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背包族初哥指南(1)


上圖:台北之家平日500多元台幣一個床位每間房有三張碌架床男女分房。共用廁所和浴室,十分乾淨企理,水力比家裡的還大。有locker有能圍著整張床的遮光布。旅社舒服乾淨和安全。最大缺點是不近捷運站要靠公車出入。不過離台北車站也只有約15分鐘車程。(http://www.hosteltaipei.com.tw/Chinese/home_c.htm



一直都想試一下自己去旅行,想體驗自由、無拘無束和探險的感覺(“扮型”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但想不到會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去
……

”台灣花蓮觀鯨+阿里山觀木+台北市八天之旅”的另一團友,在機場check-in因爲護照未夠半年便到到期日,結果被拒上機。本來打算辦快證,但也因入境條例收緊(?)而最終辦不到。就是這樣,在毫無預警之下,我第一次嘗試獨自去旅行--就這樣背著一個沉重的背包,拿著一本旅遊書,在未安排任何住宿的情況下乘凌晨機出發到台灣去!


今次除了是第一次獨行外,也是第一次沒有預先安排住宿,和帶一次只孭一個背囊出發,當其”背包族”去。


由一個背包族初哥教導別人注意事項,好像起不到多大的指引作用。以下所說的,就當是我的感想分享吧:


--出到機場或車站時,不要被熱情兜售接駁車或代訂酒店服務的人輕說服。找住宿地方最好先做好research,或到附近的旅遊服務中心查詢,隨時找到更便宜或更好的地方。接駁車也可先四處觀察有什麼其他選擇(如灰狗,公車),再作打算。


〔雖然機場好靜,好像什麼接駁車也沒有的樣子,我還是立即買電話卡然後衝到電話亭打電話到預先想好的旅館,問明如何去和多久才到達,再在機場的另一個出口找到接駁的灰狗巴士。車費比那間接駁車公司和計程車的便宜幾倍!──期間那個兜售人員還一直跟著我……


--訂住宿地方一定要先打電話過去──有些旅館/民宿不是廿四小時有人接待的。


--如住青年旅社的話,別忘了帶水杯或水樽。我沒有帶水杯,到刷牙時才發現那裡提供的漱口杯是共用的。幸好帶了水樽!還有記住帶拖鞋,因青年旅社不像酒店,沒有拖鞋提供。穿著拖鞋洗澡會放心點。


--以前去旅行常計算著去多少天帶多少衣服,但今次因為只背背包,唯有帶少些衫,在旅程中洗--不過記著帶易乾和不用熨的衫!執背囊時要上重下輕,這樣背上身會輕些。放衣服和毛巾用捲的方法,而且要壓很實。不過這樣衣服便一定會皺,最好帶些皺了仍然好看的衫。
(雖然你不能一起來,但謝謝你教我輕身上路法!)
(PS青年旅社內有一用轉動形式來快速乾衣的機器,很原始的乾衣機,是第一次見的!--不過效果麻麻)


--火車票最好預先訂,最好每到一處地方便查好回程班次,事先訂票。台灣的火車表十分難懂,我一定要開口問。而且購票後也可改時間,宜先訂好了,在計劃有變時才改時間,令人較爲放心。


--最好穿一條有拉鏈/紐扣褲袋的褲,還最好挑多過兩個褲袋的。這樣便可將錢分散擺放,也可將證件影印本放在袋內,以防遺失。


--買火車票和公車票後記緊全程都要保留那張票,因出閘/下車時可能要收回。我在乘公車時,因爲那張票太細,並與其他紙幣和購物收據混和在我的褲袋中,結果下車時找了很久也找不回那張票,不單要全車等(幸好台灣人不像香港人般怱忙和壞脾氣),最後還要補回車票錢。


--多帶一至兩個手抽袋和小背包。因為背背包,空間很少,買了手信或書後便放不進背包,這時便可放在手抽袋內。而出發前一天才買的平價運動背包(簡陋的用穿過兩肩的繩索著開口的運動背包),發揮了很大天用!那個背包的好處是可以捲起,只佔約一件T-shirt的空間;在住宿處放下大背包後便可只背它出去玩。


--我將筆與小筆記本與相機都放在腰包──紙筆拿起來很方便,相機放在腰包內比掛在頸上舒服很多,也隱閉很多──不過如果相機太大或有長鏡頭的便很難這樣做了,只能放於相機袋。


--要不恥下問旅途中很多重要資訊都是開口問回來的。如果有當地人與你攀談(當然要看形勢我碰到的台灣人大多熱情好客),記著要大問特問----如什麼地方好玩,什麼交通工具最好……隨時有新發現!。在旅客服務處更要盡情煩那些職員!


--但,不要儘信當地人和當地旅遊書說的資訊不是說他們不誠實,而是每地標準不同。當地人說距離很近的地方,你真走路去的話,可能會走很久--我在花蓮時便吃過虧。原因可能那邊很多人都用摩托車出入,他們用坐摩托車的時間來估算你要走多久。而且他們熟路,自然走得快些。而且他們可能比我們更“行得” 。另外是酒店資訊,當地旅遊書說很好的酒店,是他們的標準。香港人才知道香港人的住宿要求與標準。

在嘉義市(阿里山所在地,但要到山上還要乘三小時火車)找地方住時,特意揀了當地旅遊書所列的中價酒店(怕低價的會危險),書內還有圖片展示一間很不錯的房間。怎知去到時發現酒店在大廈的高層,要乘電梯才能到大堂(共乘電梯的是幾位菲籍人士),而且對方連我的護照也不看便讓我入住,雖未至於是黑店,但不禁令人懷疑它的安全度。但那時天己黑(其實只是晚上七時多,但附近環境令我不安,我不想再落街到另一間酒店),酒店又近著火車站,讓我明早可一早買火車票上山,結果便入住了。那是最沒有安全感的一晚。


(待續)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