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食之分享--我喜歡吃的食物




(照片攝於北京的大董烤鴨店)。讓店的北烤鴨有三種吃法,第一種是用鴨皮點沙糖,第二種是放蒜泥(+忘記了是哪樣),第三種是放葱(+忘記了是哪樣)。


別以為文化人都是書獃子,很多文化人愛玩、愛旅遊、愛吃。

評吃的文化人有很多,包括杜杜、蔡瀾、李純恩、歐陽應霽、梁家權、梁文道、吳瑞卿等等,在他們的生花妙筆和文化修養下,能將食物的味美、食物的典故、食的文化、食店的人情味...... 統統都寫出來。

我雖然愛吃,但對食物沒什麼研究,更不知道相關的典故。與A玩互相出題目的寫作練習時,她曾開了”食物”這個題目叫我寫,可惜那時腦袋一片空白,怎也寫不出來。

雖然對食物沒甚心得,但關於食品的回憶卻有一些,伴隨著食物的記憶,為那些人人都在吃的食物賦予特殊意義。小時候喜歡或討厭吃的食物、親朋戚友愛吃的食物、到特別的餐廳和與特別的人共同分享的食物,才最令人印象深刻。

 

先與大家分享我我愛吃的食物:

餃子--百吃不厭!最好菜與肉的比例均勻,不要太多肉,不要肉太肥,一定要蘸上足夠的醋。浸在湯內的水餃與蒸餃同樣愛吃。與平常愛品嚐新的態度不同,吃水餃,差不多每次也點白菜豬肉餃。(中環的”王府”有雞蛋西紅餃,也很好吃)

蕃茄--逢是用蕃茄烹調的食物,我都愛吃。中式的有蛋花湯、蕃茄炒蛋(但要均勻,蛋不可太少)、茄汁豆等,西式的有蕃茄醬意粉/意大利飯(配長通粉尤其好吃,可以從洞中將醬汁啜出來)、蕃茄湯、蕃茄芝士沙律等,都好吃。


薯仔--與蕃茄的情況一樣,有薯仔的任何菜式也好吃。不過如果是焗薯,真的會很易食肥人呢!


魚--魚生不是最愛,中式的蒸魚才是至愛。很多種魚也喜歡吃,除了被人說像吃紅肉的”石頭魚”(?)外。不太怕腥。新鮮魚當然最好,罐頭魚也不錯。不過不是太喜歡吃茄汁沙甸魚(可能是唯一有茄汁而我不愛吃的餸),豆鼓鮻魚更覺得過鹹。罐頭魚還是水浸的好。另外,日本魚罐頭也會試試。我最愛的其實是加拿大的三文魚罐頭,不用茄汁、油浸等"花臣”,單單水浸便很好吃。它不會一大塊乾乾的瘦魚肉給你,會適量地夾著脂肪,也有吃得落肚的魚骨。不過這罐頭在香港買要五十多元,還是忍一忍口好了!

白灼蝦點辣椒鼓油--最佳吃法


粉絲,豆腐,豆腐卜,冬菇,草菇,金菇--換然之,煮齋的材料

芥菜,芥菜胆,唐好菜,菠菜,油麥菜,小白菜,西蘭花(要軟硬適中)--特別愛用蒜頭/蒜蓉來煮的菜。喜歡碌和浸的菜多一點,不太懂欣賞炒菜(最怕又硬又多油的炒芥蘭),不太懂欣賞菜心(因最怕吃難嚼的菜葉和軟而無味的菜幹,以前家裡最常煮菜心,我就是吃得吃怕的)。

北京填鴨:吃北京填鴨是吃每一種材料和調味的配搭,生葱是點睛之物。我甚至覺得其他材料都是用來襯那束葱的。看來我不能吃全齋,戒得了肉也戒不到葱蒜等葷。


(稍嫌葱切得太幼)

蠔鼓,瑤柱--名貴的鮑參翅肚,其實都不特別渴望吃。鮑參翅肚本身無味,吃翅又殘忍,肚很少吃,四樣之中最欣賞的是參。不計這幾樣有名的貴餸外,其他貴的食品中我最愛的是十分有味的蠔鼓,瑤柱。瑤柱更喜歡”生吃”。

雞肉,羊肉:長大了知道吃太多肉不好,所以自覺地吃少了肉。豬扒已很久沒吃過,反而變了愛吃煲過湯的半肥瘦豬肉--點鼓油吃,perfect!

芝士--不能忍受Blue Cheese, 其他的都可以。最愛有洞和硬硬的Swiaa Cheese,配餅乾吃一流!


木瓜蕃茄生魚湯,周打魚湯--既然愛吃魚,當然愛喝魚湯。木瓜蕃茄生魚湯集合了我愛吃的蕃茄和魚,和我最需要的木瓜,當然愛喝!不過中國湯真的大都好喝,肉湯有肉湯的鮮味,菜湯有菜湯的清爽。中國地方菜還有笋湯,不過這個在香港便很難喝到了。西湯其實也好吃,不過罐頭湯十分高鹽,對身體不好,不宜多吃。新鮮的?菇湯(湯要啡色的,不要cream多過菇的白色)、羅宋湯、洋蔥湯和薯仔大蒜湯都好吃。


我還有很多很多喜受的食物和菜式,不能盡錄。怪不得文化人愛寫食物,邊寫邊想像,好像真的吃過了。


主角!

 


 


5 則留言:

  1. 北京烤鴨遠近馳名.十分美味!  

    回覆刪除
  2. miss you a lot.. Back to HK?

    回覆刪除
  3. 哈哈!確是很肥的!不過有生葱和蒜等中和。
    我回來了!重新進入blog的世界(在加拿大沒有上網),不過電腦越發慢了,做什麼也很費時間,要想想解決方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