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無味神探

(含劇情細節描述,未看的(又真人識我的)可先問我借碟,看完再看下文。我推薦的呀!)

很早以前已知道劉青雲主演過一套電影叫《無味神探》,內容根據真人真事改篇,是說一個中槍後失去嗅覺與味覺的警探.知道的就這麼多。當年上映時沒有去看,之後也沒有見過這套戲的影碟。

最近,不知是否因為他得了影帝,終於在影碟舖找到這套DVD.因是劉青雲,不等減價便買下了。因為之前不大見影評談論這套戲,加上是十多年前的港產片,不只會否是其中一套爛川,所以對這套戲沒什麼期望。

看DVD的介紹文字時,才知道導演是杜琪峰,立即另眼相看,期望相對增加。

電影一開頭,我便被吸引了。

鏡頭慢慢橫掃香港舊樓的屋頂,再從高空俯瞰整個舊區.我見到香港屋頂那雜亂的電線杆,和佈滿垃圾雜物的屋頂。伴隨著的,是帶有情調和點點哀傷感覺(moody)的配樂。

然後,鏡頭轉向一架停泊在馬路邊旳客貨車,仍是從高空俯視,只能看到車頂。

再之後,天色從昏暗轉至明亮.鏡頭回到地面,音樂停止了,街道有點擾攘.又見那架客貨車,裡面坐著的是男主角劉青雲,在吃著一盒叉燒飯盒。

劉一開頭便投訴叉燒飯淡,與他將會失去味覺的遭遇呼應。

劉是一個優秀的警探,盡忠職守,但他性格暴燥,沒有人情味,下屬都有點怕他。

他在客貨車內,與其他守在附近的同僚聯繫著,等待捉拿一個賣白粉的人。而他們有兩位同僚,正在附近的大廈單位內,扮成客人向白粉販子買白粉。

扮演白粉販子的人是庹宗華,一個我知道名字,但未有看過他演戲的台灣演員。知道他曾參演”天國逆子
”。

結果,僑裝顧客的警察被醒目的庹識破身份,慘被殺害.劉與同僚衝入屋內追補怹們,庹的同黨在逃走時跌死,庹躲在天台上,與劉青雲捉迷藏。在暗,劉在明。他踏在佈滿鐵皮和紙皮的鐵皮屋頂上,每踩一步,便令一些鐵皮滑下來,鐵皮滑下時,還帶著聲響。鐵皮從哪裡滑下來,劉便緊張地張望,看看庹是否2躲在下面.與此同時,剛才交易的那袋滿載現鈔的手提袋打開了,一張張金黃色鈔票在四周圍飄揚。鐵皮下滑、鈔票飄揚、劉的眼神與身體隨著鐵皮下滑的不同位置變動、這幾個鏡頭交替出現,令氣氛很緊張。

這場開首不久出現的場面,已給人”經典鏡頭”的感覺。杜在當年已很風格化。(未看過他在TVB拍的電視劇呢!--話時話,是哪幾套呢?)

之後劉給庹逃走了,在屋頂上的他與走在地面上的庹對視著,劉一掦手,便將庹那不知值多少錢的白粉拋向馬路,庹仇視的目光變得很可怕。

之後,庹便找機會殺劉,導致劉中了那令他失去味覺與嗅覺的一槍。

當你以為這是一套火?的警?片時,戲情卻轉向描述劉與妻子李若彤的關係。

劉不是一個好丈夫。電影告訴我們他曾經是,但後來便忘記了丈夫的責任與丈夫對妻子應有的溫柔。他忘記與妻子吃飯的約定,去夜店,去偷歡,徹夜不歸,一點也不理會妻子的感受。他對著妻子時的不耐煩與冷嘲熱諷的態度,實在”克人憎”得很。

妻子在長期受疏忽下,與另一個男人偷情,更懷了對方的孩子。對方是一個愛她與負責任的男人,願意照顧她。

以劉這個脾氣的人,知道了妻子懷了別人的孩子,是無論如何也原諒不了她的。不過,這一次中槍的意外,改變了一切......

哼哼!原來這套是愛情片呢!(電影預告片也著重於愛情方面。杜Sir的愛情片......)之後杜細緻地描寫了劉的家庭生活,他與妻子相處的點滴和他對人對事的態度的微妙轉變(從不顧同僚的感受到懂得關心人......)。他仍舊會發脾氣,但其實已改變不少。

杜還用起浪漫的配樂,劉落街尋找老婆的細節特別感人。

這是一套好看的電影。每個角色都做得很好。劉不用說。他演這種男人很有說服力。這角色有點像他在<再見阿郎>中的角色,同樣是一個臭脾氣、衝動但內心善良的男人。不過在”阿郎”中他善良些(奇怪,演黑社會大佬但反而善良些!),在這套戲中,他對妻子態度實在過份。而且他由頭帶到尾,不像在<新不了情>與他後來的很多戲中做襯托女主角的角色,作為fans的我看得更開心。

李若彤演得楚楚可憐,而且她是片中唯一漂亮的女角(其他女角,包括正派的警探,樣子看起來都很邪牌)。她很文靚,不多發聲,就因為這樣便更易被丈夫欺負。

而庹宗華,冷冷的,沒甚表情,但眼神與嘴角都懂演戲,是個很吸引的奸角。

這套戲有很多令人難忘的鏡頭,除了屋頂那場戲外,還有劉每次與庹的對決(場景,動作,與角色的面部表情都很正!)、他與妻子相處的細節都可成經典。

杜用了很多隱喻在其中.劉最終有沒有接受妻子的孩子呢?導演用了一個很含蓄的方法去交待。

唯一我覺得有點誇張的是,現實中真的有壞人會這樣不顧性命去報仇嗎?


2 則留言:

  1. i saw your intro. only, could you lend me first!?

    回覆刪除
  2. 此是杜琪峯首部非常個人化作品,故事簡單但拍得很有氣氛,尤其最喜歡雨夜等交通燈那段,個配樂真的一流。
     
    其實,劉青雲的火爆角色是反映杜琪峯的真實性格,也可說他是杜導演的代言人。
    [版主回覆10/17/2008 07:29:00]是嗎? 他在戲裡的性格真的很"難頂"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