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做妻子要做林熙蕾

Spoiling Warning 注意:下文透露電影《神探》的大量劇情!


 



看《神探》,其中印象很深的情節是劉青雲和他妻子林熙蕾的一段。


林熙蕾這演員,女人味爆 燈!她過往演的多是一些性感、有魅力、有女人味、姣姣地的角色。她可以演豪放的壞女人,也可以演楚楚可憐的弱女子,兩者同樣神似。


今次,她演劉青雲的妻子。最初出場時,給人的感覺是一個十分平凡的女人。她愛丈夫,雖知道丈夫有“異能”,但又深知道丈夫不被世人瞭解,被人當成神經病。為了保護丈夫,她不準丈夫再用異能來查案。當安志杰到訪他們家要劉幫忙查案時,她立即發脾氣,趕安志杰走。她大聲地“的的剁剁”切菜的那場,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她的行為嚇人,但當中卻表達了她對丈夫的愛。當丈夫告訴她不查案他便永遠不會快樂時,她也只能無奈地接受。(當然後來才知她的“身份”,不過這不影響我們對這個角色的討論)


再下一場,是劉青雲與安志杰及女友吃飯。這時大家已知道劉的妻子其實是他幻想出來的。餐廳老闆懷已死。劉仍然一往情深地為她留一個坐位、分食物給她吃、溫柔她談話。當劉要坐安志杰的電單車外出兜風時,林仍是一貫作風的為他擔心。但當劉回來再抱著她一起上車時,她立刻流露出小鳥依人的神態,緊貼著劉隨他在路上飛馳。雖然片首她一連兩次發脾氣,但她其實是一個溫柔嬌嗲的小女人。一切惡相,都是為丈夫好。


有誰不喜歡一個這樣如此愛自己的小女人呢?


劉這樣懷念著已逝的妻子,令人感動。


後來,我們知道,劉的妻子其實未死。


這還不只,她不但未死,還是一個硬朗的督察。她激動地告訴安志杰,丈夫有精神病,幾個月沒吃藥。他不是有何異能,他只是“黐線” 。在林的臉上,只有厭惡的表情,而沒有一絲柔情。


這真是反高潮啊!劉的妻子未死,但其實也可說是死了。柔情似水、深愛丈夫的林死了,現實中這一個,已不再是劉的妻子。


那麼,當劉見到真正的妻子時會怎樣?


“鬼妻子” 惡狠狠的出現在餐廳找劉,是片中的一個很妙的笑位。


在劉眼中的現在的林,是另一個“笑位”(或驚嚇位)。她的外貌竟變成了TVB花旦陳慧珊!


很有趣。見到陳慧珊,你會想到她的什麼角色?我想到的,是她最初在《壹號皇庭》中演形象討好、性格硬朗的Cat,再來是在《妙手仁心》中那個有點魅力、有點放蕩,但仍是外冷內熱的角色,然後是一些忘記了名字的硬朗角色,最後是在《衝上雲霄》中那個婆婆媽媽、拖泥帶水、煩到不得了的女人。(對她的分數漸降)


在很多男人眼中,大概都很怕陳慧珊(只限她的電視劇角色形象)這種女人。她鐵青著臉,講說話硬邦邦的樣子,被導演拍得很嚇人。就因為她一向形象硬朗,便被導演活用了。


總之,陳令劉倒盡胃口,他根本都不認得/不想認這個妻子。而妻子找他的目的,其實是自私地想他為自己破案。她不願有一個不正常的丈夫,卻又知道丈夫真有異能。在人前她唾棄他,在人後她利用他,之後還自認自私,令人齒冷。怪不得劉這樣怕她。


這時林在車的後座不斷叫劉趕陳慧珊走,陳強林弱。更要命的是劉其實知道這是什麼回事。(本來坐在他身旁的林忽地變了坐在後座,身旁則換上陳慧珊,像拍鬼片一樣,這處理令人難忘)


林向劉告別的一刻,很令人心痛。現實殘酷得令人難以接受。


常說愛人變心,就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本片有出色演繹。


本片活用了很多演員的stereotype。劉錦玲常做冷靜機智的角色,所以由她做首腦;林雪看起來笨笨的,所以做膽小單純的貪吃鬼;張家輝拍過杜琪峯不少黑社會片,做兇殘角色入型入格;谷祖琳拍過鬼片,樣子深沈,一出場已不用多說什麼。而林熙蕾,她是男人想抱在懷內呵護疼惜的小女人。有少男人想呵護陳慧珊而不是林熙蕾?


所以,做妻子要做林熙蕾。


 


*     *    *


《神探》這套電影十分精彩,而且有多方面可供討論。但我第一樣想寫的,竟然是男女問題!!


我未必有心機再寫其他題目,故列出一些雜感:


1.     想劉青雲拿金像獎影帝想了很久,但我卻不太喜歡《我要成名》。可能我覺得他與女主角的感情戲毫不感人。反映現實(愛上崇拜 自己的小妹妹,而不與患難與共的同齡舊情人舊情復熾),卻欠缺浪漫。他示愛那一場,肉麻得令人受不了。劉演含蓄地愛的角色討好得多。


2.     因為不喜歡《我要成名》,所以當他演了一套這麼好的電影時,我在心中已頒了“最佳男主角獎”給他。


3.     林家棟這角色很有發揮,他也演得很好。貪心、奸險、自滿、恐懼、可憐、狠惡…… 什麼表情也出盡。最深印象是他為搏安志杰信任所說的那妙絕的一句──“件案真係查到人都癲”,盡顯他的“功力”,另一個是在電梯內,安志杰給他看劉青雲的電話留言後的那個表情──戚起一邊嘴的奸笑,令人心寒。


4.     心中的鬼是會恃機出現的。不要為自己的正直自滿。一不留神,稍受引誘,鬼會得突然冒出,控制著你。


5.     林家棟與七隻鬼一起吹口哨的一幕,是我很喜歡和令我難忘的一幕;當然還有廁所那幕、食翅那幕、林熙蕾在場的那幾幕、安與林進入槍戰現場的那幕……


3 則留言:

  1. 看了妳的評語, 覺得此片是一套滿有意思的作品~
    Happy New Year~ Happy Everyday~
    [版主回覆01/11/2008 04:04:00]真的很好看呢!

    回覆刪除
  2. 有warning是很細心的安排!所以我就skip了直接先寫回應了。
    [版主回覆01/11/2008 04:06:00]那麼你的回應是......??? 
    (我很怕看電影前知道太多劇情,尤其是關鍵的情節,所以一定會warn warn別人的!)

    回覆刪除
  3. 神探偶看了幾次,但還是想不明白,林熙蕾到底代表甚麼?劉青雲心中的鬼?
    [版主回覆11/14/2008 10:02:00]林熙蕾可能代表劉心中的鬼, 也可能是他的幻覺. (這是我的意見......) 對我來說, 重要的是她是他太太的本來面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