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好書分享:《好繪本如何好》(二)

我最欣賞這本書的地方,是內容很充實,作者不是口水佬之流,而是言之有物,實例充足;最重要的是他很有熱誠,你看得出他寫得很真心,很為兒童設想。他選作例子的繪本書也很優秀,多數是得獎作家畫的,令我有點擔心在坊間很難找到像他介紹的這種高水準的作品。

作者在“引導”篇裡舉的第一個書例已十分吸引,是<美女還是老虎>的故事──公主和平民青年私戀,國王發現後罰青年到競技場內,從兩扇門中選一扇來開──其中一扇門後有老虎,另一肩門後有美女;如揀到美女便可娶那美女為妻。公主是無論如何得不到那青年的,分別只在於她要看著他死,還是要看著他另娶他人。故事沒有結尾,留下無窮餘韻。作者以這本繪本做例子,逐頁解釋書中圖畫編排的心意。畫中出現兇猛的烏鴉,立時使畫面形成沉重壓力,讓你彷彿看到青年的掙扎;公主身邉的配角──小丑和狗,幫助插畫家表達公主的內心世界。作者也探究這繪本的layout,告訴你怎樣編排會效果不理想,成功的layout秘訣是什麼。

作者有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觀點,列舉部分如下:

 “孩子在日常生活也會累積情緒,不安,壓力……不見得能找到什麼原因或道理,但一定要有抒發的管道。閱讀就是一個好的管道。"

想像與邏輯的並存──兒童故事可以天馬行空,很多在現實中沒可能的事也會發生,但在想像中也要顧及邏輯。在荒謬中有邏輯,這樣才有趣。例如有一繪本說月亮落到地球,天上便有了一個黑洞。直至月亮回家了,洞才補上。(幾米的<月亮忘記了>也說月亮掉了下來,暫時性失憶,以致最初竟會畏高。月亮落在地上久了,便引起天氣混亂,潮汐都亂了。在荒謬中見合理。我想作者是這意思。)

圖畫要訊息豐富,讓小讀者邉看邊有所發現。(像看楊學德的《錦繡藍田》,有很多作者並不張揚但卻十分有趣的細節,如在暴雨下屋村牆上的中國龍圖案竟會飛起來。)

“繪本裡的‘佈景’、‘道具’,有類似配樂的功能,可以提示讀者將來的變化,可以營造故事的氣氛。”作者所舉的例子十分精彩。

有時家長會擔心太深刻的故事不適合兒童閱讀,但作者說:
“孩子並不是有吃有喝,大呼小叫就會快樂。他們其實有能力也有意願思考複雜的挑戰,他們也常問一些長遠問題。”
他說的例子是有一個小孩常被母親叫他要"大讓細",禮讓弟弟,他便說”那我這輩子不是完了嗎?“因爲他永遠比弟弟大,想得真長遠!但他的母親卻聽不出來,反而改用別的說話恐嚇他,失去與孩子討論的機會。作者認爲不要逃避與孩子討論深刻的話題。同樣,好的故事,也應不怕讓孩子思考和提問,不要小看孩子。

雖然我透露了這麼多精彩內容,但對這本書有興趣的,還是應該買一本來看,因為裡面的圖畫更加精彩!作者用圖來講解論點,所以這本書一定要配上圖來看。作者介紹的繪本出色得...... (如Quint Buchholz的圖,畫得十分細緻,很有感覺!) 簡直想買來看!


3 則留言:

  1. 可否借來一看﹖  

    回覆刪除
  2. 小不點:   你排第三! Albert:        是我講得不錯嗎?還是小不點講得不錯? 

    回覆刪除