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香港國際電影節--蟲師

(透不透露劇情分別不大)

沒有看過蟲師漫畫,只看過蟲師電影的簡單介紹文字。 “蟲”是世界上一切生命的原生體,但一般人是看不見的。而“蟲師”是驅蟲的人。我的理解是──這是一個 “斬妖除魔”式的奇幻故事,男主角便是那個驅魔人。這套戲的男女主角是小田切讓和蒼井優,令人充滿期待。

電影甫開場用數個鏡頭影著被霧氣籠罩的壯寬山河。給我的即時感覺是舊,像看胡金銓的<俠女>這種七十年代的電影。(<俠女>的開首也是逐個鏡頭影大自景色,配上空靈的配樂)不過,也帶出了蒼茫的氣氛。

然後故事徐徐地展開。蟲師小田切讓去到山中民居,給被蟲入侵的人驅蟲。沒有打打殺殺,感覺就像巫醫治病,而蟲就像細菌。而且那些蟲的反抗能力不高,很易對付。不過,其中一個受蟲困擾的小女孩,情況比較複雜,需要主角來“查案” 。原來小女孩對亡母的懷念之情,成爲她被蟲入侵的原因,就像妖怪對準人類的心理弱點來攻擊似的,有點意思。

最初電影採取雙線敍述,一邊講述小田切讓行醫,另一邊講述他童年時在一場山難中被一位女蟲師救起,然後在湖中發生一件與兩蟲的攻擊有關的事件(實在看不明白!) 導演已儘量拍得淒美,女主角也“聲嘶力遏”地演出,但毫不感人…… 根本還是看得一頭霧水!

之後,電影繼續以緩慢的速度發展。關於蟲的邏輯我其實不大明白。什麼是光酒,和接觸光酒的人爲何會消失不見,我也不明白。

而氣質少女蒼井優,她寫毛筆字的樣子很秀氣、典雅,而她動揮著筷子將蟲變回字的那幾場,是全片最有動感的地方。

至於那個尋找彩虹的男配角,如果說他的職責是提供comic relief(否則全片也沒有輕鬆位)的話,他又不怎麼搞笑,如果他的職責是要支持男主角 的話(像<魔介>中的Sam一樣),他又逹不到這作用。 只知他堅執地要尋找虹蛇,是懷念父親的一種方法,最後終於見到了虹蛇,也找到自己的路向。不過表逹出來時,卻逹達不到感人效果。

至於主線-銀古(小田切讓)和當年救他的女蟲師的關係 (他因為被蟲搶走記憶, 以致忘了一切有關女蟲師的事),就更沒有高潮起伏。只見那女的不斷鬼哭神嚎(這個表達得很好,她的聲音讓我打冷震),喊著銀古小時候的名字,也知道她懷念已逝的兒子(在旁的不知是否她的丈夫),不過就算銀古終於憶記小時候的事,甚至重遇這位女蟲師,也讓我感到”so what?”,不知道有何意義。

這套戲未至於是爛片,只不過是太平淡,沒什麼起乘轉伏,也沒有高潮位。我以前看過一套真的講斬妖除魔的日本電影<陰陽師>,比這套高明得多,不僅能營造出古代日本的氣氛和妖怪到處出沒的妖異感覺,主線的妖怪故事也好看多了,有點意思。(不過<陰陽師>II我覺得是爛片)


2 則留言:

  1. 虫師我只看過漫畫,覺得淡而無味,看來它的電影也是一樣.. 悶 

    回覆刪除
  2. 陰陽師也有一種淡淡的感覺, 但卻好看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