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心內的另一個世界

報載《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在完成這個長篇系列的最後一本後,大哭起來。
《哈利波特》的世界是她一手創造的。整個場景、建築、人物、魔法的總類和細節、劇情發展,都是從她腦海中想出來的。完成故事,即是要向這個世界與相處十年的一眾角色告別。
《哈利波特》是羅琳在現實世界外的另一個世界。現實生活艱辛、不如意時,她可以一頭栽進另一個世界中。但這不等於這另一個世界是一個完美的世界。故事中的好巫師要面對邪惡萬分的壞巫師;書中有酷刑、被殺慘死、欺騙詭詐的情節;哈利雖有威風一面,但他其實受盡委屈,經歷被欺負、被誤解、憤怒恐懼、失去所愛等種種痛苦。

為什麼羅琳逃離艱辛的現實生活,還要進入一個殘酷得這麼真實的世界?寫至哈利受苦時,她一定也很傷心。為什麼不寫一個開心些的故事?我想,首要是因為一個歷險故事必需要寫得高潮起伏、緊張刺激,故事中的壞人必需很壞,好人必需”危危乎”,這才吸引人追看下去。另外,書中主角的命運其實都控制在作者手裡。你可以寫歷盡艱辛的主角苦盡甘來,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就算最後是一個悲慘結局,也是自己的選擇,也是由自己控制的。現實中,你連自己怎樣死去也控制不了呢!

還有,這個故事的吸引之處是充滿魔法。斌仔說得對,現實中不會有太多奇蹟--奇蹟不是沒有,而是那彷彿永遠是聽來的別人的故事,發生在可見範圍的奇蹟總是不見。(還是,像一些老生常談--奇蹟只留給相信奇蹟的人?)命運安排,好像擺脫不了。但在小說中,什麼也有可能發生。

如果名成利就是奇蹟的話,奇蹟便真的發生在羅琳身上了--一個單親母親寫兒童書竟可寫至令她成為全世界最有名與利的人之一!但我總覺得,她本人是不相信奇蹟的,她只相信努力會獲取回報,只不過回報比預期大這麼多倍,是一個意外。她愛寫,寫的時候她已獲得幸福,名利只是令她更幸福的副產品而已!

我小時候也會想一些虛構的故事,離不開一些幼稚的歷險情節--如一班小孩相依為命,其中年紀最小大家最疼的被會妖術的壞人騙走,於是他們千方百計前去營救;被俘虜的別國王子愛上巫師王的女兒,被變了一隻小動物,讓女主角遍尋不獲...... 後來再想不到,便從看其他書得滿足。如魯益師的Narnia(納尼亞傳奇)系列,便讓我痛快地連追整個系列。

可是,當後來有Narnia的電影上映時,我已覺得電影太”兒童”了。我明白作者想講的那些道理(反而小時候不明白),但再進入不了那個世界了。(可能看書會好一點吧,但現在只覺在看兒童書!)《哈利波特》這麼受歡迎,可能是因為故事的細節和人物都寫得那麼具體,歷時又這麼久,大家都能夠進入那個世界。

報紙報道有網友說希望故事永遠不會完,就是有這種想永遠擁有多一個世界的願望吧!

(P.S.最令人期待的小說,是未看完與未開始看的小說!

恩田陸的 《三月的紅色深淵》,便表達了這一點)

(延伸”閱讀”:請看已出碟的電影節電影《離奇過小說》(stranger than fiction).雖然題旨不同,但這是關於一個作家與她筆下角色的故事)

6 則留言:

  1. 這就好像不希望叮噹漫畫有結局一樣, 不少人都想一直擁有美好的幼想世界~

    回覆刪除
  2. 我一得到第七集便一直瘋狂地看,好滿足的看了一半天
    第二天,睜開眼睛第一件事想到便是,完了...真的結束,然後很後悔為什麼看得那麼快...很不捨,真的
    我以前還想過或者我有機會進入一間魔法學校(還未11歲),直到中一初還在想...
    他就是有charming 令人一看再看也覺得精彩
    [版主回覆03/11/2009 08:25:00]我看了超過一星期!! 因為要上班. 因故事太長, 沒有想過重看, 但看時真的很享受. 我小時候也希望進入The Never Ending Story的世界......

    回覆刪除
  3. 沒有聽過the never ending story,不過這樣看應該是一本超好的書吧,
    等我有空到圖書館借
    [版主回覆03/16/2009 02:31:00]The Never Ending Story是電影來的, 我反而不知道它有沒有書! 牧籽, 介意告訴我你在哪個國家讀書嗎?

    回覆刪除
  4. Thank you 牧籽   posting those response to guide me to some of your old blogs per  "最新回應" (You have so many good blogs and I am too lazy to dig through them one by one.. )
    [版主回覆03/16/2009 02:32:00]面紅呢~ 我不是寫得很好, 錯字有很多, 文法也有錯! 不過很高興你喜歡看我的blog, 謝謝 !

    回覆刪除
  5. 我好鍾意 《哈利波特》!!!
    [版主回覆03/16/2009 02:33:00]Me too!! And I like the books way more than the movies. (I only like the 3rd one of the movie)

    回覆刪除
  6. 噢~是我會錯意了...因為哈利波特本身是書,所以我以為它也是一本書...在澳洲,悉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