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競爭

在網上找到講張國榮和陳百強不和的文章。
http://lesliecheung.cc/biography/taiwan/chapter5_1.htm

其實兩位當時人都已不在,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傳媒對這些舊聞已沒有興趣。


而這位作者,也不是在報道事實,他只是根據事實加上自己的想像寫出來,不過寫得倒也合情合理。


娛樂圈很殘酷,勝敗特別容易被看到。比票房、比唱片銷量、比演唱會售票情況、比fans人數,立見高下。(就算有”叫好不叫座”情況,但老闆看的始終是數字)


紅者越紅,黑者越黑。黑者,傳媒報道時不會留情,他們要看醜惡的嘴臉,所受待遇與紅者有天壤之別。


同行比拼是常態。看明珠台常播的Reality Show,模特兒、設計師、廚師,個個都鬥到死o下死o下。有些人見對手爭功、擦評判鞋、言語上攻擊自己,便憤慨地投訴對方。但他們意識不到對方是對手,比賽只有一個勝利者。評判要淘汰你隊中的某一人,你當然不能自己認衰,當然要挑隊友的弱點來講。


記得第一次看American's Best Top Model,已是Cycle 4。最後餘下比賽的兩位參賽者Kahlen和Naima,是全隊人中較少是非的兩位。只見她們有些隊友會攻擊他人,講他人是非;有些自大以為自己sure win。而這兩位,Kahlen性格溫和可愛,像鄰家女孩。她樣子有點平凡,不大有冠軍相,但是一拍硬照便像"上了身”,可以變成另一個人。她性格有點怕事,沒有自信,沒有攻擊性,到餘下三強時更被另一位隊友看不起。Naima最突出是反叛形象,梳了一個雞冠頭,也說自己以曾學壞。但她在每集的表現卻時好時壞。她雖然形象反叛,但卻cool cool的,很沈默,不會像某些參賽者般大放厥詞(很欣賞她這點)。主持人Tyra常說她太隱藏自己,別人看不到她的性格,令她缺少了個人特點。這些因素,令其他參賽者對她沒有防備。她避過了參賽者的是非戰場。


這兩位不惹是非的對手最後成為比賽中的朋友。


到最後大家要對戰的一刻來臨了。行決勝負的那場catwalk 前,兩位都要隔離冷靜一下。


性情溫和的Kahlen說暫時放下與Naima的友誼,在比賽一刻要將她當對手對待。她說她每過一關便更清楚了解自己是多麼想當模特兒。


而Naima,她承認自己好勝。雖然不會攻擊別人,但她充滿戰意。她是屬於比賽時不會怯場的人,因為她太想贏。奇怪之前她一直被人忽略了。


決勝負的那場catwalk是要模特兒在水上行。比賽在夜晚,露天,她們要在昏暗的環境穿著高跟鞋在水上走,難度很高。


比賽先要她們一先一後出場,然後再一起行出來,正面比拼。是的,過程很殘忍,她們的心理壓力很大。


結果兩位都發揮出她們在整個比賽中的最高水準。Kahlen看起來豪不怯場,她的鄰家女孩形象消失了,走起來有大將風範,令人驚喜。而Naima,她的反叛性格此時才露了一點出來,她的自信加上點點傲氣,令她走起來很有氣勢。


在評判商量冠軍誰屬時,她們說Kahlen表現一直很好,很平均;而Naima平時的表現不大突出,最後卻令人眼前一亮。一個平均分高,一個大考拿滿分,冠軍應該給誰呢?


結果,Naima拿了冠軍。電視台喜歡戲劇性,讓黑馬取勝較為吸引。


不過,Kahlen有很多fans。雖然她屈居第二,但喜歡她的人,會繼續喜歡她。


她說,比賽後,她和Naima可以做回朋友。就算未必是很好的朋友,但她們比賽後保持著友好關係。


比賽確是只能有一個冠軍,但在娛樂圈(或其他行業),真的一山不能藏二虎嗎?百花齊放,各有fans,不是很好嗎?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這句話好像很老套。但要爭第一,讓自己痛苦,又何必呢?



鄰家女孩Kahlen



這是我最喜歡的Kahlen造型照



演譯七宗罪的憤怒



Cool cool的Naima



同是扮野生動物那集



變得柔和的Naima


1 則留言:

  1. 這些真人show看到悶了,我己經完全放棄了……不過老實說,第一次看apprentice, queer eye等等真的很興奮!
    [版主回覆03/26/2008 21:18:00]對啊,有點看到悶。ANTM也是我第一次看的Cycle 4最令我回味。而且這兩位對決者真的讓人覺得勢均力敵。 之後覺得參賽者間的是非(是節目的賣點之一)太多了,令人很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