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在路上(一)


因工作需要,昨日乘坐公司車到了九龍新界多處地方。


其實平時也喜歡四圍去,但都是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天內不能去太多地方。


坐公司車又自不同,八個小時內去了九個地區,包括觀塘、九龍灣、慈雲山、鑽石山、荃灣、青衣、天水圍、元朗、馬鞍山,認真”壯觀”!


我坐在司機位旁,在公路上飛馳,能清楚看到窗外風光。平日坐地鐵看不到街外風景自是不在話下,就算坐巴士到九龍,也多是穿插於鬧市中,很少有這麼開揚的景觀。從公路上遠望獅子山和鑽石山,覺得很美。真的看到一隻獅子盤桓在高地上呢!(恕我港島人大驚小怪~)


當然,香港擠逼的景觀更多。我們經過了很多棟屏風樓。它們不只高,而且闊,一列列橫陳在路的兩旁,大都毫無特色。恕我見識少,從未見過一棟漂亮的屏風樓,”美女”只存在於單棟樓和平房中。


車一直這樣奔馳著,長長的公路、款式各異的行人天橋、人擠人的街道、亂過馬路的人,一一在眼前略過。不知為什麼,一直都對灰灰的人工建設有種異樣感覺--灰灰的天橋、灰灰的公路、公路旁舖了水泥的山坡、乾涸的引水道...... 都會引起我的無窮想像。常常在想,說不定,有人藏在這些建設中,一直也不被發現。




途中發現了一幢窗戶全收向內街,向大街的一邊只見到光猛的走廊和樓梯的大廈。望見大廈每層樓每個窗戶(其實是後樓梯的窗)都亮了燈,一點人氣也沒有,感覺十分詭異。怪不得電影和廣播劇也拍過住宅大廈其實是一隻太空船的橋段。見識過這幢大廈,我不懷疑它是一個基地。


可能在一天內經過太多住宅區了,覺得香港四處都是人。怎可能有這麼多人?一棟樓有百多戶,都躲在看上去差不多的大廈內。他們都是些什麼人?平日都做些什麼?為何每一個住宅區每一個商場內都佈滿人?有沒有一些人是重覆的?有時在離家很遠的住宅區商場內逛,便會想,我見到很多人,他們都住在這裡,這個區是他們的。但他們為何如此面善?商場內部為何又似曾相識?他們這一區和我住的一區的人有什麼不同?


晚飯時間還待在他們的地頭不回家,自己好像個”異鄉人”一樣。我究竟身在何處?


5 則留言:

  1. 你就好啦 ... 返工可以周圍去

    回覆刪除
  2. inspiring!
     
    share with u a lovely LV commercial, about a journey - which is not a trip, nor vacation… it's a process of self-discovery. life's a journey, let's live with i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85_n0tRuc8
     
     

    回覆刪除
  3. To Inanna : 這個LV廣告很有意境!
    To Davy & 小不點: 其實是很辛苦的...... 我只不過省略了工作辛苦的部分沒講 :)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份工一日到黑都係街四圍去,去過住宅,商業大廈,貨櫃碼頭,機場貨運站,鄉交,半山區,甚至離島.那些出外的日子好天晒落雨淋,辛苦但倒見識到不同的香港.不過就無妳那麼多聯想力囉.
    [版主回覆05/01/2009 20:24:00]真係有好唔好啦~ 最好有時响公司, 有時出吓去。一日到黑困在看不到室外的辦公室是很辛苦 。還有, 我同D同事平時用腦太多, 有時有機會做D唔洗用腦ge手作野, 大家都會好得好開心, 俾個腦抖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