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爲豪宅折腰

我不是一個太重物質的人。喜歡的都是精神上的東西多一點。

當然這也是要錢的,買書看電影看舞台劇可以很花錢,去旅行更要花錢。不過,總覺得不及掃名牌貨的人用得多錢。

但是,”o吾知個錢字點寫”是我的缺點。沒有金錢觀念,如何儲錢?難道婚前靠父母,婚後靠老公?

衣食住行中,較捨得花錢的是行和食。想出去玩便要付交通費,我不會因此乖乖留在家。至於食的用錢,不只是外出用膳的貴(用錢多是因爲次數多,不是吃得貴),更是捨得買貴的食物回家吃。

一個沒有金錢觀念的人,”貪慕虛名”向來與我扯不上關係。但在一件事面前,我會軟弱起來,那就是”住”。

小時候居住的地方,雖然小,卻很乾淨、很企理,周圍環境也不錯,起碼不會一下樓便是大街。在加拿大住的地方更不用說,那裡地大人少,無論如何也舒服點。

但當回港後自己找地方住時,便發覺有很多地方都接受不了--窗口望出去是密封的天井的,接受不了(不知怎形容,但看樓時見過有窗口望出去時另一大廈的窗口,四面是密封的,而且牆身是黑色的,十分骯髒,根本窗也不能打開);環境昏暗的,接受不了;鏽跡斑斑的地方,接受不了;牆紙剝落的,接受不了...... 一向”潔癖”都與我扯不上關係。莫非原來我是住所潔癖?
(其實屋住慣了,就算舊了殘破了牆紙剝落了浴室發霉了也不會介意,但看樓時,便樣樣都看不順眼)

四處看樓時,才知道原來香港有這麼多不同種類奇形怪狀的房子。見過兩個單位共用一個鐵閘的,見過厠所在廚房旁但相隔的那道牆卻頂不到天花的,見過走廊恐怖得像<鬼水兇靈>的場景的...... 原來我一向住的地方雖非豪宅但竟是如此的好!

看來是真的給寵壞了!父母辛苦大半生賺錢供好的樓給我住,我卻像白痴般不懂理財,不努力上進去賺多些錢。這樣的我卻對居所諸多要求!沒有錢,便真的只能住在我住不慣的地方。

曾看過樓,看過那些有會所的新式豪宅;到訪過別人的新居,新淨、靚景、光鮮、企理,都十分十分之羨慕。那棟XXX,外面便是”海濱長廊”,空氣清新,大馬路連影都不見,上班前下班後也可下樓跑步;會所有泳池有建身室有乒乓球桌有鋼琴室;天台花園綠草如茵鳥語花香...... 真的天堂那樣!

我有一新婚朋友更把房子佈置成夢幻家居--大廳有幻彩燈光,傢俱是白與粉紅,地板光潔,房間可以放一張長書枱和頂至天花版的書櫃......所有東西都像會發光似的......還有廚房,很大很大的廚房(HK Standard)!!放得下一座焗爐之餘,還有空間跳舞!

怪不得有些女人要嫁入豪門,爲住豪宅也值得!(ok,一時之氣。而且嫁入豪門,不易的。)

還是要讚一讚亦舒。她在小說中寫一個窮家女孩剛入娛樂圈,被人相中。對方沒有立刻與她談條件,沒有逼她做任何事情。他首先做的,便是免費提供一間大屋給她一家三母女住,當作職員宿舍。她以前住的家破舊,漏水,擠;一進到新家,明亮、光潔、整潔毛巾與一櫃衣服都準備好,妹妹獲安排入名校,媽媽也有錢開花店,大家一進去新屋都捨不得走,連回舊屋取回舊物也省下。她怕真的要賣身,想再三考量一下,但一想及如果要骨氣便要失去眼前這一切,要與母親妹妹搬回那間細屋...... 她猶豫了。結果?一切都在富商的預期之中。

哈,想遠了!其實一切都源自那個該死的只容得下一條狗的廚房!


7 則留言:

  1. 哈哈~~ 我一家四口人人有房,只是我的房比酒店的套房好多DD,我有多個廚房用 -_-" 說起錢....我也是個沒金錢觀念的人....點算好呢?.....我又唔可以婚後靠老公.....還是想想怎麼儲錢呀 $_$

    回覆刪除
  2. 租屋前要看清楚, 上次我在晚上看樓, 好像很好. 付了訂金後才發現, 樓下不遠就是棺材鋪

    回覆刪除
  3. 租屋是很耗心力的事, 也有很大學問. 因為一租便是一年死約啊! 我的經驗正相反, 試過早上看屋完全沒問題, 怎知晚上那條街與旁邊的幾條街都靜得不得了, 連一間7-11也沒有呢! 而且有很多大車都停泊在路旁, 檔著視線. 始終喜歡開放式廚房. 廚房太小, 會少了很多煮餸樂趣.

    回覆刪除
  4. 我也記得亦舒那個故事,只是忘了書名. 從前也不擅理財,如今知道要理,所以去讀財務策劃,城大課程不錯.

    回覆刪除
  5. 亦舒的那本小說是《印度墨》,忍不住重看了。 理財...... 唔,要想辦法學懂。

    回覆刪除
  6. 但那女主角沒有好下塲。 亦舒寫的女主角常常是自信獨立也有儲蓄的習慣,如果吾係好容易被人左右,沒有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