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互相折磨的夫婦

電影《野草莓》(Wild Strawberry)中,有一幕是講老教授(主角)駕車載著媳婦及踏順風車的三個年輕人時,在路上遇上小型交通意外,撞上另一輛私家車。那私家車載著冒失駕駛的少婦和她的丈夫。踏主角順風車的三個年輕人幫那對夫婦將翻側了的車子翻回來,老教授亦讓他們登上自己的車子。


那對夫婦外表斯斯文文,起初不住道歉,看似正常不過。但是,正當丈夫摺高衣袖與三個年輕人共同推車時,剛才還哭哭啼啼的妻子突然當著眾人的面出言諷刺,說丈夫摺高衣袖只為展示肌肉,年紀不輕氣力不繼卻要在年輕人面前[呈]強(大意),言辭刻薄尖銳。我聽到時也”打了個突”。


怎知上到教授的車子,便輪到丈夫還擊。他說他們兩夫婦開玩笑慣了,互想諷刺是他們日常的溝通方式。妻子開始哭,他沒有安慰她,反說她就是經常這樣歇斯底里,叫大家不用理會她。兩夫婦接著開始對罵,妻子忍不住打了丈夫一巴,丈夫摸著臉扮到若無其事的樣子。


是老教授的媳婦忍受不住,請他們下車,免他們對那三個年輕人造成不良影響。


這樣互相折磨的夫妻關係,真恐怖。


這片段另我想起Roald Dahl筆下另一對夫婦。


那對夫婦都已經是老人了,一直相敬如賓。妻子是一個有點歇斯底里的人,她生平最怕的便是遲到。於是,每逢出門,她都早早穿好衣服做好準備。知道要趕火車時她更緊張,更早做好準備,就怕自己趕不上。


她的丈夫卻偏偏是一個慢吞吞的人。他要慢慢起床,慢慢伸個懶腰,慢慢更衣,坐下來喝一杯咖啡,望望窗外...... 直至最後一分鐘才出門口。常常妻子都已經坐在私家車內等,他仍慢慢地步行。就這樣,她常常令妻子坐立不安,急如熱煱上的螞蟻,多年來也是如此。


一快一慢;夫婦性格相反,互補長短,也是有的,沒什麼出奇。


但是,丈夫的磨蹭卻有變本加厲之勢。有一次,他都已經坐在車上了,卻忽然想起自己漏了一份給孫女兒的小禮物在屋內,便折返屋內尋找。心急如焚的妻子卻在車廂座椅間的縫隙中找到那份禮物。


禮物藏得很深。


這次出門,是妻子要坐飛機到外國探望兒孫的。為免遲到,她本來要司機只載自己走,丈夫卻堅持要司機先"順路"載他到會所,還為了這份小禮物要她等。


這篇故事叫"The Way up to Heaven",結局令人難忘。


想說的是,因為對妻子了解太深,所以丈夫才可以這樣折磨她。


妻子心急如焚、坐立不安的樣子是他的一大娛樂。


這不是夫婦間溫馨的調笑戲耍,而是丈夫對妻子的心理折磨。


另一幕,妻子望著丈夫走路,覺得丈夫裹在窄腳褲內的腿又瘦又長,像一對羊腿。


這樣形容有點刻薄。以這種抽離的眼光看丈夫,好像她對丈夫已沒有愛意。


一個當另一半是瓶內的昆蟲,另一個當另一半是動物。


現實中的夫婦,折磨對方的方法還不只這些。婚外情、冷漠、忽視、打罵、離間對方與子女的關係...... 各種方法我也聽過。


令人心寒。


2 則留言:

  1. 真可怕, 伴侶以折磨對方為樂的話, 倒不如早點離婚, 免得悲劇收場~

    回覆刪除
  2. 但世上仍有很多這類夫婦是不肯離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