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星期四

尋找鍾偉民(一)

於文學界,鍾偉民的成名作是《捕鯨者之歌》,但是,他最受讀者喜愛和認識的詩,卻是《相遇》。

寫出這首優美的詩的鍾,後來已不再寫詩。

認識鍾偉民,是讀中學時坐鄰桌的書友仔介紹的。她不單將這首詩抄下(我毫不懷疑她整首背下了),還向我展示年青的鍾偉民戴著cap帽的靚仔相。她還說鍾一直都戴帽照相,很神秘。

鍾偉民還創作了《水色》、《抒情調的終止》、《狼的八種表情》、《四十四次日落》、《雪狼湖》、《我是大白燦》、《雪狼湖》等書。他寫詩、寫小說(純文學)、寫童話、寫散文、寫報紙專欄,也寫色情小說。後來再沒有寫過詩。現於《蘋果日報》副刊有專欄。

對他產生好奇,是因爲他曾經在報上罵阿濃和董啓章(後來還結集成書-見《狼的八種表情》,大肆批評他們的文章。 

記得當時他一連數天"勁鬧"中學課本內阿濃寫的《委屈》;是逐字逐句,逐個用詞的罵。 他很氣憤中學教程為何會選這篇文筆如此不濟、文法也有多處錯誤的文章作範文。 他也批評董啓章的《紀念冊》,不過因為我沒看過那本書,也就不太留意他罵什麼。

但阿濃,哪個中學生沒有讀過阿濃?他是長輩,是著名作家也是個好老師,到處都受尊重;被人這樣評擊,我想還是第一次。阿濃的這篇文章是否如此不濟,以我那時的中文程度,實在不能分辨。但一個後輩如此咄咄逼人地罵一個前輩,怎樣也不應該。

對阿濃的感覺,怎麼說呢?是覺得很他很溫和,很親切,文章就像一個慈祥的長輩向你說話一樣。我也聽過他的講座,他人很好。但單以兒童文學來說,我會常拿他與何紫比。

何紫寫的《四十兒童小說集》(也出版了"又集" 和"新集") ,將現實世界中的世態炎涼和人情冷暧全向兒童揭示。我是在八十年代看的,又出身於小康之家,是幸福兒童,看到他寫有小孩是水上人家,名字叫"戴銻", 父親捕漁失踪,家裡欠租, 害她差點被賣;看到他寫父親年老失業,要到商場扮聖誕老人;看到一家人被迫遷;看到年青人找工作時被騙......簡直讓我大開眼界。何紫透過小說,讓年幼的我們不知不覺地關心起其他階層的人來。他讓我們知道成年人的難處,知道家貧的慘況。他寫的作品太經典了,以致後來也是寫兒童小說的阿濃攻不入我的心房。

我相信阿濃缺少的不是語文程度,而是才氣、魅力與詩意。看過阿濃的詩,意思是好的,但是寫得太白,最後還要加上註腳解釋,便味道盡失了。相反,鍾偉民是個寫作天才,二十歲便憑一首二百行的詩獲青年文學獎(第七屆青年文學獎詩冠軍兼推薦獎)。他考升中試失敗後要讀夜校, 後來放棄學業, 中學也沒有畢業,不過終於獲保推薦入讀嶺南學院文史系至畢業。換言之,鍾少年時便已才氣畢露 。那時他輕易跨進了文學界,有的是魅力。我覺得,以他這樣一個有才氣的人,用這種方法去評擊一個才氣不及他的老前輩,無論多麼有道理(這個我未能分辦),也是不公平的。每個寫作人都 有不同的角色, 不見得人人都有才氣。他寫純文學,她製造愛情幻想,他導人向善...... 通通都有市場需要。

不過,我倒不覺得他是嘩眾取寵。他已有名氣,攞曬獎咁,爲何還用嘩眾取寵?我覺得他只是不吐不快。他真的覺得這種程度的文章毒害學生。我想,他是不明白,爲何只有這些規規矩矩有教育意義的文章才可入教科書,純文學作品(或新詩,甚或情色小說)卻不能。

他後來放棄寫詩,寫色情小說,寫《雪狼湖》,又是否因爲對文學界與香港的閱讀風氣完全失望?是否因爲新詩(及詩人)這樣被扁低而失望?(其實他好像己寫得很明顯)

總之,鍾這條戲劇性的寫作道路,令我對他很好奇,於是便上網找多一點資料來看。(待續)

P.S. 我想鍾會很討厭到今時今日還有人在解讀他!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D%BE%E5%81%89%E6%B0%91

http://yvonne-frank.blogspirit.com/archive/2006/08/26/%E9%99%B6%E5%82%91%E2%80%A7%E9%8D%BE%E5%81%89%E6%B0%91.html

http://www.geocities.com/youth_biweekly/junlin/24.html


4 則留言:

  1. 他的「88夜」情色小說幾好看

    回覆刪除
  2. 其實沒有認真看過他的情色小說,只在書店翻過,覺得......好色情!(始終不慣看)不過想像力幾豐富。起碼,覺得是寫得有文學性的情色/色情小說吧!我只擁有他的《我是大白燦》及《故事》兩本書.

    回覆刪除
  3. 我相信阿濃缺少的不是語文程度,而是才氣、魅力與詩意。--->非常同意.我認為何紫寫的意切情真,觸動人心.阿濃則流於表面化,只會納喊人間真善美,而沒有血肉.真懷念何紫小說集呢.

    回覆刪除
  4. 個人至愛鍾偉民詩作,始終是兩次的捕鯨者旅程。
     
    文字間透出激昂戰意,也嗅出於蒼茫水域捲起的一片濃烈腥氣。
     
    「船頭割出了火的聲音
    我用手捧了一瓢火呷下
    嗅到鯨魚可愛的血腥」
     
    在大海邊緣湧現的金色的陽光裡,我望見狼魂,化身一隻孤鳥,在幽角處飛舞徘徊,悲嗚於每一處悲涼的水鄉 。
    [版主回覆02/03/2008 08:15:00]他的文字功力很好, 寫得很美. (其實我不常看詩, 沒有比較. 不過真是喜歡他寫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