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愛恨planner


一直都對planner(日程表/行事曆)這東西無甚好感。一個個框框一個個格,讓你的青春隨著你將那一格格一頁頁填得滿滿的, 一點一滴地逝去。


最初得到一本嶄新的planner時,覺得時間都在你的掌握之中。明天做什麼,後天做什麼,下個月做什麼,都讓你在表上填寫得清清楚楚,讓你一目了然,不會遺忘了哪個重要約會或哪項無聊公事。

本來想將公事與私事分開填寫,免得自己將兩樣東西混在一起想。但它們是會撞期的──假日和平日晚上也會有公事需要做。公事無可避免地會溶入你的私人生活當中,分也分不開。公事繁忙,唯有多約人,多填私事以作平衡
…… 於是,日程表越填越滿,人生也變得“充實”起上來。


好了,就這樣一頁一頁地填寫,一項一項事務去執行,終於一年過去了。這本記錄了你過去一年的行事的日程薄,你會保留還是扔掉?


如保留的話,幾年也不會去看一次;如扔掉的話,你會想,人生中這段寶貴的歲月,是否就這樣不留痕地過去了?每經過一天,發生了什麼事,做過什麼,碰過哪些人,我是應該用筆記住還是用腦記住?究竟用腦會記得詳細一點嗎?還是用筆會讓我記得久一點?在花季時嗅到的花香;經過“面”包店時嗅到的香味;在天氣剛轉涼時皮膚因受寒而微顫的感覺,在山間嗅到的空氣味道,在受觸動時內心那抽動的那一下…… 你應用什麼記住?


有一段日子嘗試只用腦記下日程,不用寫的。結果?可想而知,必是約了人而不記得,以致撞期頻頻出現;上星期五放工時答應的事,到星期一便忘得一乾二淨。


為了逃避記日程,只好折衝地用沒有以日期分隔的筆記薄記事。日期由自己填上,每一天便開一頁。感覺上壓迫感少了,但會遇上到了公眾假期仍不知道的情況,也容易將事情拖著來做,定不了期限。


City-super的精品店見到滿坑滿谷各種各樣的年曆和planner。有些是高貴優雅的皮面、有些是艷麗的漆皮、有些用了誇張的金色和閃粉紅、有些用了經典名畫、有些有著十分可愛的卡通公仔(甚至有一本是模仿舊版Alice in the Wonderland這本書的)…… 全都美得像時裝配飾一樣,好像就快有屬於它們的fashion show一樣!


就像買錢包那次經驗一樣,我又差一點被它們迷惑了!這些planners一點也不便宜,大都要過百元。揀選看及購買它們時必定會帶給人良好的感覺,只是當用起上來,那些良好感覺還會在嗎?


當我細心看是否實用時,不禁嘆息──我發現日程上印的不是日本的日期便是外國的日子。你見不到熟識的舊曆年假中秋重陽和春分冬至等,反而是“火濯日”“、水濯日”和從來沒有放過的假期。


當然!大多數設計得這麼漂亮有型的planner都是日本貨。


然後我再到百貨公司看,同樣堆放在一起傾銷的是附有上課時間表、健康小貼士、星座資訊等的學生planner。上面標示的,仍然不是香港日期。我只找到一本made in Hong Kong的日程薄,卻是悶得不得了的傳統黑皮瘦長的硬皮薄。嘩~ 這樣你如何能和那些五彩繽紛的薄爭妍呀!


終於,想起了突破機構生產的火柴人日程薄用的是香港日期。雖然它薄薄的,沒有多少位置讓你多寫,只能讓你大略地記事,但見到香港假期讓我很有親切感。而且它先讓你填每月計劃,再於每個月份有聖經金句給你提醒。它要迫你為人生定一個方向呢!


這本大約16元又易於收藏的薄仔,終於成了我的?中物。我會努力將它填滿,希望它能為我記下重要工作、約會和朋友的生日日期。至於羅列工作事項和記下心情和感想的任務,就由單行薄和blog來幫我吧!


5 則留言:

  1. 還記得你以前收過的NIGHTMARE BEFORECHRISTMAS 嗎,老實說我也很想用哩。不過有PDA 後便沒有再買了。

    回覆刪除
  2. 當然記得,那是你送給我的生日禮物。這麼漂亮,我用完後當然不拾得扔掉。(哈!如果有那本這麼美,我不介意它沒有列出香港假期呢~)那本是全彩色的,有很多不同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圖案。現在用的是單色印刷的,因為設計簡單,我反而不介意將公事寫上。 (PDA我始終用不慣,我是任何新科技的最後使用者...)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喜歡用有pocket pc功能的o2, 有提示功能, 很方便. 完成後可刪去日程~

    回覆刪除
  4. 1.剛才citysuper買了一本間格合心意的日記薄,很開心,好期望新的開始
    2.我是捨不得把每年的日記簿丟掉的,因人沒記性,如果狠心丟掉,對於前事就零記憶,間中睇番,會想:乜原來我曾經做過咁多事,曾經同某某咁老友...有會心微笑...每年儲一本,退休時可以出回憶錄!

    回覆刪除
  5. the big size diary should give more space and you won't write the date all the time.  Otherwise, will make you confused.  So, please buy one more to me to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