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被困隨想

看電影愈多,便愈接受到打爆頭噴血刀刺等暴力場面。想不到,卻被《PTU》的一個幕戲嚇倒。


那幕戲,盧海鵬飾演的”大眼”的兒子死了,他將保護兒子不週的馬仔捉起困在工業大廈的一個單位內。任達華(?)跟著”大眼”等人進入那座殘殘破破、氣氛陰森的工業大廈內,慢慢地乘電梯到達那困著一干馬仔的單位那層。鐵閘一打開,在那個偌大的空間內,放著幾個鐵籠,每個鐵籠內都捲伏著一個被剃光頭的祼男。他們在那個狹小的鐵籠內,要屈膝坐下,整個上半身要彎曲,下巴貼著膝蓋才能讓鐵籠容得下整個人。因為鐵龍太小,他們都動彈不得,就這樣被迫一直維持著這個姿勢。試想想,這個姿勢連腰都直不起來,令呼吸都有困難,加上被困的恐懼,很恐怖。”大眼”還要發瘋地邊罵邊將一根鐵枝敲打著鐵籠,震得他們雙耳劇痛。這場戲比《黑社會》中將人困在木箱內推下山那場更恐怖!以致戲完了,我仍不斷在想最後會不會有人去救出這些人。





最近在地鐵站又見一被困情景,就是被不法商人困在鐵籠內無限量取膽汁的熊。那個籠就像《PTU》內的籠,熊的身體有多大,籠便有多大。牠們根本動也動不了。而且記得新聞曾說,抽取牠們膽汁的器具都很髒,傷口想必一直發炎。那根本不是任何一種生物能承受的痛苦。也想起以前在課堂上看過的短片,講述牛仔肉怎樣生產。為了令肉呈乳白色,牠們不能吃含鐵質的食物。BB牛出新後很快便要被帶離母親,獨自被困在欄內,吃為牠們特製的不夠營養的食物。那個欄,當然是小得令牠們不能轉身的那種啦!幸好,牠們的一生很短,講明是”牛仔”肉,當然未等到牠們長大,便要被拿去屠宰。可能只有到屠宰場的途中,牠們才得享片刻自由,但恐怕那時牠們已虛弱得不懂享受了。聽說,牠們的肉無比嫩滑呢!可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0EUsheUKw&feature=related 


除了被外物困住,也有人被身體困住,如因意外或疾病導致四肢癱瘓的人。因著他們的不是外物,而是自己的身體,那感覺想必十分可怕。你試過睡覺時”被鬼壓”(這現象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嗎?試想像以後都被這樣壓著,有多恐怖。你看過《一公升的眼淚》嗎?病人全身會逐漸肌肉無力,不能動彈,癱瘓一直蔓延至氣管,最後窒息而亡。


看了電影《潛水鐘與蝴蝶》。這可算是將癱瘓拍得最美的一部影片。當中中風癱瘓,只能控制一隻眼皮的主角,說用想像力可以將思想帶離驅體,然後電影盡影美麗的畫面。雖然那幾幕很動人,但誰又能真正做到呢?他雖然行動不便,但常被推去海邊、草地(甚至上遊艇)等美麗的地方散心。但現實中,又有誰可這樣常常離開醫院呢!在香港,究竟要如何艱辛才能將一個癱瘓的人帶到如此美麗的地方呢?


早前這麼大個人第一次困”車立”(?lift),在一架擠滿人的lift內被困十五分鐘,那架lift 還要不停震動。(不過比起給昂坪360困一個半小時的人還是好很多~~)雖未至於十分恐懼,但還是會有點窒息感。


被困的感覺實在恐怖,我想我是情願被老虎追也不願被困。


2 則留言:

  1. 黑熊被困於丁方籠子,不斷被抽膽汁,最後抽乾抽淨了,便遭斬去四掌,成為 「席上珍」 ……. 每想到這裡,便會覺得,人類 --- 以中國人最甚 --- 真是恐怖的生物 。
     
    當會有終極的一天,生物界全面反噬,比沙士兇猛一億倍的細菌,將舖天蓋地而來 。 上帝再洗牌,今次,囂張的人類將輸光所有,一無所餘 。
    [版主回覆04/18/2008 21:25:00]喜歡” 上帝再洗牌”這一句,人類真的太狂妄自大。

    回覆刪除
  2. 說得真恐怖呢~不過我也很害怕被困~
    [版主回覆04/18/2008 21:26:00]被困的恐懼感真的很大,我情願像電視劇中被綁架的人般被綁在一間房內,也不要在狹小空間被關住。感覺很不同。(有電影講有一個壞人被困在車尾箱而死.雖然他是壞人,但我也想主角用其他方法殺他)而那個可怕的病的情況,也是在地鐵廣告看到的,更覺得有設立安樂死制度的必要。如知道可以安樂死,可減低病時的恐懼感。加上看了<<我要安樂死>>,覺得斌仔很慘,連自殺的權利也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