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談Harry Potter 7



(Spoiler Warning: 本文包含Harry Potter 7 內容,不過沒有列出”死者名單”。但未看的人會少了很多閱讀樂趣。打算看第七集的人請不要往下看!)


第七集,也是開始不久已有surprise。首先,Harry表哥對他的態度的轉變便很warm。之後開始有人死,第一個死的要角(注意!小說讀者對要角的定義與電影讀者不同)我已感到不捨得。羅琳真的識揀人。之後Harry與Harmoine和Ron過著逃亡生活。Hermoine仍然是最醒目的那個。沒有她,兩個男孩可能連逃也逃不掉。當Harry發覺他根本無從入手對付Voldemort時,我也為他擔心。他的任務真的很難呢!不過,仍是要說,Hermoine這麼精明,他卻仍然不聽她的話,還連累她受苦(之後書中一直沒提過,Hermoine真的很大方!),一個不留神的話他便會連好友也累死的。怎麼他的固執衝動依舊?看得我很氣!


這一集真的跳出了校園小說。整個魔法世界都要面對戰爭。你要堅持真理便會有性命危險(還會痛苦地死去),你要面對很多人性的抉擇。Harry的優點是他很善良,他不會為了自己逃命便置其他人不顧。他不希望連累無辜或未壞到底的人,甚至不用Killing Curse殺敵。(為什麼我總不信Snape和Draco是壞人--但這不代表他們是好人。好人壞人有時不能用二分法的,right?-就是因為無論他們有多惡,也不見他們殺過什麼人--Snape上集是殺過一人,但我覺得有可疑之處,之後便再沒殺人-->這是克莉絲蒂教曉我的:看事物要撥開雲霧,無論發生過多少事,你最終要看的還是究竟有誰被殺死,有誰人得益。無論謀殺手法有多眩目,你第一個要懷疑的便是死者的配偶;無論有多少人收到恐嚇信,你要看死的究竟是誰。)


到後來Harry又靠運氣(和很多人的關愛)過了一關,但到最後的學校大戰才是最危險處。細節不在此說了。總之在這場大戰中死的人,是很令人傷心的。羅琳告訴讀者,戰爭是真實的。如果你揀了為正義而戰,就要有犠性的準備。這令我想起教會牧師和聖經重覆講的信息。信神不只是心裡應承認、口裡相信,還要行出來。(誰說基督徒不應看Harry Potter?! ) 有網上留言版有人問如果你是魔法世界中的人,你會否加入Dumberdort的軍隊?大多數人都說願意。但如果你被Death Eater用Crucio虐待呢?被Voldemort用火燒呢?你會否求饒?會否放棄?


看完書的第七集,Harry Potter迷便只能等電影上映了。可惜的是電影都拍得不怎麼好。無辦法!電影實在很難將書的所有情節都拍出來。依書直說行不通,揀最有趣的主線來拍又會拍漏很多情節。因整套書是連貫的,有些情節漏了拍,到最後便不能發展下去。看第五集電影已發現有很多重要細節沒有了,有些事也欠缺解釋。找Horcrux的過程這麼複雜,真不知電影可怎樣表達,未看過書的人又會明白多少!


(情節透露完畢)


                       *    *    *


《哈利波特》這套書確是寫得好。像很多受歡迎的系列小說一樣,羅琳的成功之處是建立了一個完整的世界(就像《魔介》與Star War一樣;已有人將Harry Potter系列與這些兩套書相比呢!)。這個世界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和制度,有政府,有各階層和職業的人,有自己的一套語言。在這個世界中,每個角色,無論多麼次要,也有自己的背景故事。你也許會有這樣的錯覺,覺得某些角色十分有趣,希望羅琳多講些關於那個角色的故事,就好像他/她是個真人一樣--他/她有自己的一個完整故事,只不過羅琳沒篇幅向我們交待而已。(想看Sirius兄弟的故事、Dumberdore少年時代的故事......)


這可從羅琳fans的反應說明。羅琳去過很多讀書會,要回答很多fans的問題。他們問的問題真的很詳細,如羅琳粗心些便難以回答:
如Harry的爺爺嫲嫲是怎樣死的?某角色的middle name是什麼?Hufflepuff (另一很少提到的house)的common room是怎樣的?...... 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真的隨時都有機會給他們發現漏洞!不過幸好,第一,羅琳的口才好,不想說的她不會說。她也不只會只用I can't tell來作答,而還會用別的句子回答,有時還順便逗逗讀者(事實上她時常回答得很witty,她的Q&A很好看)。第二,小說中的漏洞不多--起碼我便沒有發現。而且,太理性地看小說便不好看了,畢竟,誰能想像真的有invisibility cloak呢?但這卻是全書最有趣實用的道具!


噢噢,談哈利欲罷不能,我還想寫角色評論與觀影感想呢!


非《哈利》fans的網友,忍忍吧!



〔找到十分詳細的羅琳Q&A, 是關於全系列小說的,你會訝異於整個故事結構之完整。但要看完第七集才好去看啊!〕http://www.mugglenet.com/app/news/full_story/1156


3 則留言:

  1. 我覺得作者還有一點利害之處 (也是我同事告訴我時我才驚覺), 就是, 即是表面上是Harry的魯莽行事而令好友們陷入險境,但,到最後,卻發現原來錯有錯着,那些錯一定要「犯」,否則最後結局不會如此。就像人生般,你以為自己很錯嗎?但,可能十數年後回看,那些「錯」亦是成長的一部份,沒有錯,就構造不成長大後的「你」。 實在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對呀!如果Harry沒有講錯野(!),他們還要流浪很久呢! 只不過Hermione被他累得這樣慘(雖然她沒抱怨),令我有點氣Harry吧! Harry Potter沒有硬說教,但看Harry,真的學到一點道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