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香港國際電影節--離奇過小說 Stranger than Fiction

(不會透露過多劇情)

第一套看的電影是《離奇過小說》看得十分投入開心劇情完全體現了《好繪本如何好》內說的荒謬中有邏輯”理論--明明沒有可能發生的事卻弄得很合理令人信服。在現實中沒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或像一些時光倒流回到從前改變命運的戲,有些明明不合理的地方,但又自有邏輯,劇情順著那條思路癲落去,會看得很過癮。(像看”玩謝麥高維治”一樣)我從不會像一些執著的人叫這些做"plot hole"。總之我很得服,看得開心便可。


這套戲除了好玩外 ,很多地方都令我思考,電影將有教育意義的內容包裝得很有趣味,有道理卻不會流於說教。而且故事講的是一位作家和她的筆下人物,包括創作的快樂等待靈感時的苦惱、對筆下人物的感覺,是我很有興趣看的題材。


本來覺得作者將作家比喻作上帝,但人與上帝卻不像Truman Show中的對立。重點反而是要怎樣改變你人生既定的劇情。喜劇與悲劇,是可以改變的。(之類啦,電影沒有說教感覺,我不想反變成我在說教。親身感受,比用一兩句話語總括戲內的大道理好些。)

電影完結後有觀眾說可惜電影是大片主角們都是紅星。最初不明白那人爲何這樣說。只要是好片,那管是由大公司投資由紅星來演,還是用獨立電影的方式拍攝。但想深一層可能他喜歡在電影節中那種尋獲冷門”正”片的感覺。如電影會正式上畫,成了大片, 那麼整件事便庸俗了,便不用在電影節看了不過,不管大片細片,我還是很享受看電影節的感覺回到了當電影還是大件事的時候

 


2 則留言:

  1. 我最想睇呢套...... 但睇唔到........

    回覆刪除
  2. 你的yahoo blog background和我的好襯!! 這套戲應該會上的, 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