》好過《再見不再見》。有一個人覺得《再見不再見》好過《 29+1 》~ 我。

    回覆刪除
  4. 芝, 你"hea"寫, 總好過我唔寫啦, haha... 為師連"hea"寫也懶得去"hea"...hehe..."作家"也讚你寫影評好看, 勁!   不過你寫的真的不錯, 起碼看得出是有heart的...有心人也!

    回覆刪除
  5. 擎天: 最近沒時間看電影了...... 幸好現在戲院上畫的不大吸引. 你在加拿大買的DVD是香港沒有/很貴的嗎?
    Albert: 你也寫寫影評吧!
    Inanna: 是嗎? 為何你覺得<<現見不再見>>好一點? 我對這劇不大有共鳴. 我的朋友都不是這樣失去的.
    一方: 我寫的只是”觀後感”而已,距"好看的影評”還很遠呢~ 不過,寫”觀後感”感覺輕鬆一點.

    回覆刪除
  6. 你介紹多些電影....我很喜歡睇戲!! 以前只看大路的電影...現在連那些奇奇怪怪的也喜歡看....

    回覆刪除
  7. 哈哈! 我喜歡找些奇奇怪怪的電影看. 不過其實我已不算看得太多電影. 很多經典也錯過了.

    回覆刪除
  8. PIP劇場青春人系列 喪愛青春喜劇 《超無聊要愛》 十萬個蛋撻都撻我唔著,不如給我一個擁抱!
    http://hk.myblog.yahoo.com/piplovebaby
    演出 / 創作    猴擒溝女獸       泰臣 翟凱泰 花心專業Fans       蝦頭 楊詩敏 爛玩富貴小花        阿雪 曾慕雪 打工奴隸            阿耀 張銘耀 上網唔落網奇拿     阿堅 鄧智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