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克莉絲蒂的短篇小說--帕克潘調查簿


"裴金頓太太近來諸事不順,深感孤單、無助、絕望,但她的命運卻因為《泰晤士報》上的一則廣告而改變了:

「你快樂嗎? 答案如果是否定的,請來找帕克潘先生。」


不論是挽救一段破碎的婚姻,或者是解開一樁棘手的殺人案,都難不倒帕克潘這位史上最反傳統、最迷人的私家偵探,他深入民間,化解無數難題,改變苦難者的命運,在此謹介紹他最精采的十二件功蹟,與讀者分享。"


(資料來源: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M5067)


迷上克莉絲蒂,是從她寫的長篇偵探小說開始。正如很多讀者迷上一位小說家時,都會先挑那位作家的長篇小說來看,看夠了才無奈地轉看短篇,最後是散文。


而看克莉絲蒂,當你嚐過第一本由白羅偵探查看的長篇後,你便會一直尋找白羅的探案來看,之後再看查案感覺較弱的瑪波小姐系列,最後才看那些沒有名偵探查案的系列、湯米與陶品絲這對夫妻檔的探案系列、以及餘下來的短篇小說。到最後更會絕望地找她的”非偵探類”小說來看 。


《帕克潘調查簿》便是一本不完全是偵探故事的短篇小說集。


本書主角帕克.潘(Parker Pyne)在報上刊登了一段廣告,問人”你快樂嗎?”,然後請不快樂的人來找他,為他們解決難題。


帕克.潘不是私家偵探,也不是警察。他只是曾在政府機構整理資料達三十五年的退休公務員。他用來幫助顧客的工具,是他的人生經驗、他的人脈、他對人性的了解和他的智慧。他也能隨時從他的人際網絡中找合適人選幫忙。


看第一個故事,發覺克莉絲蒂好像對看慣她的偵探小說的讀者開了一個玩笑,事關帕克潘所接的第一單案完全不涉及謀殺和罪案,只是不同凡響的--婚姻問題!顧客是一位中年女人,她不快樂,是因為丈夫與他公司裡的年輕打字員過從甚密。她的丈夫認為他只是結識一個好朋友,但他會帶她到泰晤士河坐船遊覽和去跳舞,卻不帶同樣也喜歡遊船河和跳舞的老婆去玩。他不是不愛老婆,但那位打扮庸俗的打字員勝在擁有青春。


帕克.潘的解決方法,是先帶她好好妝扮一番,然後為她找來一個舞男。那個男人奉命陪她吃飯、陪她跳舞,令她快樂,更令她以為他愛上了她。以致後來,那位太太已沒心思關心丈夫的”外遇”,更倒過來憐憫起她那頭頂光禿、跳舞笨拙、抱著一個只愛他的錢的青春少女,拼命想抓住青春的丈夫。


當然,帕克.潘找來的,是他人際網中最頂尖的情場老手--英俊、體貼、眼神憂鬱,甚至有一段悲慘身世。他曾迷倒過不少女人,亦從中得到不少利益。只不過,今次他是替帕克潘打工而已。


(Spoiler 下面透露故事結局)


最後,那男人為了”證明他不是一個吃軟飯的人”,而拒絕那位太太的禮物。他選擇離開她,不靠別人,努力工作,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然後每年在報上登廣告向她祝幅,還將母親的戒指轉贈給她。


當然,這單生意是做成功了。女人不再不快樂,也不再介意老公的和那個女孩的”動向”,因為她已有一段難忘的羅曼史。而其實一直沒有變心的丈夫,反失去了所有外遇帶給他的樂趣--”當你的妻子鼓勵你帶個女孩出去玩的時候,這樣還會有什麼樂趣呢?”況且,那位女孩的確用了他很多錢。


故事看至這裡,讀者本來已獲得極大樂趣。但是克莉絲蒂的本事不只如此!最後,男人到帕克潘的辦公室報帳(那個一年一度的報紙廣告會刊登十年!)時,竟表示對今次的欺騙行為感到內疚!因為他從未欺騙過一個這麼正經,這麼心地好的女人!但帕克潘卻不這麼認為,他認為為事主帶來一段羅曼史,為她帶來快樂,已成功地完成那位太太的委託。


最後那句更是神來之筆--
  帕克.潘先生從抽屜裡拿出一個新的檔案夾。他寫上
  ”情場老手良心發現。註:觀察後續發展。”


!!


(結局透露完畢)


書內還有另外六件類似以上故事的非偵探個案,以及五件真正的探案。神奇地,今次我竟較享受她的非偵探故事。


另外六個非偵探個案,包括一位經歷過惡險戰爭後覺得生活平淡和沒有活力的退役軍人、尋求刺激的小公務員、有很多錢卻不快樂的女人、妻子因為外遇而要與之離婚的痛苦丈夫......


從這些故事中,可看到克莉絲蒂洞悉人性,特別是兩性關係。處理那位想挽回婚姻的丈夫的個案,可以用與第一件個案同樣的方法嗎?女人會否喜歡一個過於正直的男人?當一個人什麼都有,你還怎樣可以令她快樂?


書中一句深刻的金句--當一位先生告訴帕克.潘他除了XX外,對別的女人都不感興趣時,他告訴對方:”不過如果我是你,這一點絕不會讓她知道。沒有一個女人會喜歡一個對她死心塌地的男人。”與這句相同意思的話,亦舒也用過。在《連環》中,連環告訴那位愛老婆至控制欲過強的老爺說,如果他深外一個女人,他不會讓她知道(他的愛是如此之深)。”她真是相當了解女人呢!


我除了欣賞克莉絲蒂對人性的刻劃外,更喜歡的是她的幽默感。她對人性的戲謔,冷峻而幽默。


如果她嘗試表演棟篤笑,說不定會取得很大的成功呢!


推薦此書。


6 則留言:

  1. 不知道有沒有拍成電影? 我很久沒看書, 反而對電影較有興趣~
    [版主回覆02/16/2008 19:38:00]電影多數只會拍長篇, 很少拍短篇. 而且看書好看多了~

    回覆刪除
  2. 重有無其他長篇可以推介一下?
    [版主回覆02/18/2008 07:57:00]這裡有她的書單: http://www.ylib.com/author/christie/books.htm
    建議先看瑪波小姐和白羅偵探的,《褐衣男子》也可早些看。看得差不多,才看《一個都不留》 和沒有主要偵探的書(即書單中的”其他”)。(其實你不必聽我的,亂看也可!)
    我看的第一本是《白馬酒館》,之後是《藏書室的陌生人》和《鴿群裡的貓》。雖不是她寫得最好的,但也很吸引。我的最愛是《五隻小豬之歌》。
    最初看偵探小說,喜歡看推理性強的,最好有一個案發現場的地圖(!)(《藏書室的陌生人》好像有),也喜歡刺激和冒險性強,即偵探隨時也有生命危險的故事。
    之後慢慢懂得欣賞一些較靜態,但心理描寫強的。如《五隻小豬之歌》,案件發生於多年前,整件案件都是角色說出來的。作者也有嘗試重點不在於推理的故事,反能留下了點點餘韻,令人回味。
     

    回覆刪除
  3. HI!! 我也很喜歡睇克莉絲蒂的小說,差不多有廿年了﹝一把年紀 ﹞,市面上有的中文版小說,自傳和在堔圳買到的DVD我差不多已看完了。不過有些忙了內容,現在正翻睇『魔手』。自從看過第一本後,不自覺地不繼追下去。
    [版主回覆03/27/2008 04:55:00]對呀!我想我已看完她所有偵探小說(她的愛情小說則未看),劇集只看過一套。反而 7A 班戲劇組於屯門大會堂演過<十個該死的少年>(改編自<一個也不能少>),改編得很好,很精彩。除了她,我甚少看其他作家的偵探小說,你有沒有好介紹?

    回覆刪除
  4. 哈哈,沒有了,已經着了魔。
    我也想找找她寫的愛情小說,如果你發現了,請告知我。
    原來那套話劇是改編自她的小說,若果重做真想看看。
    很高興發現有同路人 。
    [版主回覆03/28/2008 03:59:00]她的愛情小說暫只見英文版, 而且很貴, 我不捨得買呢! 不過她寫偵探小說中的愛情也寫得很精警, 寫愛情小說應該差不到那裡。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呢!

    回覆刪除
  5. 好像很吸引的樣子耶,讓我也來看看!
    [版主回覆11/26/2008 07:18:00]她的長篇很好看。如沒有心機和時間看長篇的,我會建議這本偵探味不太濃的短篇集。

    回覆刪除
  6. 請問克里絲蒂寫的愛情小說書名是什麼呢?想找找看呢.
    [版主回覆08/14/2009 05:15:00]她是用Mary Westmacott這個名寫的, 據我所知沒有中文版。英文版很貴, 我不捨得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