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星期日

花蓮印象

最初計劃到花蓮,一心只想看鯨魚。到了台灣後,卻發現台灣人對這個地方推崇備至。原來花蓮也有很多有名的景點,如清水斷崖、太魯閣、七星潭等。所以我也開始對這個地方充滿期望。怎知,事實與我想像的有出入。


-交通不便:花蓮的著名景點相隔很遠,必須坐車去。但那裡公車很少,多數人都是租車或騎魔托車到來。否則,便只有包的士或跟團兩途。


-悶房子:花蓮的市區沒有特色,感覺就像去廣東/鄉下的市區一樣。建築物沒有性格,沒有鮮明的顏色。外牆都用香港公廁外牆的那種粉紅色和類似香港文化中心用的那種說不出名堂的曖昧顏色,一點都不靚。如果是山明水秀的農村,感覺又自不同。


其實我不需要花蓮變得很先進或夾硬弄得很農村,但就是不明白,爲何外國(尤其是歐洲)那些建築物會用明亮的顏色,但台灣/大陸甚至香港的建築物都用那些沒性格的曖昧色。


-不感動:太魯閣的山水意外地沒有令我感動。是否景色不夠”開揚”的緣故?我望著那個峽谷,那一座座的山,那些燕子窩,但都沒有被觸動。反而我在香港行山會更易受感動。雖知道不能比較,但內地的名山如泰山是真的會令人目瞪口呆的。
(後來當地人告訴我,跟團去太魯閣會少去很多地,樂趣減半。反而坐的士能去多點地方。)



太魯閣


-被騙:剛到花蓮便被騙,旅遊服務處的那位小姐可能認錯人,竟教我乘搭一架到穗瑞鄉下的巴士。幸好我中途發現,連忙下車。幸好有回頭車,天又未黑,才沒那麼恐怖。


-浪漫:等車時見到剛下課的學生。有一個少女也在等車回花蓮市。中途有兩個共騎一輛單車的男學生,在單車經過那女生身邊時,其中一個男生嘻笑著伸手摸了一下那個女生的頭,說著”再見”。那女生笑得很甜。過了一會那單車又走回頭,男生再摸了少女的頭一下,也是說著”再見”。突然覺得在鄉下地方愛情萌芽時也會浪漫一點。總比互相sms,msn和傾電話強。


身在現場不及看照片感動


-再次被騙:當地旅遊書說花蓮的南濱公園很美,白天可騎單車看海景,晚上會變身爲夜市,很熱鬧。因爲差點被騙了去鄉下,我晚上七時多才去到夜市。本以爲是在海岸邊的一個熱鬧多人的龐大夜市,怎知去到時發現只是一個有兩排攤檔的小夜市。行了兩圈也放不下心吃任何食物。so lame! 至於美麗的海岸線......海根本離夜市有一段路,夜市外便沒有燈光。遠處黑到連山影也見不到!又被旅遊書騙了!
(較有趣是見到有幾座舊遊戲機,有我最喜愛的bubble bobbles呢!)


-旅遊服務:花蓮是台灣的著名旅遊區之一,火車站旁的旅遊服務處除了大意點錯路外,其實服務很好,不嫌其煩地解答我的各樣問題,介紹便宜安全的地方給我住(是警察旅館來的,在警局旁,夠安全吧!),又代訂當地旅行團。職員親切有禮有耐性。兼且晚上十時才關門,方便晚來的旅客。(反之,阿里山的所在地宜蘭縣的旅遊服務便差很多,服務處五時多便關門。如果沒有住宿資料在身便麻煩了!)


-格格不入:花蓮一方面像鄉下,另一方面也有旺區,有潮流服飾店和精品店,放眼盡是學生。吃的也很便宜,有兩間餃子店頗出名的,十多元便吃飽,我連吃兩晚。在能吃得如此便宜的地方,竟有一楝兩層的Starbucks,有點格格不入。更奇特的是有Private Shop(香港也有,店堂佈置很靚的女裝內衣店),和周遭的建築和店舖都不太相襯。


-荒涼:另一景點七星潭也令人失望。一早一晚也去過。晚間開電筒仍看不清海面,日間則曬得要命--這也不重要......同樣問題--這地方不能令我感動!一大片無人石灘和看得到水平線的海面--藍天碧海,可能是無人的關係,給我的感覺不是舒暢,而是荒涼。加上石灘高起,走近海邊時要一直往下走,感覺有點恐怖。迫還迫,我還是喜歡有人氣的沙灘或綠草如茵的塔門多一點。這個石灘太raw了!(看來我仍是不慣獨自去旅行)



七星潭 (那海面其實已是太平洋)


-好人:台灣的人熱情又好人,花蓮人更甚。沒有還到不好的人,甚至冷淡的人也未遇過。進店舖問路得到的都是熱情的幫助。甚至只是閒聊他們也很歡迎。我想這和壓力很有關係。當你要孭quota被罵兼長時間工作時,浪費你時間的客人很難讓你真心笑得出。


-熱情:跟團去太魯閣時認識了一個很熱情的高雄人。這位熱情活潑的年輕太太和丈夫同行,不單主動爲我拍照,也介紹好玩的地方給我。原來她常與丈夫四處旅行,去了歐美亞的多個國家--她強調是因為沒有小孩所以才有時間四圍去。丈夫雖比她沈默很多,但與愛笑的她同樣好動愛旅行。讓人很舒服的一對!



的士司機請我帶上火車吃的炸豆腐,感動!


P.S.因浪大不能出海,竟達不到此程的最大目標--看鯨魚!


Sorry,喜歡花蓮的朋友們,今次來花蓮,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對,感受不到花蓮的美.


3 則留言:

  1. 不是!妳的見聞也不少! 與當地人的交流是跟圑不能有的!我期待下次

    回覆刪除
  2. 雖然妳感受不到花蓮的美, 但從妳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妳得著甚多呢~

    回覆刪除
  3. 因浪大不能出海,竟達不到此程的最大目標--看鯨魚
    下次建議:從台北市政府捷運搭首都客運經雪山隧道到蘭陽平原
    50分鐘就可到,頭城烏石港搭賞鯨遊艇,往龜山島賞鯨豚
    棲蘭山賞神木群,上山下海,肯定難忘 !
    [版主回覆05/31/2009 09:26:00]謝謝你的意見! 不過真有這麼容易看到鯨魚嗎? 不過就算看不到鯨, 這樣上山下海也很好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