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信 (當我講野吧~)

Dear J,


     生活突然失去了方向.


     工作這麼辛苦, 究竟為了什麼? 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多年, 得到了什麼? 沒有名,也沒有利.不是說我很在乎這些,而是,人總得要金錢維持生活,工作久了自然想要得到一點肯定.


 己累積超過十人叫我轉工了,為何還賴死不走?


 支撐我的,是工作所獲得的樂趣吧.這份工作,做的是我喜歡的事.工作讓我有機會接觸很多人,而他們大多數是很有趣的人,也是很本事的人.單是與他們傾偈,便似學到不少.以前我不大主動向人說話,但這份工作,讓我練大膽.現在,對著不大熟的人,都可找到話題說.


  這份工作可說將我訓練得十分全面,小至跑腿包裹填表入資料送貨,大至籌備活動邀請貴賓聯絡傳媒,好像無所不包似的.


  還有,我有超級好的同事,不用面對什麼人事鬥爭(可能因為自己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就算工作辛苦,老闆不合理,仍可大家一起呻.


  不少同事也常嚷著想轉工.一天,某人問我,你想轉做什麼工作?你想向哪方面發展?你想再讀書嗎?問得我口啞.


  我的行頭窄,如果不做這份工,彷彿便會跳到離這行很遠的工作,不知將來是否能回頭.除了這份工作以外,不只是否還有工作會令我開心,我能適應外面的社會嗎?


  朋友是很支持我的.我喜歡寫作,她們便鼓勵我出書;我喜歡看電影,她們問叫我何不寫影評?


  我很多謝她們對我的信心,只是,寫作,是不能當飯食的.我又不是寫得特別好,也沒有什麼特別經歷,文化素養也不夠,創意又不澎湃,真的不知道憑什麼可以出書.叫我業餘寫Blog是可以的,叫我寫書,無論怎樣說我也沒信心.


  至於寫影評,曾經覺得看電影是很神聖的事,覺得寫影評是有意義的.但是,某天某人對我說,看電影,不就只是一種娛樂?懂電影,不會使自己高人一等.現在寫影評,只是大眾的娛樂指南.任誰也可以寫影評.在外國可說娛樂事業發達,電影又多,某些著名影評人能成為權威,大家都看重他的影評,寫影評好像有些意義.但在香港,每本雜誌都有人寫”套戲值幾多粒星”的電影專欄.影評就純粹是個人觀感.這樣不是不好,但是,影評人與普通專欄作家又有什麼分別?


  說讀書,我不想為讀而讀.我的本科著重實戰經驗,再讀上去好像沒有什麼意義.要說深入研究些什麼主題,我喜歡的學科好像不大實際,對人頖沒有貢獻.研究醫學,能實際地減少人類的痛苦;讀法律,能主持公理;做社工,幫到很多社會上的人...... 這些學科和工作,都令人直接受惠.但讀社會學?讀電影?讀市場學?都好像沒有什麼實際用途,推動不到社會前進.鼓勵大家來消費,確實可以推動經濟;做PR,確是可以幫公司建立品牌;這些是在商業發達的社會裡常見的工種.但是,做久了,會懷疑自己工作的意義.工作的目的,是令顧客的購買你的產品,是讓大眾對公司形象加分...... 這些工作成績,有點空虛無飄渺,總讓人感覺很不實在.


  最近工作辛勞,就當我是發發牢騷算了!


Cheers,
GG


3 則留言:

  1. 看罷你這篇blog, 嗯, 是有些話想說的, 但不至太擔心.  因為, 你至少仍懂得發牢騷, 至少仍有渠道宣洩這份牢騷減輕壓力. 人生總有至少一次失去方向和充滿無力感的時候, 而你這陣子因工作辛勞而來的牢騷, 只是再一次條件反射出你自己心裡一直以來未有解決的"結構性問題"而已. 可是我遊日在即, 著實未能多寫. 如需要的話, 待為師從日本回來之後, 為師可以借出耳朵聆聽你的牢騷, 或化身"一方爸爸"給你分享一些想法和意見. 為師只知道, 此刻的你, 要的不是別人的回應及安慰, 而是休息!  Girl, you really need a break! 休息, 除了是身體上的休息, 也是心靈上的整頓.  我看, 你需要的是後者多於前者.   也許回一次加拿大探親朋, 再次感受彼邦風光, 人自會豁然開朗, 有所頓悟.  可是, 頓悟之後, 更重要的是行動.   沒有後續行動配合的整頓, 只是牢騷.  牢騷, 可以給你發一世也發不完; 就是有可以發完的一天, 沒有後續行動的支援, 問題依然日復日、"利疊利"的存在著,越來越深. 在職場上, 名利不是惟一, 但真的不容否定它們的價值和重要性.  可是, 如果能夠從中遇上了快樂的人和事, 給你滿足感, 給你帶來學習的機會, 這其實是一種莫名的幸福來的.  你便是擁有這幸福的人了.  只是, 凡事也要付出代價, 幸福不是必然的.  這份幸福的代價, 於你來說, 便是工作上的辛勞, 以及所謂的名利的停滯. 人生是充滿問題的, 快樂也好失落也好, 問題不會因此而不存在.  現在的你, 除了要問自己未來的方向, 也許先要問自己的當下是否幸福?  而這份幸福, 是否比起你定義的所謂名利更值得珍惜、擁有,或放棄、遺忘? 世界在變, 人心在變, 宏觀地看是沒錯的.  嗯, 對部分人來說, 是的, 時刻變化是他們的生存、快樂及上位之道.  可是, 對另外的一些人來說, 變化只會迷失本性、失卻方向、拋棄樂趣, 保留不變才是他們以及社會的存在價值、幸福道路、生存意義. 變化本身是中性的存在, 變與不變, 沒有絕對的對錯或準則.  變化原是永恆, 但切忌為變而變.  有些人, 有些事, 變了便沒有意思的了.  誰敢說你的人和事是該變還是不變?  只有你才知道.  想要的幸福, 最終都是由自己爭取和決定的. 願牢騷不再.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去到某一個年齡,就得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人生大方向,如果你有任何迷惑的話。
    寫作能不能夠當飯食,這個問題由中學時代開始便縈繞在我心中。
    現在我已經不大想這個問題,因為已經有結論:這是一個沒足夠自信及決心的人的藉口。
    工作以後,看到別人的成功,才驀然發現自己的作家夢一直只是一個夢,我並沒有真的努力過用心過,更沒有下足夠的決心。
    「寫作不能夠當飯吃」,是一塊很好的檯階,沒有上絕路的決心,怎可能成為一個靠寫作而生的人。
    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怎可能做得到呢。
    若果從未試過,就已經被「寫作不能夠當飯吃」而擋住了路,那,就不能夠理直氣壯的說,而是一個藉口。
    所以,對這個問題,GG不應該多想。
    如果你真的喜歡電影喜歡寫影評,就一心一意的去寫,那管香港的影評風氣如何、現實生活如何,只要真的喜歡,不要去想其他人的想法,不要想會不會白做,不要想後果,先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當然生活是重要的,因此我覺得你應該先把寫影評這個興趣做得多元化些好些,然後改進再改進,要寫出自己滿意的文章,再儲有一定的份量以及得到較多的知名度。接着,才去想出書的問題、自薦寫專欄等等的出路。
    所有可行的路都不會無故出現,一切都有前因後果,你若不散種,何來果實何來成行的路。
    不過呢,並不是所有播的種都會開花結果的。然而,因嘗試而失敗,總比未試過便說不行來得有價值吧~
    GG加油!!

    回覆刪除
  3. (因yahoo系統問題,不能個別回覆留言,待功能回復後,會再用個別回覆功能)
    回覆一方:想不到有這麼多人回應我的牢騷 :> 你說得對,我要的不是安慰(不過很多人的回覆都不是安慰我,更多的是個人分享,更有朋友為我感恩!謝謝大家,這正是我需要的!)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回覆.. :哈哈!你說得很對,我就是常常只嚷嚷,不去行動的人。謝謝你說出重要!很讚同你所說的。
    雖然年紀已不少,但可能有更適合我的事業方向未被我發掘到,只知道對著書與文字令我很快樂. :>
    ”沒有上絕路的決心,怎可能成為一個靠寫作而生的人。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怎可能做得到呢。若果從未試過,就已經被「寫作不能夠當飯吃」而擋住了路,那,就不能夠理直氣壯的說,而是一個藉口。”--這句說得好,我想起你提過的那個不斷向你訴苦的舊同事,我不要像他!!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