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

”窩心”電影推介--再見阿郎, 朱麗葉與梁山伯

劉青雲與吳鎮宇都是我從他們的電視時代起便喜歡的演員。劉青雲是一見鍾情,在不太懂事時看無線的《大運河》,不懂欣賞滿面鬍鬚的梁朝偉,卻喜歡了李世民皇帝。自此,無論歷史書說李世民怎樣軾兄,我也得他是好人。看《孖仔孖心肝時》注意力中在他身上(雖然主在周星馳身上)。不過到了《大時代》時反而不懂欣賞(這劇的劇情和思想太成人,那時候看不懂),不過印象深刻就是了。

吳鎮宇則是有魔性魅力的人。小時候看電視時已認得他是奸仔,對他己有印像。到了《公私三文治》(?)時他終於做一個正常的角色。不過他真正發揮魅力是拍電影的時候。就算是一套不怎麼樣的電影甚或是爛片,有他在,便生色不少。他演有極端性格的角色時最好看。

他們拍過黑幫片、警?片、笑片、愛情片,在眾多電影中,有兩部我特別喜歡。一部是劉青雲的《再見阿郎》,另一部是吳鎮宇的《朱麗葉與梁山伯》。兩部電影有相似之處,都是小品電影──簡單故事,簡單人物,淡淡的筆觸,卻有濃郁戲味。

在《再見阿郎》中,劉是剛出獄的過氣黑社會大佬。出獄後租了一個房間住,打算找回舊日兄,東山再起。他的包租婆是單親媽媽黃卓玲。劉衝動,惡,但其實內心不壞,又重情義。黃卓玲玲外表溫和,其實很堅強,獨自撫養幼小的兒子。他們的感情發展很含蓄。劉粗聲大氣兼脾氣壞,但外柔內剛的黃不知不覺軟化了他。另一方面,粗暴雖然不對,但劉爲兩母子出頭,確是大快人心。此片含蓄地表現出劉的改變-由不怕死的爛達達,到學會了自愛和忍耐。很warm

《朱麗葉與梁山伯》是一套帶著灰調的電影, (記憶中)吳鎮宇與女主角吳君如極少對話。吳是一個古惑仔,如是一個因患過病割去了乳房而自卑的女人。他們偶然相遇,又相濡以沬, 在共同照顧黑社會大佬的兒子中,彼此產生了特別的感覺。不是一家三口的一家三口,讓他們享有借來的溫馨。

兩部電影都是淡淡的小品,兩部電影中所有演員都很用心去演。 是因爲難得碰到好劇本吧!牛精的劉很好看,心腸好的吳也很好看。兩部電影都令人有窩心感覺。

                 *                                                  *                                              *

窩心這個詞我很少用,因有點肉麻,不過,在此就用一下吧!

芝芝的窩心影推介:(一時想起的)

About a Boy(單親插班生), 武士之一分,Moonstruck(月滿抱佳人)I am Sam(不一樣的爸爸)……


4 則留言:

  1. 很少看港產片, 看了芝芝的影評後, 想找個時間去租碟看看~

    回覆刪除
  2. Jamie 及其他我認識(真人有接觸)的網友,我家裡有一些電影VCD, 只一個人看過很浪費,可供各位惜出,不過要限時歸還! 提及過的:玻璃少女,童黨,不一樣的爸爸(I am Sam) 其他好介紹:公私密友(In Good Company),柔道龍虎榜,人生交叉剔(Magnolia),籠民,廟街皇后,常在我心 冷們的:Clerk (無事生非)(黑白片,黑色幽默),妖夜迴廊(李志超拍,邪氣的),Ghost World(痴孖妹)(青春片,適合女生看),Wild at Heart (野性的心)(Nicholas Cage演,邪氣的),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歌舞片,並非常人口味,邪氣的) 非英語外語片:八美千嬌(歌舞類),哲古華拉的少年日記(公路片類),花與愛麗斯(青春片,特別推介女生看)

    回覆刪除
  3. 兩個都好戲!不知何解現在的新進小生都沒有那代人的味道!那年「新不了情」攞了最佳女主角及男、女配角,只久劉青雲一個,真的很可惜…

    回覆刪除
  4. 你不提起我都忘了 《朱麗葉與梁山伯》 這套戲,記得那時好像吳君如剛減肥成功…… 那時候進戲院看罷內心久久不能平伏,雙吳的演技都超得,擦出的火花令人眼前一亮,我很喜歡此戲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