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又是未能流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1764


”旅行時間:連續7年5個月未歸國(1997.7.15-2002.12.30)
訪問國家數:87國
行進距離:94,494公里
爆胎次數:184次
載運行李:40公斤
旅費:5,300美金(約台幣17萬;後來遭持槍強盜搶劫2,900美金)
墜入愛河次數:?次......”


這是《不去會死》書介的頭幾句。
(這樣寫很好,不用長篇大論,已令你知道這本書是講什麼的,吸引你看下去。)


再看作者簡介:


”石田裕輔

  日本單車環遊世界紀錄保持者,1969年生於日本和歌山縣。著有《不去會死》、《最危險的廁所、最美的星空》、《用臉盆吃羊肉飯》三本書。

  高中一年級自行車環和歌山縣一周後,開始憧憬單車旅行;19歲時休學一年,踏上環遊日本的旅程;1995年辭去食品製造大企業的工作,踏上環遊世界之旅。原本預定三年半完成回國,因旅程太有趣,不知不覺花掉七年半光陰。回國後專心執筆,巡迴日本各地演講,並獲多本知名旅遊雜誌邀稿。

  本書在日本和韓國都獲得熱烈迴響,書迷甚至為他成立專屬後援會;他在旅途中組成的樂團Hypocrites(偽善者),也在日本推出專輯CD。 ”


又一本關於流浪的書。


看了《浪蕩天涯》(Into the Wild)覺得流浪很難。這本書我未看(碰巧主角的第一站是Into the Wild主角流浪的目的地--阿拉斯加),但書介卻把流浪說得很輕易,好像你只要能忍痛辭去工作, 兼且會踏單車便可成行。


現實中,我只覺人大了便充滿羈絆,不能說走便走。
工作、住宅、親人、伴侶、社團、朋友,甚至寵物......,總之,總有各種各樣人事物牽扯著你,讓你走不了。


真正的流浪人會說只要有足夠決心,便沒什麼能攔阻你。事實上,要享受流浪的快樂,便要有所犠牲。金錢上一定有所損失,流浪回來不知能否找到隱定的工作(除非你像這位作者成為名人,或你本身是一個很叻的人)。朋友或已升上公司管理層,或/和結婚生子,當年的愛人也已組織家庭。父母因為擔心你而蒼老了不少,你對自己多年不能陪伴在則感到十分內疚。


帶著豐富旅途回憶的你,雖被眾人稱羨,但回到擠迫的都會,回到尋常的工作,回到變得疏離的人際關係,回到被親人迫婚狀況中的你,是否會感到寂寞?是否會感到不慣?是否怕自己永遠也定不下來?會否想再度出走?


我只知道,在現實中,每一個轉變都帶來壓力與煩惱。你以為放下一切出走是易事,其實這比維持現狀更難。


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的我,看來唯有繼續看別人流浪的故事,繼續發著夢,繼續紙上談兵好了。



套用蔡瀾的書名”又是未能'流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