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氣味, 記憶

春節時買了一盆水仙花回家,立時滿室清香。


濃郁的花香一陣陣傳來,奇異地勾起了我的點點童年記憶。感覺就像整個人被拉回童年的空間一樣。


想起幼時跟父母回鄉,走在那條沙塵土飛揚的黃沙路上,旁邊的電單車呠呠呠地經過,間中有一兩隻雞走過。記得祖屋門前有一棵長了黃皮的大樹,記得煲水洗澡的滋味,記得與母親睡在蚊帳內的焗促感......


又記起某次拜年的情景,房子很中國式,我吃著全盒內的糖果,喝著茶...... 這記憶究竟從哪裡而來?是真實的記憶?是夢中的記憶?


也記起以前居住的屋苑的平台花園--在晚飯後於夜涼中散步,腳踏在石子路上,兩旁是動物形狀草叢的剪影,花香與草香徐徐飄來,步伐是優閒的......


這便是一屋水仙香帶來的記憶。


聽說氣味比影像能留在記憶中更久,人腦很難忘記一種味道。


”很少有事物如氣味這般值得記憶。它可以掀起濃重的懷舊思緒,因為早在我們來得及編輯修改之前,它就勾起了強有力的印象和情感。”(資料來自時報閱讀網中<<氣味、記憶與愛欲(BE0121)──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一書的內容簡介)



甚至空氣的質感也能勾起回憶。


遇著空氣潮濕而溫暖時,我會自然地記起上幼稚園的時候,那淌水的牆和濕滑的紅磚地板,也記起那潮濕的木枱。


當空氣乾而冷洌時,我想起加拿大白雪遍地的情景,我想起吸入冷空氣再呼出熱空氣的感覺,我想起雙手插袋低著頭在校園停車場內疾走的情境,我想起湖面結冰的情境,我想起冷得要命仍要在林中漫步的情境 ......


有時一陣令人打冷顫的風吹來,我又會記起童年時郊遊的情景。那山上的風,不也是這樣令我打過同樣的一個冷顫嗎?


其實這些記憶,不是”想起”,而是”感覺到”;人彷彿被拉回那個時空。


這時候,心會突然被觸動,胸口滿滿的,像有什麼東西在裡面攪動。


這感覺很難形容,就像音樂一樣難以被形容吧~ 


Let us feel it.


1 則留言:

  1. 人身構造,視覺,最敏感;故身死時,亦消亡最快 。
     
    嗅覺,屬遲緩;其消亡也略慢 。
     
    記憶細胞裡,視覺與嗅覺,誰比誰強,沒研究。然而視覺回放,該略鮮活 --- 如 rev. 影碟一樣 ---   尤現代人,總視頻先行。
     
    至於嗅覺、味蕾 … 等回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忽聞以前清香,湧將上來,一刻渾身發抖,可能毛管也戙了。
     
    heaven, is mo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